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省级政府三公全公开争取两年左右实现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谢雪琳

  92个中央部门向社会公众公开了本部门2012年度预算以后,曾引起争议。尤其是部分中央部门数额较大、增长幅度较大的住房保障支出,引发了民众质疑。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尚未公开预算决算的中央部门,要加快公开步伐;已经公开的,要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

  同时,对于今年尚未开展的“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国办也表示,中央部门要在2011年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和分项数额的基础上,细化“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公开车辆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及人数、公务接待有关情况等。

  中央部门预算的争议

  从今年4月底开始,中央部委开始陆续公布本部门2012年度预算。迄今,已有92个部门做了公布。

  但已公开的数据,却存在诸多争议。尤其是住房保障支出,国税总局这一块支出达45.7亿元,在已公布部门预算的92个部门中最多,其次是教育部的42.6亿元,卫生部则以26.3亿元名列第三。不少中央部门增加的购房补贴,也以其极大幅度的增长引起了注意。其中,国家信访局增加1051.5%,铁道部增加812%,共青团中央增加633.3%。

  昨天下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曾多次致电国税总局和国家信访局,但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根据国办昨天公布的工作安排,报送全国人大审查部门预算的国务院部门和单位,要在2011年普遍公开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的基础上,公开财政部批复的全部预算表格并细化公开到款级科目,其中有关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支出要细化公开到项级科目。

  不过,对于中央部门按照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这一分类方式公布的预算,学者也有质疑。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告诉本报记者。“中央、省、市级政府的预算,可能包括农业、教育、治安等。但具体到部门预算,要充分展开的就不是功能预算,而是经济分类。”蒋洪说,经济分类也就是这个部门具体用钱来干什么。比如工资、资金、福利、办公经费、差旅、会议、接待、车辆购置费,这个就是描述具体如何使用。

  但他表示,目前这种经济分类被回避了。

  “三公”经费公开要细化

  去年,中央部委首次向社会公众专门公开了“三公”经费,不少部委的“三公”经费总额过亿,但大多数部门均无使用明细。

  无论是公务用车、公款出国还是公务接待,中央部委都不能给出详细的公车总量、平均每辆车的运行费用、人均消费额等详细数字,而只是给出了粗略的总体数字。

  今年的“三公”经费公开,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国办要求,中央部委需细化“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同时各省(区、市)政府要制订“三公”经费公开时间表,争取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省级政府全面公开“三公”经费,还要指导督促省级以下政府及其部门加快“三公”经费公开步伐。

  此外,国办还要求推进中央部门公开行政经费,及时公开2011年本部门行政经费支出情况。

  北京大学公众参与与支持中心主任王锡锌告诉记者,这次国办公布的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安排,提出了目标,也将任务进行了分解。但未来还是需要考虑问题怎么落实,而且应当强调社会评价,考核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效果做得好不好,尤其应以信息的需求者亦即民众的满意度来评价。

  但他表示,目前政府的信息公开在两方面都存在脱节,也即民众想要的政府不给,给的信息则不够细化,使得公开仍不够透明,民众依然是雾里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