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潘建成:经济增速不大可能再下滑 对实体经济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2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高级统计师潘建成。张军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段丹峰)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从8.9%降至8.1%,降幅比较大,业内开始担心中国经济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趋势。对此,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高级统计师潘建成今天下午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表示,一系列的先行指标开始抬头了,意味着一季度经济不大可能再出现下滑,甚至有可能出现缓慢回升,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并不是很大。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他指出,从季节上来看,这些数据显示经济在季节性回暖,从一季度的冬天进入了二季度的春天,但从经济分析来看恰恰相反,尤其是对景气分析来说,这其中应该将季节因素剔除掉,因为如果不剔掉,就不能真正反映经济动态的变化情况。

  潘建成坦言,看起来一季度GDP同比下滑的幅度是最大的,但实际从环比来看,下滑最快、最明显的不是今年一季度,而是去年四季度。“即便在一季度,3月份同比比1、2月份要好,经济增长回落是在趋缓的,它不是在加剧,是趋缓的。”

  他进一步指出,宏观经济模型得出的结论显示,经济在今年1月份就开始回升了,工业景气指数也预判,未来二季度呈现探底回升的态势,企业家对未来的预期也在回升,PMI订货量连续三个月出现了回升。他表示,这一系列的指标都是先行指标,先行指标会领先经济三、五个月。“这些先行指标已经开始抬头了,意味着一季度经济不大可能再出现下滑,是一个趋稳的态势,甚至有可能缓慢地出现回升。”

  谈及经济增速放缓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潘建成认为当前情况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并不大。他认为衡量经济增速对实体经济是否有影响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就业情况,目前情况来看,国内就业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甚至出现了很多企业招工难的困境。因此,潘建成认为,实体经济发展情况还是正常的,从未来的趋势来看,也不会持续地大幅度下滑。“很多迹象表明实体经济已经出现探底反弹趋势,所以不会出现实体经济大面积感冒的现象。”

  对此,经济日报社产经新闻部主任崔书文认为,看待这些经济数据的时候,不仅仅要看到它下降的幅度是否比较大,还应注意到8.1%的幅度其实还是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水平,和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7.5%的增长率相比,处在一个比较好的水平。

热词:

  • 实体经济
  • 潘建成
  • 下滑
  • 经济增速
  • 经济数据
  • 经济分析
  • 宏观经济模型
  • 经济动态
  • 就业情况
  • 国家统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