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7天回购利率创两个月新低 流动性有望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在年内第二次降准利好刺激下,本周前两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大幅改善,各期限资金利率连续下行。其中,标杆品种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创下两个月新低。市场人士表示,未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有望持续向好,但考虑到影响月内资金面的负面因素仍多,资金利率短期继续下行空间有限。

  数据显示,15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流交易品种隔夜、7天、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较上周五下行41BP、36BP、55BP,收于1.87%、2.84%、2.86%。其中,除了标杆品种7天回购利率创下3月13日以来新低外,隔夜利率更是一举跌破2%关口,向2011年4月的低位看齐。交易员表示,央行上周末宣布年内第二次降准后,市场对未来资金面的乐观预期显著升温,从而推动资金利率快速下行。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在4月宏观数据出台之际很快宣布降准,显露出明显的“稳增长”意图。虽然效果很难在短期内显现,但其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正面效应毋庸置疑。在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持续下降的背景下,未来货币政策放松有望支持资金价格中枢进一步下沉。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15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6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较上周扩大两倍,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8%。交易员表示,按照惯例,央行通常会在降准的同时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以避免降准给资金面带来短期大幅波动,预计之前连续两周实施的逆回购也会暂停操作。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的正回购和央票金额为500亿元,扣除本周到期的240亿元7天期逆回购及15日的600亿元正回购后,本周公开市场已经提前锁定至少340亿元净回笼。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降准可释放资金逾4000亿,但考虑到央行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5月份财政存款继续呈现季节性增长、外汇占款增长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仍将乏力等因素,资金利率短期内继续下行的动力或已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