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方日升业绩剧降引发退市隐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东方日升高管在深圳证券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就投资者关心的公司经营及业绩等问题与网友展开互动。

  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海峰在交流中透露,二季度订单充足,力争中期盈利。另外,针对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退市风险,林力证“生产经营正常、财务状况稳健,不存在触及暂停上市的条件的情况。”

  一季报引发市场普遍担忧

  随着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正式出台,业绩连续亏损、资不抵债、遭证监会公开谴责及股价过低的公司将面临退市的风险。我市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去年全部实现盈利,但其中东方日升的业绩急剧下滑令人担忧。

  东方日升去年第四季度首现亏损,近期发布的一季报更显示,公司财务状况继续恶化:一季度营业收入3.24亿元,同比下降45.81%,增幅在创业板319支股票中排名倒数第7,而净利润仅为35.3万元,同比剧降99.06%,股价也从去年3月高点的39.72元一路下跌到昨日收盘的9.76元,跌幅达75.42%,动态市盈率飙升至2440,严重挫伤了投资者信心。

  一季报公开后,一些财务数据更侧面反映出东方日升内部管理似存在问题。据了解,东方日升一季度财务费用为-5438万元排创业板第一,公司财务总监曹志远在接受网友提问时解释主要系“公司远期汇率锁定及汇兑损益所致”,但有舆论分析认为一般情况下财务费用的发生额应为正数,负数则有很大概率说明银行存有巨额现金,换句话说就是“有钱不会花”,才导致利息收入超过利息支出。

  此外,公司一季度应收账款高达8.75亿是净利润35.3万的2479倍,又列此项指标创业板第一,充分凸显资金安全问题和财务风险。对此,曹志远以“2011年账款周转天数增加了56天”轻轻带过,未作进一步解释。

  高管表示订单充足有长期信心

  东方日升主营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及灯具等光伏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2年出口业务分别占其总营业收入的92.27%和93.61%,国际市场依存度极高。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东方日升主要海外市场欧洲各国纷纷削减光伏产品补贴。其中,连续7年世界第一的安装国德国本已从今年3月9日起将不同规模的光伏发电系统补贴下调20%~30%,但5月11日德国国会上议院的一项投票结果宣告暂补贴削减议案。

  互动交流中,林海峰坦承德国暂缓削减光伏补贴将带来正面影响,且从长远看,即使重启削减议案,也有利于促使企业技术创新、节约成本,进一步推进光伏产品向应用型转变,并对行业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林在交流中一再表示,对光伏产业充满信心,且“公司近期订单充足”,但并未透露近期具体经营情况,仅提到去年11月签订合作意向书的墨西哥200MW太阳能发电站项目已于今年4月份展开实地考察工作。

  面对众多不利市场因素,林表示,公司将通过进一步升级产业链,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目前有300MW部分设备正处于技改,另将继续完善全球布局,在巩固现有海外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据了解,宁波市国资委已于前不久核准了其在保加利亚合作建设约12.2MW的电站项目。记者 房伟

热词:

  • 日升
  • 退市风险
  • 退市制度
  • 业绩
  • 创业板
  • 光伏产业
  • 引发市场
  • 动态市盈率
  • 林海峰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