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拉菲结束疯涨神话 重庆市场价跌两成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重庆商报

 



  拉菲价格跳水

  近几年来,大量资本涌入红酒投资,导致全球的葡萄酒需求大增,价格一路高歌猛进。然而,红酒的不跌神话近期被打破,其价格在过去10个月中下跌15%。售价曾攀至1.6万元一瓶2008年份的拉菲,如今仅售8000~9000元。

  在位于渝北区新南路的富隆酒窖记者看到,上千瓶来自世界各大名优产区的葡萄酒错落有致地陈列着,价格在几千到上万元不等。该店店长穆女士说,由于游资的炒作,前几年红酒有价格虚高现象。不过随着市民消费和投资更趋理性,今年春节后拉菲的销售比往年冷清了许多,价格在回落。

  重庆泊雅客原装进口红酒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尽管重庆的红酒市场还在起步阶段,其泡沫成分远不及沿海地区,但近期多个品牌的高端红酒价格均在跳水,例如去年底在重庆市场上售价1万元的大拉菲,目前仅售8000元左右,价格下跌了近两成。

  投资消费更趋理性

  8年来拉菲一路高歌猛进,为何会出现价格跳水?

  “国内高档红酒的消费和投资,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和跟风。”万杰·千策品牌营销顾问机构首席顾问、国内著名酒类营销专家万兴贵分析称,“初步接触红酒的人,总认为只要是价格高的、年份长的一定是好酒。于是,不少酒商将成本价仅几十元的红酒,打上“高端红酒”、“年份酒”的牌子出售,造成红酒价格的虚高。”万兴贵指出,在国外分级中,年份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标准。随着消费者红酒知识的增长,当下被盲目推高的红酒价格泡沫破灭,其消费和投资行为更趋于理性,也是目前拉菲价格大跌的一大原因。

  “近两年中国市场高端葡萄酒因造假太多(如拉菲事件的持续曝光),而产生了市场排斥并引发消费替代转移。”广州尊赢市场战略顾问机构首席顾问朱玉增向记者透露,曾有媒体报道,拉菲每年只生产20万瓶,但中国市场每年会销售60万瓶,为打击山寨拉菲,拉菲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萨兰将于5月底来中国。“近两年国内市场上把消费法国名庄酒与腐败行为联系在一起,一些消费需求为避嫌而发生转移,也是助推了拉菲的失宠。”

  不要盲目迷信年份酒

  那拉菲价格未来的走势怎么样?

  “不是所有高端红酒都是处于跌势,有一些以美国纳帕谷产区为核心的高端红酒仍然处于上升态势,只是以法国名庄酒为中心的高端酒出现市场回落。”朱玉增说,今年是红酒市场的回调期,过后整个高档红酒市场将进入复苏上扬的阶段。

  那市民该怎么投资收藏红酒呢?对此,万兴贵建议,市民在投资上,要注意区分高价酒和高端酒。首先要选择一些知名品牌的高端酒,了解其发展的过程,同时要学习一些专业的红酒知识,不要盲目迷信年份酒、不能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史江鑫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