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交易时间]解析影响股价的重要资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b78cf6e3b8743abb015fe52d52ef1d6

    今日关注一:7%回购利率全线飙升

    今日关注二:1.3万亿元 保障房建设融资渠道获拓宽

    嘉宾:

    李迅雷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屈宏斌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徐一钉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杨海   金融界分析师

    王荣奎 大智慧分析师

    今日关注一:7%回购利率全线飙升

    黄永东(主持人):首先来关注的是7%的这个数据,昨天,是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缴款日,银行间的资金市场呈现高度紧张的状态,银行间货币市场两个月以内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突破7%,资金的价格全线飙升。

    解说:随着昨天央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缴款日的到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程度达到高峰,当日,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全线上扬,以质押式回购利率为例,昨日有多个期限回购利率升破7%,达到2月以来阶段性峰值,其中,7天回购利率达7.51%,跨月,跨季品种同样保持上行势头,14天与1个月回购加权利率均涨至7.5%左右的高位,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升至6.92%,此外,交易所回国市场融资需求强劲,一天品种回购成交金额创下634.75亿元的历史次高,银行间拆借利率,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也出现类似走势,分析人士认为,在央行的投放安排下,未来资金利率继续向上空间有限,但考虑到短期缴款影响与季末考核因素,流动性紧张局面不会很快缓解,进入7月,市场资金状况估计难有大改善。

    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创34个月来新高

    李迅雷:回购利率飙升属短期现象

    黄永东:昨天存款准备金上调,不仅回购利率大幅上升,银行间的债券市场短期限品种利率也急剧飙升,其中,短期限品种利率,更是创下近几年以来的新高,中国国债公司数据显示,银行间一年期国债利率已经上升到3.61%,创下了34个月以来的新高。就目前资金紧张的状态,我们连线到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李迅雷你好。银行间回购利率大幅飙升,你觉得是不是一个短期的现象?

    李迅雷(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从目前来看,还是一个短期现象,这个反应了银行间货币的结构性问题,就是有一些银行资金短缺,为了满足缴款要求继续融资,但是随着这个时期的过去,可能回购利率不可能维持在这么高的价格上,总体来讲,市场资金还是趋紧,但是这个趋紧还是由于结构性造成,因为我们没有利率市场化,各个银行之间,尤其是大银行和中小银行之间,经济构成比较大的差异。

    黄永东:不管怎么样,资金的状态确实是比之前明显有所紧张,随着M2数据的下滑,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不断的上升,已经达到21.5%的  历史高位,你觉得接下来,资金的状态对于企业的生存,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李迅雷:目前来讲,主要受到影响的还是中小企业,因为他们缺乏银行的融资渠道,通过民间市场,或者是通过上浮利率来获得,这样企业的生存环境还是堪忧,因为接下来我们的通胀到底会达到一个什么程度,现在还很难确定,这样货币政策继续还可以收紧,这个对企业还是会有负面影响。

    黄永东:我们了解到,实际上市场的实际利率,已经远远高于了银行一年期基准利率,你觉得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会有一些动作吗?

    李迅雷:加息难以避免

    李迅雷:我觉得目前来讲,如果说现在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幅度,空间已经有限了,那么你要继续应对外汇占款,你必须得发央票,你发央票必须提高招标利率,而招标利率提高,就是一个信号,就是必须得加息,所以我觉得,无论是6月末或者7月初,我觉得还可能会有一次加息,货币政策来讲,我觉得下面可能价格工具可能会用的更多一些。

    黄永东:我记得你曾经说过,今年下半年,股市投资环境应该是逐步向好的,但现在我们还是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出现,你觉得目前股市的流动性,会不会受到银行间资金的紧张一定的影响,或者说目前的整个市场投资环境怎么样?

    李迅雷:目前来讲,还是分流现象非常明显,因为有银行理财产品,由于利率提高之后,资金肯定是往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率产品上面去寻求投资机会,所以短期来看,股市恐怕还是一个比较少的机会,但是看我们的货币政策,如果6月份的通胀如果真的能见顶,下半年货币政策不排除有放松的可能性,当然这个东西都是应时而变,目前来看,我们主要一个盯住的目标就是通货膨胀。

    屈宏斌:数量调控政策正在发挥作用

    黄永东:下面我们再连线到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屈宏斌你好。银行间回购利率现在突破7%,从你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的资金到底紧张到什么程度?

    屈宏斌(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我觉得,随着12次的存款准金率的上调,很显然资金的状况已经比几个月前更紧了,我觉得其实这是一个好现象,它说明我们的数量型调控政策正在发生作用,通过更紧的信贷政策,使得多余的流动性,包括一些超速增长的需求,特别是投资需求方面,能够进一步的降温,我想这都是有利于,对消除通胀基本的一些背后深层次的诱因的。

    黄永东:但是我们现在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主要针对外汇占款,解决外汇占款的问题,却影响企业的生存,为什么你认为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屈宏斌:我觉得,货币政策是一个总量政策,所以它的主要的作用就是管理好总的流动性的状况,我们并不能对货币政策作为一个总量政策来寄予更多的,在微观,在资金分配方面寄予更多,赋予它更多的职责,对于有一些中小企业的资金,可能得到比大中企业更紧张,这个实际上是结构性,金融体制结构性的问题,这个只能通过更多的未来金融结构的改革逐步去解决,但是这个并不能否认,对于宏观政策效用的理解,宏观政策它主要的目的还是对付通胀,我想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只要通胀不消除,它宏观政策收紧的状态应该难以出现松动。

    黄永东:未来政策的趋势会如何演变?现在我们非常关注的是21.5%的高位,存款准备金率的高位,未来空间好象不是很大,你觉得未来货币政策的动向会如何呢?

    屈宏斌:存准率还有上调空间 

    屈宏斌:我觉得,相比较一下诸多可供选择的货币政策的工具,就目前来看,只要通胀压力还在,收紧政策还难以松动,那么要持续收紧政策,其实存准率在我个人看来,提升存准率还仍然是一个最主要的选择,所以我认为,在三季度,存准率的上调还是有空间的,我们觉得可能还会有至少两次上调的空间。

    黄永东:另外一个,我们关注的是美国的QE3会不会推出,或者有没有变相推出的可能性,这个对于我们货币政策,是不是也会带来很明显的影响?

    屈宏斌:毫无疑问,QE3的问题肯定对我们有一些直接的影响,但是目前来看,伯南克,他在最新的媒体见面会上他也说的非常清楚,联储是寄希望于美国的经济在下半年提速,这就意味着其实从联储角度来说,只要这种预期不变,我认为推出QE3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小。

    黄永东:好的,谢谢屈宏斌,再见。我们再回到北京演播室,我们今天请来的是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徐一钉,请徐一钉再来聊一聊资金,究竟是什么样的状态,现在银行间是非常的匮乏,股市昨天也创了地量,是不是这中间有一个连贯的作用?

    徐一钉(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我想这个有关联,但是中国股市有一句非常有名的一句话,叫做从来不缺资金。

    黄永东:缺的是信心。

    徐一钉:缺的是赚钱效应,只要A股市场有赚钱效应,中国股市是不缺钱的,但是最近半年,应该说股市的赚钱效应匮乏,相对而言,现在在整个的国内资金又很紧张,因此有一些地方,对于有一些资金是有吸引力的,比如说一些银行信托公司发的叫做融资,相当于融资的信托计划,它能够给到8.5,11.5个水平,对于很多者是有吸引力的。

    黄永东:现在保障房可以发企业债了。

    徐一钉:对,如果债券利率很高,我想也会吸引很多资金,而且本身,保障房建设的融资规模是很巨大的,在这个背景之下,实际上它会继续加剧A股市场资金面的不足。

    黄永东:所以你觉得主要还是分流的作用?

    徐一钉:对,分流的作用加没有赚钱效应。

    今日关注二:1.3万亿元 保障房建设融资渠道获拓宽

    黄永东:今天我们关注第三个数据是1.3万亿,这也是保障房今年建设的投资额,我们看到,今天一些保障房概念股表现活跃,涨幅居前,而媒体报道,昨天发改委制定的,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已经下发到地方政府,明确允许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筹措资金来推动保障房的建设。

    解说:通知指出,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从事包括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的,如果符合条件,可申请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的方式,进行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融资,从事或承担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其他企业,也可在政府核定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额度内,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项目融资。实际上,巨额资金来源问题一直都是保障房建设的短版,按照住建部的测算,今年要完成的一千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投资,在1.3万亿元左右,其中,8000多亿元是通过社会机构投入和保障对象,及其所在企业筹集来的,占比逾62%,局统计,截至5月底,全国保障房开工率仅为34%,虽好于去年,但仍显缓慢,其原因之一便是资金缺口较大,社会资金进入有限,而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8737亿元,同比增长34.6%,其中,住宅投资13290亿元,增长37.8%,值得关注的是,在房地产调控持续推进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增速不减。

    黄永东:好,我们下面再请杨海来分析一下,这条消息对于相关的板块和个股,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杨海。

    杨海(金融界分析师):首先我们看到,各地的保障房建设应该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建设速度都非常快,而且它的进展是需要财政,金融相关政策的配套的,出台的这一政策,我们也看到,它可以通过地方融资平台当中,已经清理整顿之后,现在保留的公司发行企业债,用于保障房建设,这样就解决了保障房一个资金瓶颈问题,实际上我们看到,这个政策应该说今天在A股市场引发了相关的水泥,房地产行业的股票,出现了上涨,尤其是我们看到,在水泥建材行业的股票当中,几乎都列在涨幅榜前列,两个市场冲在涨幅榜前列,同时它还是一个带动性产业,当然这个保障房建设,这次全国范围内力度推广非常大,它还带动了一些中下游,包括家电,建筑材料,包括一些工程机械行业,都呈现出一个需求的增长,在这里我同时要提醒大家注意的一点,就是保障房建设相关的配套政策的出台,也意味着整个房地产宏观调控形势,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所以我们现在看到,房地产股票,我觉得应该是后发制人,所以从昨天的表现来看,它已经有所上涨,今天我们看到,包括招保万金在内一些大型房地产股票,依然保持一个小幅强劲上涨的态势,所以我觉得后期,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来说,可能会进入到一个调控的新时期,而这个调控,跟以往调控的阶段性划分是非常明显,所以我们说,房地产板块在整个A股市场当中,它是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因为它对政策的变化嗅觉极其的敏感,如果房地产板块提前于大盘止跌,它的表现就会提前于大盘,这个行业就会有所变化,所以我觉得,未来的地产板块的走势是值得大家关注和推敲的,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保障房建设实际上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讲,等于对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我们看到,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资金也是捉襟见肘,但是通过保障房的建设,它可以募到一部分资金,我们看到条例当中也有一条规定,优先满足保障房建设的资金之外,可以将融资平台当中的资金用于其他的行业,也就是说实际上这应该给房地产企业留下了一个口子,从这个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的未来得宏观调控的这政策已经悄然的发生了改变,所以对这个行业整个估值来讲,市场机构投资者可能也会在以后的时间当中,逐步的改变对它的看法。

    黄永东:但是我们今天看到,股价有一个冲高回落的过程,杨海觉得,还有多大的上升空间呢?

    杨海:我觉得冲高回落很正常,因为现在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上,都普遍看空中国概念股票,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看空做多的嫌疑非常之大,所以在情况之下,冲高就意味着,遇到很大的抛压,但是,如果这种情况在以后的交易当中,会逐步的加以改善,我想它是需要一个过程。

    黄永东:好,我们再请王荣奎分析一下相关板块的资金流向的情况。

    王荣奎(大智慧分析师):从保障房相关板块来看,主要涉及到水泥,建材类,还有家用电器,包含了还有部分进行房地产项目的一些房地产企业,从目前来看,水泥,中间资金还是介入程度比较深,在这段时期大盘调整过程之中,水泥板块是为数不多的,还能保持资金净流入的板块,虽然上涨的幅度不大,但是它相对大盘而言,相对其他的板块群体而言,已经非常的强劲了,另外,第二个板块就是我们建材,这里面涉及到一些与保障房相关的建材行业,整个来说,前段时间一直是资金在流出,可能也是大量的资金在兑现,短期因为受利好的推进,资金又再度快速流入,所以短期还是有反弹的动力,但是中期能否继续维持持续的强势,可能还需要市场转暖,还需要资金面的配合,短期来看,单纯数日的资金流入并不能代表它就一定能够持续上涨,其他的像电器,资金也是震荡不断的在流出,短期的反弹可能还是昙花一现,市场主要是集中在水泥和建材这个方面,时间,或者它的上涨概率会更大一些,另外就是我们下半年保障房的开工,一些像西下建设,包含首开股份,中服股份,还有其他的一些这类房地产做保障房建设的股票,可能短期也有资金流入,我们从目前来看,房地产部分的做保障房的有关的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都有小幅的资金流入,也是预示着下半年保障房这一块有中线的机会。

    黄永东:从你个人角度来看,你觉得这几个板块哪个潜力更大一些?水泥,家电建材和房地产板块,潜力更大一点的是哪一个板块?

    王荣奎:我觉得潜力比较大的还是水泥,接着是房地产的企业,特别是一些与保障房,开发保障房建设相关的,我觉得可能从数据来看也是如此,资金也是在持续流入,所以我觉得这两个板块,可能中长期机会更大一些。

    黄永东:好的,谢谢王荣奎,我们再回到北京演播室,和徐一钉做一个交流,刚才谈到这个保障房,几位也谈了各自的观点,整体上来看是认为向好的概率更大一点,你怎么来看?

    徐一钉:应该说保障房可能大家对它有很多的一些期待,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几点,第一点就是对于保障房的建设,实际上管理层从年初已经推进了,但是到5月底的情况来看,并不是很理想,现在来看,要进一步的推动,管理层推动保障房的建设,一千万套今年的目标,但是到年底究竟能够开工多少?我觉得这个是不是能够达标?还是说中间还有一些缺口,这个我觉得大家是需要进一步关注。第二点,就是虽然能够带来一些行业的亮点,但是我们要注意的就是,保障房建设以后,可能还是要采取招投标的方式。

    黄永东:你提示几个要关注的地方。

    徐一钉:关注的点,第三个,就是说房地产股票,实际上有关房地产股票大家看好它,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我想至少有三次到四次了,如果要是咱们看整个房地产板块的一些它的形态,就是一个典型的俯卧撑的走势。

    黄永东:震荡行情。

    徐一钉:每一次都有一个脉冲,后来慢慢慢慢回来。

    黄永东:高抛低吸可能是更好的策略。

    徐一钉:对。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交易时间
  • 股价
  • 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