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李扬:中国整体债务水平较低但企业负债超警戒线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赵晓辉、陈思武)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17日说,包括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居民债务在内的中国整体债务水平在全球处于较低水平,但企业债务已经超过警戒线。

  李扬在第37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上说,全球来看,各国平均负债水平为百分之两百多,美国和日本很高,而负债水平最高的国家负债率达到500%。社科院最新研究表明,中国负债为168.9%。

  “这说明中国负债问题不严重,尚在健康范围之内。”李扬说。

  不过,李扬的研究还发现,中国债务的杠杆率上升非常快,每经历一次危机,中国债务水平就上升一个级别。这次金融危机也不例外。

  他透露,目前,中国债务水平还在上升过程中,如果危机延续很长时间,中国债务仍将继续上升。

  “虽然中国国家总体债务率不高,但非常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企业的债务率是极高的。”李扬说。研究表明,中国企业债务水平为105.4%,在所研究的20多个国家中是最高的,直逼陷入深度危机的国家,已经超过80%的合适水平很多了。

  他分析说,企业过多负债,如果经济在平稳高增长轨道上运行,就没有问题。但如果经济波动,甚至出现下滑,企业就会还不起债。银行就会有不良资产,这样就会影响到宏观经济。

  李扬说,解决债务问题的最根本途径是发展资本市场。中国企业负债主要在银行,对资本市场运用不够。但中国资本市场也存在很多问题。

  他说,中国股票市场市值很高,上升很快,但与之不相称的事实是上市公司数目很少,股票市场为贵族企业服务的,广大企业并没有因股票市场发展而获得好处,让各种中小微企业接近资本市场是很迫切的事情。

  他分析说,债券市场总量低、结构不合理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前,债券市场总价值占中国负债总价值的比重在5%以下,非金融公司的债券占比很低,大都是金融机构在自娱自乐,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而且,政府债券规模较大,非金融公司债又过于分散,多头监管严重。

  李扬说,中国衍生品市场仍很不发达,整个资本市场比较封闭,开放度非常低,这些都是资本市场发展要解决的问题,需坚持市场化方向推进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