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万科被曝涉嫌虚假宣传 事故频出或引发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7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深圳549万豪宅粪水漫屋万科陷“质量门”,而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万科被指虚假宣传深陷“欺诈门”。

  据悉,万科温州龙湾花园宣传资料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的学区优质教育资源作为楼盘卖点,但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却称,凡购买客户均可入读温州市龙湾区第一小学(温州市实验小学龙湾分校),除此外,公司未作出有关学区的其他承诺,消费者指责万科涉嫌虚假宣传。而业内认为,万科频繁出现的系列问题或引发信任危机。

  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次联系万科相关人员,称前期销售的相关宣传都有明确依据,符合客观实况,并否认存在虚假宣传。

  万科龙湾花园被指虚假宣传

  今年年初开盘的万科龙湾花园位于温州龙湾城市中心区,按其楼盘宣传语来看,龙湾花园北依黄石山森林公园,南望龙湾区政府,东有水流弯绕,西靠龙江大道,项目占地面积89315平方米,建筑面积179739平方米。万科这样诱人的宣传语都没忘了给自己再“加点料”。

  从消费者爆料的万科龙湾花园宣传单上可以看到“从幼儿园到高中,孩子上学都不愁”、“古代孟母三迁,现在一步到位”、“万科龙湾花园,全龄教育体系”等宣传语。

  但万科方面发表一份声明却被消费者指责与宣传语自相矛盾。“关于温州万科龙湾花园部分客户争议事件的情况说明”中第三条表示,“有客户宣称我公司存在‘学区房欺诈’,事实上,万科龙湾花园销售过程中提及的学区房已经落实,凡购买万科龙湾花园的客户均可入读温州市龙湾区第一小学(温州市实验小学龙湾分校),除此外,我公司未作出有关学区的其他承诺。”

  温州万科力天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万科对项目周边的其他教育资源做了介绍性描述,如龙湾区实验中学,但因非做“学区房”定位,故在声明中表示“除此外,我公司未做出有关学区的其他承诺”。

  另外,该负责人表示,“前期销售相关宣传均有政府相应的文件依据,符合实情,但众所周知,因学校的划区是由政府每年的招生文件确定,故我们无法对入学、升学作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万科宣传资料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学区优质教育资源作为楼盘卖点,可是这是多么没谱的事啊,前期业主投诉万科‘学区房欺诈’时,万科在给业主的公开答复中称‘未做学区房的其他承诺’,那么这份宣传简章,是怎么回事?”一位消费者这样抱怨道。

  长阳半岛曾遭业主三度维权

  记者调查发现,万科做虚假宣传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今年年初,曾创造过五次“日光盘”奇迹的中粮万科长阳半岛因涉嫌虚假宣传而招致业主三度维权。

  据投资者报消息,长阳半岛矛盾的起因是,因业主怀疑北京万科承诺的配套“缩水”,北京四中上学名额存在“6年之限”、三甲医院可能变专科医院,由此引发上百名业主到项目售楼处“维权”。中粮万科方面随后发表官方说明给以回应:北京四中房山校区初中“一房一名额”不存在“六年有效期”的限制,但“具体的入学要求以届时相关教育部门、学校的制度、通知等为准”;长阳起步区公共配套的规划医院也不存在“三甲医院更改专科医院”的问题。

  但由于不满开发商含糊其辞的回应,长阳半岛业主再次到项目售楼处及北京万科总部进行维权,声讨万科“虚假宣传”,要求见万科北京负责人毛大庆 (万科集团副总裁)。但最终二次维权也未推动任何实质性进展,并由此又爆发了第三次维权。之后事件经过多次质疑、多次协商、多次声明之后才渐渐平息。

  万科深圳549万豪宅粪水漫屋

  羊城晚报昨日消息,12日,业主向女士回到深圳龙岗坂田万科金色半山的复式豪宅中,发现自己花549万购买的新房主卧和客厅流满污水粪便,已交付使用的新房业主尚未入住,暗藏于墙壁内的管道竟出现问题。向女士希望能拿回110万精装修款,或者直接退房。14日万科方面回应具体堵塞原因和堵塞点尚不明确。

  今年初,万科金色半山交房时,向女士就发现自己房间布局和之前付款时看到的样板房不一样,比如灯泡被置换了,吊灯也有区别,甚至一些家具出现了破损。经过业主与万科的长期交涉,最终对方给向女士5万元的赔偿金。四月份,深圳接连暴雨,向女士回到新房内发现地下负一层积水有10多厘米深。楼盘工程人员立即进行抢修,向女士被告知新房的地下室抽水泵原来是要手动的。向女士告诉记者,此次“喷粪”事件让她对万科金色半山再次心寒。

  老百姓购房是天大的事,而如今新房质量出现问题的现象,已从小的开发商蔓延到万科这样的知名房企。业内人士表示,万科频繁出现问题,或将引发一系列信任危机。对于地产商来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不仅商品房暴利时代宣告终结,而房价步入“合理价位”也指日可待,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房产销售势必需要更多努力,在这种情况下应当“保质保料”,切不可用一些“豆腐渣”工程来糊弄消费者。(段丹峰)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