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小企业热衷提前还贷 供需格局变化催生银行“客户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7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从3月份开始,2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客户提前还款比过去增加了近三成。”某大型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小企业部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近期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后,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企业贷款议价能力有所增强,而为了挖掘和挽留优质客户,银行之间正展开激烈竞争。

  此外,受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全球经济下行影响,订单减少导致部分企业信贷需求减弱。专家建议,在此情况下,应在金融财税等领域多管齐下,协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

  “结清再贷”中小企业热衷提前还款

  “做企业的人对市场经济信号都高度敏感。现在很多企业预测存款准备金率有进一步降低的可能性,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企业融资成本和难度也会相应降低。因此,才会忙着提前还贷,以降低财务成本。”东莞基业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央行适度收紧了流动性,大部分银行的信贷额度卡得比较严,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大、成本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少要上浮30%,有些甚至超过70%。”朱女士说。但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较为充裕的流动性,加之很多地区出台一些扶持政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而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因为订单减少,信贷需求下降。

  来自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统计报告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贷款大幅回落,环比少增3282亿元,增幅创年内新低。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部经理孙俊峰说,提前还贷的一般是2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项目。相比之前贷款合同中相对较高的利率,结清再贷对企业来说损失并不大,且银行也会从财务筹划的角度出发,积极帮助客户处理好相关事宜。

  供需格局变化催生银行“客户保卫战”

  “从企业完成登记注册的那一刻起,银行的客户争夺战就开始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展一个优质客户,对银行来说,不仅意味着可以建立长期稳定的信贷关系,还可提供财务结算、金融理财等系列增值服务,这种共同成长的合作关系肯定是双赢的。

  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持续下降,4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仅增加1265亿元。实体经济的需求持续疲弱,而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的资金宽裕度提高,寻找并且巩固优质客户成为银行的当务之急。

  佛山市力航塑料五金厂是一家专门为大型家电企业生产塑料配件及零部件的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胡志刚告诉记者,通过申请承兑汇票贴现的方式,从银行获得了近300万元的授信用于更新生产线。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国商业银行的客户划分早已完成:四大国有银行基本“瓜分”了央企等大型国有企业等最具实力的客户资源,而潜在优质中小企业则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重点“挖掘对象”。

  广发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金晔认为,如果等到像佛山力航这类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微企业发展到财务报表完备、抵押担保条件都成熟的时候再提供贷款,无异于放弃潜在的优质客户资源。目前,广发银行已设立了50多家“小企业金融中心”,2012年计划再增设100家。而到2013年,广发银行将把超过50%的分支机构转型为中小企业特色支行。

  专家呼吁多管齐下协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表示,从当下的经济形势来看,企业贷款增长乏力,显示出实体经济领域一定程度上存在贷款需求不足。另外,信贷增长低、CPI走低也意味着通胀压力已经得到明显缓解,未来在政策的预调和微调上可以加大力度。

  目前,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帮助企业树立对未来的信心极为重要,如果中小企业对未来的扩大再生产没有意愿,那么再多的货币供应也无法刺激企业发展,反而会加大通胀压力和减弱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效果。

  郭田勇建议,由于中小银行的客户以中小企业为主,可以考虑对中小银行贷款投放减少管制,放松存贷比限制,增加中小银行未来的信贷投放量,释放中小银行的潜能,减少政策上的约束。

  有专家指出,可以采取不对称降息,即单方面降低贷款利息的方式,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刺激生产。此外,降低中小企业负担,减税也是一个政策选择,通过降低税负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创业热情,也能够让市场活跃起来,拉动经济健康发展。

  (新华网 王凯蕾 范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