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铁道部年内第三次发债 余额逼近40%红线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一季度发行两期共300亿元中期票据之后,铁道部昨日宣布,将于5月17日(周四)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012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拟发行金额200亿元,这是铁道部今年以来第三次公开发债融资。

  按照证券法规定的公开发行债券不得超过净资产40%红线计算,铁道部目前剩余的公开发行债券空间仅为400多亿元(除短融外),这很可能成为困扰铁道部债务融资的“阿喀琉斯之踵”。

  公开发债额度所剩无多

  去年,铁道部在3月底发行了第一期200亿元短融,此后在6月、7月分别发行了150亿元、200亿元短融。截至目前,存续期内的铁道部短融合计350亿元,由于其在交易商协会注册的短融额度是600亿元,则本次发行后将仅剩下50亿元额度;要想维持单次发行规模,则必须等到6月份之后旧短融到期。

  刊登在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募集说明书披露,本期短融将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联席主承销商为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采取余额包销方式;分销商包括30余家银行和证券公司。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级,铁道部主体长期信用级别AAA 级,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期短期融资券信用级别A-1级(最高级)。

  近年来,随着铁路建设全面展开,铁道部负债规模逐年增长。据披露,2009年末至2011年末,铁道部负债总额分别为1.30万亿元、1.89万亿元和2.41万亿元;截至2012年3月末,铁道部资产总额为4.01万亿元,负债总额为2.43万亿元,权益合计为1.58万亿元。

  根据我国证券法规定,企业公开发行债券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0%,亦即“40%净资产”红线;按照一季度财务数据计算,则铁道部发债余额不得超过6314亿元。

  不过,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对央企等大型发行人而言,短融与超短融并不纳入40%红线计算。一位券商债券承销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这一点,并没有成文规定,而是监管部门的口头通知。”

  据披露,截至本期短融发行前,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总计为6230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企业债)合计4720亿元、公司债40亿元、短期融资券合计350亿元、中期票据合计1120亿元。若剔除短融,则目前铁道部发债余额为5880亿元,公开发债额度仅剩434亿元。

  实际上,为了规避“净资产40%”红线,铁道部已经进行了私募发债尝试。去年9月7日,铁道部首次在银行间市场非公开发行了5年期50亿元定向工具(PPN)。

  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

  数据显示,2009年~2011年,铁道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06%、57.44%、60.63%;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微降至60.62%。

  募集说明书指出,虽然铁道部目前负债水平仍处于较合理水平,但随着铁路建设投资规模的扩大,未来发行人资产负债率仍可能进一步上升。截至去年末,铁道部在建工程由2009年末的8422.30亿元升至1.35万亿元。截至2011年12月末,铁道部已与主要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银行承诺意向授信规模超过2万亿元。2009年、2010年、2011年及2012年一季度,铁道部分别从国内外获得贷款4288.95亿元、6852.37亿元、6053.90亿元和915.28亿元。

  从铁道部本期短融的发行时间窗口来看,这是自2009年以来最晚的一次。从2009年到2011年,铁道部分别在2月19日、2月10日、3月31日进行了当年第一期短融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铁道部连续两次踏准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时点。上周五,央行年内第二次宣布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铁道部“恰如其分”地选择在昨日公布发债资料,周四招标;上一次宣布降准是在今年2月18日,铁道部则在此之后迅速完成了两期中票发行。

  去年7月21日,正值流动性高度紧张之时,铁道部招标发行的200亿元短融意外流标,计划发行200亿,实际发行187.3亿;随后“7·23”动车追尾事故,进一步使铁道部在债券市场陷入被动,最终在财政部、国税总局与国家发改委的力挺下“转危为安”。

责任编辑:梁宵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