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多地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模式解决住院贵难题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白林 石家庄报道

  记者在河北省南皮县中医医院见到骨瘦如柴的68岁老汉许吉昌时,他已经不喘了,也能正常躺下了。“现在晚上能睡着觉了,再过几天,俺就能出院了,就能下地干活了。”言语之中,许老汉略带一丝喜悦。

  许吉昌是南皮县王寺镇邢九拨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今年以来,他的心脏病病情愈发严重了。“喘,动不了,躺不下,更不能干活。”“2月份,我去县里的一家医院看了一次病,光押金就要3000多元,还总催着俺们交化验费、药费。弄的俺们焦头烂额,钱也都是跟亲戚邻居们凑的,病情稍有好转,俺就出院了。”许吉昌说。

  “听说南皮县中医医院可以先看病后收费,俺们就来了。这个好呀,消除了俺们交不起押金的心病啊。我已经住院十多天了,一分钱都没交,现在也能睡上踏实觉了。”

  “南皮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多数百姓拿不出钱看病。因此,去年12月医院针对参保人员和可报销病种推行了‘先看病后收费’诊疗服务模式。病人住院可以不用先缴纳押金,患者家属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并提供医保证或新农合证等相关证件,患者住院期间的全部费用由医院垫付。患者出院时只需缴纳自付的那部分费用即可。”南皮县中医医院副院长东树森对记者这样解释。

  东树森说,农民一分钱不交即可入院治疗,得了大病能随时住进医院。出院当天新农合就能报销,报销部分占总费用的比例为75%,农民只需缴纳少量费用、补足差额即可,贫困患者还能办理延期付款或分期付款。这种模式实施半年来,有效确保了病人在第一时间得到安全有效治疗,住院病人数量翻番。

  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河北、河南、山东等多地先后推行了“先看病后付费”的诊疗服务模式。要真的不交钱就住院,并把付款的主动权交给患者,要冒风险。“先前的担心看来是多余的,半年来没有出现一起病人拒交住院费的情况。”东树森说。

  专家表示,新模式的推行使民众享受到医疗改革的好处,有助于医疗机构树立良好的形象,对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起到很大作用。比如在自费药和价格比较昂贵检查项目的使用上,主治医生要事先和病人沟通,经过病人签字同意后才可使用,这既尊重了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也规范了医护人员的诊疗行为。虽然医院无形中少了不少收入,但是由于住院不再难,医院逐渐升高的入住率完全可以弥补这些损失。

  据了解,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模式的医疗机构,绝大多数是县级以下的基层医院,而鲜见有大中城市的医院推行这项公共政策。今年,山东省县级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将全面实施“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在县级以上的大医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模式,没那么容易。一方面医保报销比例低。比如一个患者,在乡镇医院可报销90%,在县级医院可报销75%,市级医院可报销50%,在省级医院或跨省医疗报销比例更低。此外,一部分无医保、无新农合就医者,如外来打工者、城乡困难户等低收入自费群体等,无能力归还高额医疗费用。也就是说,由于大城市医院的欠款风险高,医院的切身利益无法保障,这种医疗服务模式很难推行开来。

  为使“先看病后付费”走向全国医疗机构,业内人士表示,国家需要有相关法规进行约束,明确如何对待患者治疗后不支付费用的行为。可建立一套征信系统,根据患者还款总额、时间、次数等的表现,给予不同的信用等级。信用等级高的,可以继续享受“先看病后付费”;而对于在“信用黑名单”里的,则可以采取一定措施作为惩罚。同时,财政应当承担起救济责任,不妨设立单独的救助基金,以加大对医疗机构的补助力度,避免使医院受到经济损失,助推新的医疗模式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