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统计局官员称经济未变冷 增速回落缘于主动调控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马文婷实习记者胡晓君)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昨天在“中国消费者360论坛”上表示,一季度中国GDP增速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且下滑幅度似乎在加大。不过,这样一种增速依然处于正常区间,经济并没有进入偏冷状态,预警系统并没有发出警告,“要习惯基数提高以后经济增速的回落。”

  观点一

  不会持续大幅下滑

  潘建成认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比较明显,但仍高于3年前金融危机冲击下的经济增速,也明显比十多年前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下的经济增速要好。2000年中国人均GDP不到1000美元,现在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我们要习惯基数提高以后经济增速的回落,不要过多把目光关注到增长率上。”潘建成提醒。

  潘建成说,判断经济增长值不值得担心,一个重要依据是就业。2011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200多万人,处于历史高位。当前经济增长有所回落,但在用工上并没有表现出失业人数增多的迹象,反而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当前的“用工荒”现象。他还表示,一季度以及4月份经济数据回落相对比较明显,但反映经济前景的一些先行指数已出现企稳回升现象。例如一季度企业家的预期景气指数好于去年四季度,工业品需求也呈现回暖信号。“当前我们看到经济是在下滑,但领先的那些指标已开始回升,这至少可以说明中国经济未来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度地下滑。”

  观点二

  回落缘于主动调控

  潘建成表示,当前经济增长回落,一定程度上是主动宏观调控的结果。对资金流动性的控制影响了投资的增长,而投资增长的回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回落,“这是调控的一个代价,或许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正途。”

  潘建成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更应珍惜机遇,忍受转型阵痛,更多地关注就业、收入增长、创新、资源环境、健康食品、诚信、百姓幸福等关乎经济增长的长期问题,而不是经济波动、价格波动等短期问题,“显然,过去那种简单地依靠增加投资、增加产能来推动经济增长的路已经走不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