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一季度逃过衰退 德国再成发动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债务危机阴云再次笼罩在整个欧元区之上,但欧元区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成功逃过衰退,让投资者看到一丝曙光。不过,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希腊组阁谈判正式宣告失败,欧洲金融市场再次陷入动荡之中。

  德法意差距拉大

  欧盟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同比双双持平,暂未陷入经济学意义上的衰退。

  作为欧元区经济的“领头羊”,德国经济第一季度重回增长,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经季节调整后环比增长0.5%,远远超过分析师预期的增长0.1%。而在去年第四季度,德国经济环比萎缩0.2%,是该国经济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昨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法国经济零增长,加大了市场对法国可能走向衰退的担忧。与此同时,该研究所还将去年第四季度法国GDP的增幅从增长0.2%向下修订为增长0.1%。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意大利经济第一季度环比萎缩0.8%,不及市场预期,这已是意大利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

  市场犹如惊弓之鸟

  德国经济的强劲表现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情绪,欧洲股市昨日高开,三大股指盘中涨幅超过0.5%。随后,希腊再度传来利空消息,市场犹如惊弓之鸟,三大股指急转直下,盘中跌幅均超过0.5%,欧元兑美元汇率一举跌穿1.28水平。不过,受美股高开提振,欧洲股市盘中跌幅有所收窄。

  希腊总统发言人昨日表示,各政党未就组建政府达成一致,将重新举行议会选举。目前,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与日俱增。根据摩根大通的研究,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会马上产生约4000亿欧元的损失。

  不过,欧元集团主席容克14日在欧元区财长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元区不会放弃希腊,留在欧元区也是希腊唯一的选择。容克强调,他反对所谓“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提法,认为这是一种纯粹的宣传伎俩。

  德法能否拯救欧元区?

  德国和法国一直被看作欧元区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面对风声鹤唳的市场,德法领导人已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必须尽快摆出团结姿态。昨日,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正式入主爱丽舍宫,随即出访德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奥朗德的首次会晤能否弥合双方眼下分歧颇为引人关注,但奥朗德公开反对长期紧缩,提出重议欧盟“财政契约”,并主张发行欧元债券,无疑对德国的强硬立场提出了挑战。

  有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将向默克尔施压,敦促德国放松财政紧缩立场。有德国基民盟议员昨日更表示,德法将最迟在6月底达成一个解决欧债危机的共同方案。

热词:

  • 德国经济
  • 欧洲股市
  • 发动机
  • 德法
  • 股指
  • 欧元区经济
  • 希腊
  • 欧盟统计局
  • 容克
  • 意大利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