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李稻葵:调控不该误伤刚需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现代快报

 



  昨天,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在南京紫金山庄举行,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发表演讲称,房地产调控在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应该把重点放在交易量回升上,价格要降,但交易量不能降。他呼吁,对于真正的刚需,不应该误伤,该释放就释放,该鼓励就鼓励。

  □现代快报记者 王海燕

  房价应降但交易量不能降

  李稻葵称,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发动机”就是房地产,但是现在房地产发展模式出现了问题。“我们房地产发展的模式,从某种意义上讲有一点像今天把明天的饭吃了,提前消费了一部分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所以过去房地产发展模式是应该调整的。

  李稻葵称,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打击投资性投机性的,不是打击刚性需求,所以各个地方政府要更加精确地去控制投资性和投机性的需求,但是对于真正的刚需,不应该误伤,该释放就释放,该鼓励就鼓励。

  现在房地产价格有一定调整,但是交易量也下来了,李稻葵称这不符合经济学调整目标,最佳调整目标应该是价格有所调整,但是交易量不能大幅度下降。交易量下来之后,会影响整个经济的方方面面,房地产商的回款慢了,银行受影响,新的开发受影响,地方政府搞保障性住房、搞城市建设资金来源受影响。

  “我的建议是,房地产的调控在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把重点放在交易量回升上,价格要降,但交易量不能降。”

  怎么恢复交易量呢?“比如说真正有刚性需求,真正第一次买房的,银行和地方各个交易环节,要给予方便。再比如以小换大改善型需求的人,也要提供帮助。”

  房价可能还会降,买房要看消费需求

  李教授称,现在房价已经降了,如果本着不断改善房地产调控措施的这个原则去做的话,房地产价格还会降,但是这个降的过程比较缓慢,到一定时期会稳定下来。

  对于市民是出手买房,还是等一等?李稻葵称,这种问题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如果要结婚,要生孩子了,房子不够,赶紧买,不要等。如果你的工作地点离你居住地方很远,每天要花一个小时上下班,我建议赶紧买,至少我有一个原则,买房子第一大目标,是需要,是消费,是改善生活。”

  股市进入转折点

  李稻葵称他相信今年的股市应该是转折点,因为股市价格到了一个从历史标准上看非常低的水平,跟周边股市相比,是一个很低的水平,股市根本问题正在解决,各种各样的政策也已经出台,还会即将出台,“所以今年我个人有充分信心,我相信股市会出现他应该出现的表现。”

  物价情况总体乐观

  李稻葵预计,今年物价情况总体来讲是比较乐观的,可以控制在4%以下,他认为今年物价格局应该是两头高中间低,1、2月份往上走一点,然后往下走了,6、7月份应该会降到3%以下,在2.5%、2.2%左右。

  李稻葵预测,今年利率不太可能大规模下降,最有可能是不下降。他认为,今年应该抓住物价增长速度比较低的好机遇,推出利率市场化试点。利率市场化,可以逐步让商业银行有更大的存款利率的决定权,这可能是今年的一个重点。通过利率市场化,可以降低贷款利率、提高存款利率,适当压缩一下商业银行的利差。

  预计今年经济增速8.2%-8.3%

  李稻葵认为,今年中国经济最有可能的一个态势,就是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会比较低,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会有所上升,全年增长速度预测是8.2%到8.3%。

  “现在一些先行指标,已经出现了逆转,包括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标,一些固定资产投资的项目指标也开始出现了一定的回升。”另外,政策本身也在进行调整,管理层肯定希望让经济下降的这个趋势有所放缓,甚至逆转,再说一些政府要投资的固定资产项目,完全有调控空间,相关的配套政策都有可能加速出台,能够帮助这些项目比较顺利地推进。

  “所以今年我的判断是,从现在开始将进入一个政策的密集观察期和调整期,可能不会等到7月份,就会进行一些政策的调研和政策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