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景源:现在唯有中国是最能给资本带来更高利润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昨天(26日)表示,人民币汇率已逼近均衡汇率,而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升贬前景预见不一,如何看待人民币起伏波动?热钱流出对我国利弊几何?中央台记者昨天就相关问题采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

  尽管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已经单边升值了30%以上,但美国仍单方面强调人民币还有约20%的升值空间。而今年9月下旬以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却出现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姚景源认为,人民币随着市场起伏出现一定波动是正常现象,符合中国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的基本做法。

  姚景源:所谓均衡汇率是指在供给和需求平衡状态下的汇率。人民币汇率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所以人民币汇率上升下降还是保持平稳,最重要的因素是市场上人民币与主要外币的供求关系,这是影响汇率最重要的因素。

  姚景源认为,这一轮汇率调整主要缘于今年以来中国有意识的调整贸易结构,有效减轻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压力,是主动寻求汇率稳定的积极表现。

  姚景源:我们今年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同时,贸易顺差都比去年前年有较大幅度减少,同时,美国经济低迷,欧洲债务危机,也为我们促进贸易平衡,缩小贸易顺差,以及加大对外投资力度,这一系列措施是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一个重要措施。

  10月份中国外汇占款额四年来首次下降,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股票市场不景气和房地产调控大背景下,国际跨境资金对中国的投资热情正在降低。姚景源认为短期热钱的流失对中国经济是一个好事。

  姚景源:大量热钱留在国内会不断的给我们制造经济上波动。总结这几年的经验,热钱进到哪个领域哪个领域出问题。所以热钱对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平稳发展不是好东西,短期的炒作的游资离开对中国经济来说不是坏事。

  近期印度、俄罗斯、南非、巴西等新兴市场货币纷纷贬值,“热钱”集体撤离。但姚景源分析,中国近期出现资金大规模流出的可能性不大。

  姚景源:我国经济今年保持9%以上增长没有问题,如果看十二五期间,无论就其潜在增长力还是实际增长力来看,都会保持在9%左右。我们这样一个增长状况还是全世界经济增长最好的一个地区。资本是逐利的,现在全世界从美国到欧洲到日本包括新兴经济体国家,唯有中国是最能够给资本带来更高利润率的。

热词:

  • 姚景源
  • 人民币汇率
  • 热钱
  • 利润率
  • 贸易顺差
  • 交割远期
  • 新闻和报纸摘要
  • 资本
  • 均衡汇率
  • 贬值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