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行业动态:光伏产品价格企稳 美初裁中国倾销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美国商务部17日宣布初裁结果,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行为。

  美国商务部当天发表声明说,经初步裁定,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商或出口商在美国销售这种产品时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达31.14%至249.96%。

  按照美方程序,除美国商务部外,贸易纠纷案还需由另一家贸易管理机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裁决。根据目前日程,美国商务部将于2012年10月初作出最终裁定,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2012年11月19日左右作出终裁。如果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都作出肯定性终裁,即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将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对相关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

  今年3月20日美国商务部还初裁认定中国输美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补贴行为,幅度为2.9%至4.73%。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1年美国从中国进口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价值约31亿美元。

  去年10月19日,美国太阳能设备制造商SolarWorld向美国商务部提起申诉,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此类出口产品征收49.88%至249.96%的反倾销税及反补贴税。

  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产品多次发起“双反”调查和“337调查”,贸易保护主义明显升温。除个别产业免遭制裁外,几乎所有受调查的产品都被施以贸易制裁。中国商务部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作为全球仅有的几家垂直一体化大型光伏企业之一,昱辉阳光也是去年少数几家仍有盈利的光伏公司之一。在国内光伏业几乎“全军覆没”、遭遇大面积亏损的形势下,昱辉阳光的表现颇为抢眼。在5月17日的上海光伏展上,昱辉阳光董事长李仙寿表示,光伏行业最本质的问题还是供过于求,而补贴下降是个趋势,甚至德国一些人已开始考虑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安装光伏系统。而且,就算德意两国市场今年下降,全球还是会上升。从昱辉的情况看,二季度以来已经百分之百满负荷生产,出货量再创历史新高。而最近两周来,组件、电池价格都已企稳,这在去年持续下跌以来还是首次出现,预计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