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余丰慧:摩根大通20亿美元巨亏的警示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摩根大通公布,由于该行首席投资办公室的一项“合成对冲”的交易失误,导致了在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巨亏至少20亿美元。(5月15日 新华网)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更多迹象表明,已经披露的20亿美元可能远非摩根大通最终的损失。摩根大通CEO兼董事长戴蒙说,这一事件可能再造成10亿美元的损失。而华尔街投行分析师预计,仅仅截至第二季度末,摩根大通在上述交易上的损失就可能扩大一倍,至40亿美元。

  据公开信息,摩根大通是美国最大的银行,资产约为2.3万亿美元。金融危机时期,摩根大通参与了雷曼兄弟的救助活动,被称为世界上经营最稳健的投资银行。因此,在金融危机爆发四周年之际,摩根大通爆出衍生品巨亏20亿美元,震惊美国乃至世界,对世界金融市场乃至经济的影响都是难以估量的。

  此番摩根大通在金融衍生品上跌跟头,与当年雷曼兄弟为代表的华尔街投行们如出一辙。都是押注对赌金融衍生品,都是押注额度巨大,这种衍生品都是莫名其妙的复杂,风险一旦爆发几乎没有退路。摩根大通在相关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持仓占比重之高,规模之大令人咋舌。

  摩根大通巨亏警示我们,金融危机并未彻底远去。眼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出现新一轮的博弈。一旦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出现大的变故,对全球金融市场乃至经济都将带来负面影响。

  自从美国华尔街引爆了金融危机,美国也曾试图联合世界20国集团下决心加强金融监管,但从目前来看,收效甚微。笔者认为,这些监管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和谈判交易上,监管制度形同虚设。华尔街投行们似乎并未从金融危机中汲取教训,依然我行我素,依然给高管以天价年薪,特别是依然在结构复杂、风险巨大的金融衍生品上对赌押注交易,带领全球投行新一轮过度投机炒作、押注复杂衍生品交易。

  摩根大通20亿美元衍生品交易亏损,警示我们应强化对金融衍生品所谓“创新”的风险意识。比照国内金融市场,一些大公司包括国企对赌石油期货等衍生品交易依然活跃,各类投机性很强的交易所纷纷出笼,一些大银行、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以所谓创新产品为名,已经开始推出复杂的衍生品和金融产品交易。

  国内金融机构要认识到,金融危机还未过去,特别在一些国家对金融危机的反思尚不彻底,应对新一轮金融危机的措施并不理想的情况下,金融衍生品创新宁缺毋滥,宁可慢一些,也不能再出现大的风险。世界经济走势仍不明朗,作为最易发生风险的金融机构,尽量规规矩矩做好传统业务。一定要加强金融监管,特别是对各类金融机构衍生品的跟踪检查监管,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