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降准后正回购600亿 七天期回购利率跌破3%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兰香

  5月15日,在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首次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进行了6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规模创下五周来的新高,中标利率则持平于2.8%。

  根据机构预测,5月18日降准生效后将释放大约4500亿元流动性。值得注意的是,在周末宣布年内第二次降准之前,央行曾在5月10日进行了24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

  “降准之前逆回购,降准之后又正回购,央行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越来越灵活了,也表明央行不希望降准后市场利率下降得太快,正回购中标利率仍然持平也说明这一点。”一国有大行交易员称。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伟亦表示,由于本轮准备金率下调之前银行间市场的回购利率并未说明流动性明显趋紧,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正回购是为收回部分流动性,换而言之仍然会以平稳的市场利率为目标调节流动性。

  央行在最新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物价回落态势并不稳定,需关注未来物价上行风险。下一阶段将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并将综合考虑外汇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等情况,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票、存准率等工具组合,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央行此次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回避了利率工具的提法,央票也已经停发四个多月,表明未来公开市场正回购、逆回购等工具可能会运用得更频繁,而且接下来几个月公开市场到期的资金可能少一些,需要这些方式来维持市场资金情况”。上述交易员表示。

  上周央行通过正回购和逆回购交替进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410亿元,为连续第七周净投放,累计投放4300亿。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500亿元,其中央票70亿,正回购430亿,若5月17日(周四)到期的24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不再延期,则意味着本周公开市场已经提前实现净回笼。

  尽管公开市场恢复净回笼,但不改货币市场利率宽松态势。15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继续全线下行,隔夜利率在此前一日跌破2%创一年以来的新低后继续下行,但跌幅较前一日的36个基点缩窄到5个基点左右,七天期利率跌幅则从前一日的7个基点左右大幅扩大到26个基点,至2.85%左右的水平,为两个月新低。

  市场人士预计,未来央行可能将指标七天期回购利率有效控制在3%甚至更低的水平。不过中金在最新发布的利率策略周报中指出,尽管降准有助于降低二级市场回购利率水平,但由于5月份财政存款仍会季节性上升,加上央行会通过公开市场回笼部分资金,最终的净投放量可能在千亿左右,回购利率有望接近3月份的低点,但七天期月均值仍将在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