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内忧外患下大盘上涨乏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浙江在线

 



  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半年线支撑,等待再次探底

  刘言飞语

  本报记者 刘伟

  上周一A股在降准消息公布后出现了高开低走的走势,也奠定了全周的调整格局。虽然记者当时也认为大盘短期内难有良好表现,但沪深两市双双超过2%的跌幅还是有些出乎意料。A股在内部经济见底预期推迟和外围市场连续下跌的双重影响下,市场出现了向下调整的走势。从周末消息面看,既有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的利好,也有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全获通过的扩容利空,短期内A股将延续调整走势。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半年线的支撑,一旦有效跌破市场有望再次探底,操作策略上,投资者谨慎观望为宜。

  利好不涨利空大跌

  “五一”小长假期间,证监会连发四大利好,可谓是提振A股市场的一记重拳,然而,重拳目前只换来5月开市后的3天小幅上涨,此后市场一路下跌。五月第二周,市场主动下调并跌破2400点,央行也出手了,宣布自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11月30日以来央行连续第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然而,降准这一利好重拳同样打空,上周A股的大跌不但将5月的反弹涨幅彻底抹杀,而且还将4月份的涨幅抹去了一半多。

  与对利好麻木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市场对利空消息却十分敏感,甚至敏感到恐慌。最近外围市场的动荡成为A股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希腊问题导致欧债危机有再度爆发的征兆,欧洲主要股市持续下挫,同时美股也开始进入单边下跌,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也是连续下跌。外围股市的下跌严重影响到上周A股市场的表现,沪指除上周一和上周四高开,其他3个交易日均是大幅低开,除了上周四出现过反弹一日游行情外,其他4个交易日均是以下跌收盘。短期来看,A股在内忧外患的夹击下延续调整的可能性很大。

  短期利空影响更大

  上周末的消息面上,利好消息也有不少。从外围看,参加八国集团峰会的领导人就全球经济发表声明,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希腊问题的影响也许会逐步缩小,这对于外围股市无疑是一个利好;而证监会表示,将加快境外养老金入市,鼓励长期资金来华,对A股长期发展无疑是一个利好;央行表态力挺股市改革,未来将出台多项创新扶持券商发展,这些将利好券商股,从而对市场形成正面影响。

  利空消息同样很多。对市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新股扩容的消息,中国证监会上周五公告称,安控科技等九公司首发申请均获通过,创A股历史纪录,联想到此前证监会表态不会为救市而停止IPO,A股扩容步伐的加快不但会影响资金面,而且会严重打击投资者的信心;欧美股市继续下跌,其中欧股更是连续5个交易日收低,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1%,全周累积下跌超过5%。美股三大股指周五也全线下跌,道指与标普500指数更是连续第三周收阴,外围市场的跌势不止也会影响A股表现。总体来看,利好消息影响长远,而利空消息将打击短期走势,因此大盘可能会继续调整。

  大跌不怕耐心低吸

  从技术上看,目前沪指上方年线和下方半年线似乎对A股形成了一条 “夹缝”;而政策面利好又和海外市场危机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危机一道,构筑成基本面“夹缝”,市场将在“夹缝”里震荡寻找突破方向。投资者盼望的“红五月”是否能够出现?本周的走势无疑将十分关键。从历史经验看,在多数情况下,5月涨则全年涨,5月跌则全年跌。过去12年的一个轮回确实表现出了这个规律。自2000年至2011年的十二年里,除了2011年5月上证指数小涨4.49%而当年全年却下跌20.62%之外,其余11年里,5月的涨跌与全年的涨跌方向都是一致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本周大盘的走势非常关键。

  从大盘最近的走势看,经常会出现与市场预期相反的走势。从上周末券商对后市的判断看,十大券商中只有2家看多本周的走势。大盘会不会在一片看空声中低开高走,再度演绎绝地反击的好戏呢?这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因此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悲观。特别是在目前蓝筹板块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背景下,大盘大幅度杀跌的可能性同样很小,一旦出现深跌反而是低吸的好机会,投资者要做的就是挑选好股票,然后耐心等待在合适的价格逢低建仓。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