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资委将严抓成本应对央企业绩持续下滑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9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观察报

 



  康怡

  发文,开会,再开会。

  面对央企利润持续下跌,近日国资委以前所未有的密集态势对央企包括成本控制在内的基础管理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并正在开展一场为期两年的管理提升活动。

  这项被企业称为从“头“治理的活动一方面是缘于央企“大而不强”的现状,此外,在国资委看来,当前经济宏观形势趋紧,正是企业加强管理、提升管理水平的有利时机。

  用国资委副主任邵宁的话来说:“经济高涨时期,成本问题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在经济紧缩时期,成本问题是关乎企业生死的问题。”

  “后遗症”

  外表依然光鲜的央企此时正经历自2003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困境。财政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1-4月份,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493.6亿元,同比下降12%。而这场自今年1月开始的央企盈利下滑态势还在延续。

  对于此轮央企业绩的下滑,业内人士都认为主因并非欧债危机等外围原因,来自成本的压力更大。

  其实这种趋势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显现,部分央企开始面临一方面是应收账款剧增,另一方面是原材料、人力成本和财务成本造成的主营业务成本的增长。

  财政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统计范围内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成本费用增幅已略高于营业总收入增幅,其中财务费用的增长更是高达35.9%。

  而且此前对于成本拖累央企业绩的判断也得到了国资委的认可。在今年国资委给央企开的大大小小的会议或是下发的文件中,有两个字被前所未有地频繁提及过,这就是“成本”二字。降本增效、开源节流等字眼已经成为近段日子国资委逢会必讲,逢文件必提的要求。

  据悉,今年1-4月份交通、化工、建材、有色等行业利润的降幅更为明显。据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一季度报披露,公司首季净利润减少428.66%,亏损10.88亿元。产品售价下降、电价调高、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减少,净利急转直下,出现亏损。

  国资专家、上海天强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认为目前央企还需要时日来消化此前央企“做大做强”阶段带来的后遗症。“前几年通过四万亿央企大阔步地超前走了一段,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可以看到虽然很多企业的营业收入还在增长,但是完成这种营收增长需要支付的成本增加更加明显,这样就进一步摊薄了企业的利润。”

  财务数据的欠佳表现还只是上一轮做大做强央企的“后遗症”之一,国资委此时更担心的是那些“内虚”的央企能否经得起这次经济紧缩的“折腾”。“内虚”指的是央企基础管理工作的薄弱,央企上一轮扩张速度与其管理能力的提升已经严重得不匹配。国资委主任王勇也曾经指出,虽然一批中央企业已经进入世界500强,但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我们不仅在规模、装备、技术等硬实力方面存在差距,在管理、品牌、人才等软实力方面差距更大。

  为此,国资委还专门从管理方面对中央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进行了对标研究。

  研究结果也表明中央企业存在的差距相当大,例如说在基础管理方面,总部高效管控能力薄弱,流程不顺、标准不一、信息不畅、集而不团、管而不控的现象在一些企业普遍存在;在管理创新方面,世界一流企业创造了福特生产线、丰田精益生产、GE六西格玛管理等重大管理创新成果,不仅形成了自身核心竞争力,也推动了全球企业的管理进步。中央企业的管理创新总体还处在学习、模仿阶段,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治理

  鉴于此,央企范围内一场前所未有的管理改革攻坚战从今年开始打响,这也是国资委主任王勇上台后“三把火”之一。

  今年3月份,国务院国资委首先是召开了4万余人参加的“管理提升活动”视频会议。在会上,王勇对央企严峻的经营形势和上升不止的成本发出了警示,首次要求“央企止血”。

  随后各家央企开始行动起来,根据国资委的统计,截至5月10日,已经有82家央企召开了管理提升活动的动员大会。

  5月16日,国资委又将所有央企负责人召集到重庆,召开了“央企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现场会,会上王勇再次强调,强化基础管理工作,是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重要基础,是应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保增长、保稳定的现实需要。

  2012年,无疑被看成是央企提升管理能力的最好时期。

  “宏观经济形势趋紧,正是企业加强管理、提升管理水平的有利时机,既对企业解决矛盾和问题形成倒逼压力,又为企业强化管理创造相对好的环境,进行管理变革的阻力和成本也相对降低,变革的效果可能更好。”王勇如此解释选择此时进行这场攻坚战的原因。

  而国资委管理的117户央企之一的中国铝业正是上面表述的最好诠释者,与其他央企的被动改革而言,中铝是一位超前的主动变革者。

  2008年下半年开始,伴随着金融危机对于全球有色市场的剧烈冲击,本是央企盈利大军的中铝开始出现巨亏。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透露,企业出现巨亏后,中铝同行业内民营企业对标时发现,与同行业同规模的先进民营企业相比,中铝公司的企业员工人数多出10倍左右,而且管理层级多,人均劳动生产率低,在体制机制、竞争意识等方面也都落后于先进的民营企业。

  他坦言:“中铝遇到的严重困难,从根本上讲不是金融危机带来的,也不是产业和竞争对手带来的,而是自身体制机制和结构性问题的集中爆发。如不能及时有效解决,中铝就可能从此一蹶不振。”

  为此,中铝开始了一场事后被其他央企视为典范的强化基础管理的转型。举措之一即是即保生存,压缩库存、压缩管理费用,投资项目从紧、成本费用从紧、资金管理从紧。

  目前,中铝已将氧化铝的成本压低到每吨365元,比2008年每吨降低了400元;电解铝成本压低到每吨724元,比2008年完全成本每吨降低了近1000元,对公司利润贡献度达到68亿元,使得该公司在2010年实现了整体盈利,其旗下西南铝业的改革案例也成为此次会议央企负责人实地考察的唯一一家企业。

  据悉,下一步国资委还将就此开展专项提升活动,以落实整改措施。在投资决策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科技创新管理等方面国资委还将分批推出管理典型对标,让各家央企明白自己的差距以及需要提升的方向。

  不过也有央企负责人表示,在考核方面,也希望国资委能有一个明确的导向,基础管理工作的提升是一项长期任务,势必会对短期业绩有影响。“国资委一方面要求我们夯实基础管理工作,一方面又要求央企做到保值增值,两者如何去权衡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导向。”上述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