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妍:民间电厂价格低 说明电价不是只能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山东魏桥集团建有自备电厂,不但为集团旗下企业供电,同时也通过自建电网向其他企业供电。不管是工商业用电,还是居民用电,魏桥集团的电价都比国家电网低1/3以上。因此,魏桥集团曾与国家电网山东电力公司发生过激烈的冲突。

  民间自办电厂供电,电价竟比国家电网低了1/3以上,这似乎又把老生常谈的一个问题摆在了桌面上:关系国计民生的经济资源领域,比如电力,究竟是该走市场化的道路,引入竞争、破除垄断,还是继续让有形之手干预其中?

  有人说,山东的魏桥模式不可复制,“充足的资金、稳定的用电量、能拿到项目,还有当地政府的支持”,甚至“山东人在我国电力行业当中占据的重要地位”,都是这家民营企业自办电厂能够立足当地的重要原因。这固然可以说明当下地方电力由于政策掣肘、资金缺乏、资源不足等原因,多处于一种“孤岛求生”的状态,但却并不能成为电力等资源领域不引入竞争、不放开市场的理由。至少,这家民营企业能够提供比国家电网更便宜的电力这一新闻,已经向公众释放了有关市场化、引入竞争带来效率与实惠的充足信息。

  这些年来,有关是否放开电价市场化的讨论总是周期性地出现,背后的直接推手就是几乎每年都要闹腾一阵的“电荒”。据说,“电荒”之所以发生,就在于电企抱怨 “市场煤、计划电”:煤价可以随行就市地涨价,而被管控的电价却不能随煤价上涨“水涨船高”。煤电企业或因为不能应对煤价波动出现亏损,或因为煤炭调配不足不能充分发挥产能。这些因素,反而成为电力领域不能推进市场化的反证。因为市场化似乎就意味着电价必然随煤价跟风上涨,而只有价格管控,资源垄断,才更符合国计民生。

  市场总是比政府更聪明。比如煤价有上涨的时期,也有下跌的时候,充分竞争的市场化下,电价下行同样会成为一种可能。而且,打破垄断、充分竞争之后,电力企业势必更注重成本与效率,加强自我约束,这也为电价下行、让利于民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山东这家企业自办电厂,能够生产出比国家电网更便宜的电力,正是市场化企业关注自身账本、积极控制成本、提高自身效率的明证。

  作为垄断企业,电网企业多年来一再宣称自己不存在暴利,甚至抱怨经常默默承受亏损。但没有破除垄断,缺乏充分竞争的市场化,看不到其中账本的公众,就只能将这种宣称与抱怨,归为红口白牙的自我辩白。更何况,电网企业的高福利、高待遇早已不是什么新闻。

  这种情况下,人们与其寄希望于电网企业形成自觉的自我约束机制,不如打破垄断,将其交给市场,特别是让更多企业进入这一领域,与电网企业公平竞争。就像山东民营企业自办电厂进入电力领域一样,即使是一时一地的改变,也能真正还利于民。因为它已经说明,电价不是只能涨。

热词:

  • 电价
  • 电网企业
  • 电荒
  • 国家电网
  • 煤价
  • 魏桥
  • 市场化
  • 地方电力
  • 居民用电
  • 用电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