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一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末上升2.4%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中长期投资需求减弱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正在市场中发酵,由此,中国银行业连续多年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双降”的情况已发生变化并且越来越明显。17日,银监会披露了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截至3月末,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3260亿元,较上年同期保持了20%左右的增速,但总体不良贷款余额却上升至4382亿元,较去年末的4279亿元增幅达2.4%。

  “今年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将出现缓慢释放。”安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杨建海认为,“在国外,银行信贷行为具有明显的顺周期性,但由此导致的一个结果是银行信贷行为和实体经济的正反馈效应加大了经济的波动,并导致不良贷款的波动幅度更大,因此在2008年之后各个国家普遍提出逆周期监管的理念。而在中国,银行信贷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渠道之一,政策力量的控制使得信贷顺周期并不明显,但信贷的过度政策化逆周期投放之后,经济并未进入新一轮持续高增长周期,叠加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和通货膨胀中枢的抬高,银行体系未来不良贷款可能是一个缓慢释放的过程。”

  然而,从数据可见,中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普遍明显增加。具体看,今年前三个月,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0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45亿元;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5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20亿元;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7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33亿元。

  “16家上市银行一季报已表明,其中有10家不良贷款余额在上升,有4家不良贷款率出现上升。”安永大中华区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蔡鉴昌对记者分析表示,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主要集中在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大的行业及地区,而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下降则是对其清收和核销的结果。

  《经济参考报》记者观察到,去年末至今年以来,已有不少上市公司也出现现金流量净额下滑,由此影响到偿贷能力。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日前发布报告表明,2012年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 ME D I)为92.6,比上年四季度下降0.9点。在行业分布上,工业、房地产、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批发零售业发展指数降幅较大。

  从区域来看,银行不良贷款则主要来自于受民间借贷及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影响较大的长三角地区。深发展行长理查德 杰克逊分析表示,“该行的不良贷款问题主要来源于包括温州地区在内的东部地区的小企业客户,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其中仅温州一地在东部地区的不良贷款中占到50%。”

  除了不良贷款外,银行金融机构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也出现上升,因此,银行普遍加大了拨备力度以防范风险,有机构测算显示目前银行体系拨备已超过了1万亿元。“所有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都已高于监管要求,且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普遍高于大型商业银行。此外,在现有的监管标准下,农行、重庆农商行、华夏、中行的拨贷比压力较小。”中金公司分析师罗景分析称,展望未来,银行业资产质量仍将持续走弱,至少至四季度,特别是中小银行压力更大。

  瑞银证券预计,主要银行贷款不良率将在2012年二季度小幅回升后趋于稳定,如果保持当前的信贷增速,保守估算2012年末的不良率将从2011年末的1%小幅上升至1.05%。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