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餐饮企业IPO上市重启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李娇凤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5月 17日了发布《关于餐饮等生活服务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信息披露指引(试行)》,意味着一直处于搁置状态的餐饮企业IPO上市重启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

  近两年来,由于财务不规范,产品标准化困难、管理欠规范等问题影响,餐饮企业IPO上市停滞,导致品牌餐饮企业难以通过资本市场的资金平台有效实现连锁复制扩张。

  一家创投机构合伙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指出,餐饮企业规范程度差,收入和成本是中国资本市场最近这两年对餐饮企业卡得比较严的主要原因。“一是收入不好确认,尤其是中高端的餐饮。消费者一般能报销的话就开发票,不能报销的话就不开,所以收入这块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操作。”他说,第二点就是成本,在原材料采购方面也很少开发票,很多企业在这块没有严格把关。

  2012年2月15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表态,支持餐饮企业上市融资,搁置两年多的餐饮企业IPO上市有望恢复。目前处于IPO初审阶段的四家餐饮企业分别为顺峰饮食、净雅食品、天津狗不理和广州酒家集团。针对前期对餐饮企业上市的重重疑虑,本次指引重在细化对餐饮企业的信息披露要求,对拟上市餐饮企业的业务发展、财务管理、经营模式、食品安全、商标管理、员工管理等方面的信息披露进行了全面细化的规定。

  “这有助于外部投资者详细了解公司经营状况和各项相关风险,也有利于强化拟上市餐饮企业的规范管理和财务透明,提升餐饮行业整体经营管理的规范性。” 国信证券分析师曾光表示。

  连锁经营是餐饮企业规模扩张的主要方式,但是由于中式餐饮的标注啊相对较难,并且较难实现加盟餐饮店的质量控制,因此餐饮对外的连锁一般采取以直营为主,加盟为辅的连锁扩张方式,而直营店的扩张则往往需要较高的资本支持。曾光认为,本次指引公布使餐饮企业的IPO重启进入正式轨道,从而为品牌餐饮企业的连锁复制扩张提供有效的资金平台,进而有助于提升餐饮行业集中度。曾光进一步指出,IPO重启将进一步加速行业分化,为餐饮龙头提供新的成长机遇。“为了实现餐饮行业的规范与良性发展,避免陷入零售价格较低倒逼原材料以次充好等的恶性循环,只能通过鼓励品牌餐饮企业做大做强,通过有效地连锁复制扩张,进而提升行业整体的竞争力。品牌餐饮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有利平台,在行业洗牌的格局中赢得先机,迅速做大做强。”

  目前在A股上市的餐饮企业只有三家,分别是西安饮食(餐饮业并非其主业),2007年上市的全聚德以及2009年上市的湘鄂情。此后,证监会没有再新批餐饮企业上市。于2011年3月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的俏江南,终在2012年1月30日被列入终止审核名单。上述创投机构合伙人认为,餐饮行业在中国是非常符合民情的,虽这两年在中国资本市场有些制约,但未来在A股肯定会有一个餐饮板块。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1年餐饮业实现收入20543亿元,同比增长率16.9%;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6445亿元,同比增长19.7%。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餐饮企业
  • IPO
  • 餐饮行业
  • 重启
  • 上市融资
  • 发行监管
  • 曾光
  • 信息披露
  • 资本市场
  • 净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