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首款“抽烟保险”惹争议 是否抽烟保费相差千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成都晚报

 



  是否抽烟 寿险保费相差近千元

  首款“抽烟保险”惹争议

  抽烟的人保费更高,这是不是歧视抽烟消费者?近日一款“抽烟保险”在成都引起了消费者的讨论。各方看法不一,有市民表示:“保险不能搞歧视哦?”但也有市民认同保险公司的做法:“我的身体好,就应该少付钱,凭啥要给那些药罐子垫背?”

  “抽烟保险”面世:收费大不同

  近日,成都某保险公司率先推出一款名为“精心优选”的定期寿险保险。其条款中,将是否抽烟作为评判被保险人健康等级的第一级风险指标,因此被戏称为“抽烟保险”。

  在保险条款中,“非吸烟群体”分为“超优体”“优选体”“优标体”“标准体”4个等级;“吸烟群体”则分为“ 次优选体”“次标准体”。

  “相对而言,抽烟人群还是比不抽烟的人投入保费多。”该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以一位26岁的男士为例,投保20年期限“抽烟保险”,保额100万。如果他不吸烟,作为保费最低的“超优体”需要年交保费1100元。但如果他属于吸烟人群,最便宜的“次优选体”需年交保费1800元,而“次标准体”年交保费高达2700元。

  保险公司说:不是歧视

  该保险是否属于歧视抽烟人群?“这不是歧视,以健康指标区别保险群体在国外很普遍了。”工作人员解释,这是通过细分客户风险水平,为客户提供最公平的费率。身体越好的客户保费越低,通过对优选体的细分,优选寿险产品避免了健康人群对非健康人群的保费补贴。

  一位保险销售人员说:“同类保险中,这款保险算是保额较高而保费偏低的。他们公司肯定会安排严格的体检,以防顾客骗保。但我认为更像是个噱头。”

  消费者热议“抽烟保险”

  对此,消费者意见不同。成都市民陈先生表示:“我觉得这个保险,更多的意义是监督大家一起戒烟,提高身体质量。”某外企员工谢小姐认为:“这个保险虽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起码对吸烟的人起到了提醒作用。”

  而家住石人小区的肖小姐说:“我父亲就长期吸烟,但他并没有因此患上相关疾病。怎么能仅仅因为吸烟这一个嗜好,就要多收他的保费呢?”(记者 王黎娟)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抽烟保险
  • 保险销售
  • 次标准体
  • 超优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