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广东三大通信运营商公布“霸王条款”整改措施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17日电 (记者 欧甸丘)记者17日从广东省工商局获悉,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已承诺就通信领域存在的“霸王条款”进行整改,并公布了改进措施。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4月1日起分阶段全面取消预付费用户的话费本金有效期限制。对增值业务的订购进行了规范和固化,订购必须由用户发起及确认,禁止反向订购;所有增值业务必须有清晰的资费说明;包月类业务必须经过二次确认;订购或退订成功有提醒;免费体验期结束后默认取消,禁止自动转为收费产品。对于有争议的增值业务收费向消费者先行退费,然后再与增值服务商核查。

  该负责人还表示,对于新发行的充值卡,从2012年4月1日起,广东电信制作发行的11888充值卡的有效期限从3年统一延长为5年。对于已经发行的卡,其有效期限截止日期在2012年3月31日之后的,有效期限截止日期统一自动延长至2016年12月31日;其有效期限截止日期在2012年3月31日之前的,在有效期限截止日期到期后的1年内,客户可持卡到指定营业厅办理延期服务,可延期一次,从办理日起有效期延长1年。

  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表示,针对消费者普遍关注的话费、充值卡等问题,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新发行的充值卡有效期由2年延长至5年,已发行未到期的充值卡有效期自动顺延3年,并已全面取消预付费客户的余额有效期。

  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表示,从2012年5月1日开始,所有在用的有月租或者月最低消费的预付费产品取消话费有效期;无月租或者无月最低消费的预付费产品仍保留话费有效期,该部分用户可以通过实名登记后,通过套餐变更,转为无话费有效期的预付费产品。不愿转产品的用户可以在自有营业厅每年免费申请一次延长100天话费有效期。向实名制预付费用户提供销户及通信账户月转移业务,用户在销户时可以将账户余额全部转移至用户指定的其他本地中国联通号码。在增值服务的收费上,在管理规定中明确必须明码标价、二次确认,严禁出现体验后默认开通扣费、强行扣费、强行定制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