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382亿 连续两季抬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银监会在其官网发布2012年一季度商业银行主要业务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382亿元,较2011年四季度增加103亿元,不良贷款余额连续两季度呈现上升的趋势,这也是2005年以后这一数据首次出现两季度连升的情况。

  不良贷款余额中,一季度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以及损失类贷款分别比去年四季度增加了76亿元、26亿元及2亿元,次级类贷款增加额度较多。商业银行贷款目前主要采取五级分类的标准,正常类及关注类贷款属于正常贷款,而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就归于不良贷款中。

  其实,从去年末不良贷款额度就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安永日前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1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显示,2011年年报中,就有10家上市银行的一季度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增加。根据各银行公开年报资料显示,不良贷款余额的上升主要集中在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大的行业及地区。

  不过,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率为0.9%,较去年四季度减少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国内通胀压力持续、经济增速放缓,自然很多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有所削弱,一旦密集还款期来临,部分企业可能难以偿还,从而变为不良贷款,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面临增速放缓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致使其偿债能力迅速减弱。”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区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

  安永大中华区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蔡鉴昌也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中国银行业连续多年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双降的情况可能会有所变化。

  不仅如此,各大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增速也相当乏力,有消息称国有大行5月贷款几乎零增长。为此,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目前已注意到银行贷款有时在季末及季初会不稳定,银监会正在审视监管系统,调查新增贷款速度波动的原因,希望能促使银行平稳放贷。

  同日,银监会还公布了总资产等商业银行重要指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3260亿元,同比增长23.72%;资本充足率为12.7%,与去年末持平;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3%,较去年末上升0.1个百分点。

  

热词:

  • 不良贷款余额
  • 贷款增速
  • 速度波动
  • 银监会
  • 贷款增加
  • 上市银行
  • 年报
  • 经济增速
  • 银行贷款
  • 王兆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