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寓教于乐科技惠民 2012年科技活动周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搜狐科学

 



  记者从2012年科技活动周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19日至25日举行。届时将会开展大型科普博览、优秀科教影片展播以及科技闯关游戏等旨在调动群众积极参与的、富有趣味性的科普活动,此外还会启动科技列车青海行、义诊服务等科技惠民活动,以突出活动周“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的特色。

  据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翟立新介绍,本次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19日上午9:30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举行开幕式,开幕式上将首次实现北京主场与天津、青海、山东、四川等重要地方分场的视频连线直播方式,以反映各地举办群众性科技活动实况。

  据了解,这次科技活动周以科技促进文化创新发展、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丰富群众科学文化生活、送科技到基层等四个方面体现“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活动主题和“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的特色。翟立新强调,群众性、科普性、趣味性是本次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着力点,活动期间,将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举行科技文化乐园、科技生活家园、科学讲座、科普影院等多个板块,《圆明园》《天工开物》等22部科普影片一天24小时滚动播出,还将安排专家进行每天上午一场共七场的科普讲座。此外今年科技活动周的亮点是游戏的引入,群众可以领取科技周护照参与种类丰富的科技闯关游戏,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在今年的科技活动周上,北京铁路局的科技列车青海行第一次被列为重点活动,作为送科技到基层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活动中,将会有近百名科技、卫生专家乘火车赴青海开展科技和医疗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带来科技上的实惠。

  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以来已经举办了11届,参与活动人数超过了6亿人次。

  有关负责人称,科技活动周起到的只是一个搭建科普平台、营造科普环境的示范、引领作用,科普不能仅仅依靠该活动周完成,而是需要通过唤醒全社会的科普责任,建立一种长期的、经常化的活动机制来实现。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科技活动周
  • 建设创新型
  • 科技文化
  • 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