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温州式炒房向全世界蔓延 15万购美国1000平米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30万元能买美国独立屋”、“7年澳洲房价翻一番“、“15.6万元买下美国1000平方米土地”———这些华丽的宣传口号是不是似曾相识?你或许在短信轰炸中见过,或许在不断的展会信息中看过、或许在街头收过这样的传单……在国内楼价下行明显的当下,严格限购限贷更让资金无处可去,境外置业正成为中国热钱的一大投资方向。在全球各国的苍茫大地上,中国人正在将“温州式”的炒房行为漫延至各个角落。

  “洋单位”大肆揽客

  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各地的春季置业房展会中各大国家的境外置业展馆占据了房展会现场的半壁江山,“洋单位”大肆揽客,境外置业专场应接不暇,短信、网站、传单……到处都有境外房产推介的身影,他们往往选择一个酒店,进行集中式的推介。不论是出于什么目的,前来参加推介会的购房者们对于境外置业都显示出雄心勃勃,欲罢不能。

  从推介的具体项目来看,从公寓到别墅豪宅,再到岛,甚至是土地。这些对于中国内地购房者来说,巨大的吸引力即是性价比。同样的价格,在中国的一线城市的中心区域,甚至只能购置一个厕所。

  数据显示,由于受到中国内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过去一年,中国一线城市的主流房价一直在下降,这使得内地投资人士开始观望其他投资选择,纷纷将重点转向商业物业及境外豪宅市场。分析人士称,和前几年相比,现在中国人境外置业数量明显上涨:“尤其是去年,由于国内房产市场出现紧缩,严厉的限购、限贷政策让手有余钱的买房人投资路径变窄,纷纷将投资目光转到国外。”

  从境外置业的区域范围来看,不仅仅包括澳洲、美国、加拿大等传统的投资国家,现如今投资的触角更深入至东南亚、南美、北欧等区域。

  高端买家购买力巨大

  戴德梁行的一份报告指出,外国买家去年在新加坡买走了5246套私宅,比2010年高出20.4%。其中,中国买家“功不可没”。在报告中,数据表明,在2011年,美国新屋成交量约31万套,其中中国买家占9%,而旧房的成交占比更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戴德梁行甚至成立新部门以应对海外投资热,这便足以证明市场蛋糕的确是越做越大。

  “如今,连上亿美元的高端房产,中国人也表现出强劲的购买力”。而今年2月,美国当地媒体以大篇幅报道了华人在曼哈顿购入一套上亿美元房产的新闻。据了解,去年年底开始,就有一批来自北京、上海的买家,组团到美国看房。这些人群要么是国内的职业高端投资客,要么就是移民或者留学的“高富帅”富二代,信义房屋有关人员称,与过去境外置业多为投资移民、获得永久居住权或子女入学考虑不同,近年来去海外纯投资房产的案例激增。

  房企加速境外圈地建房

  记者关注到,不单单投资者前往海外市场投资物业,还有越来越多的国内房企也纷纷瞄准海外圈地建房。

  据了解,去年有关北京中坤投资集团冰岛置地一事闹得沸沸扬扬,近日该事件再次成为媒体关注。去年计划投资880万美元购置冰岛一块300平方公里的土地遭冰岛内政部拒绝后,中坤集团将投资计划从购买改为租借,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5月4日,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在接受某网站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如果一切顺利,中坤集团将在今年6月与冰岛签署投资协议。而待冰岛项目成功后,中坤集团将进一步将投资拓展到丹麦、芬兰等北欧国家,最终形成一个北欧度假板块。

  此外,华南地区甚至广州本土开发商也积极进军海外。今年年初,颐和地产进驻海外的首个项目正式在国内发售;无独有偶,碧桂园进军马来西亚项目的首个项目有望今年推出,目前该项目已开通中国境内和马来西亚境内热线。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国内地价高企融资难,加之楼市受持续政策调控影响相对低迷,相比之下,海外置业不受限购影响且贷款利息低,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国内房企因此纷纷转投海外房产。

  收益与风险并存

  有需求就有市场。海外移民和投资热,是中国房地产商“走出去”的基本动力。但并非所有的海外投资都一帆风顺。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所存在的风险必须正视。

  市场人士提醒,无论境外置业还是国内置业,专业和品牌都成为购房者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除此之外,投资者必须应防范政治、政策、市场、汇率等四大风险。

  “境外购房需考虑到当地的物价、人力资源价格等因素,一些国家或地区还对房地产的维护有要求。如果买房只是空置,有可能要承受较高的税费,建议购房人先算清楚账再出手。”一名境外房地产项目代理人士说。

  另一方面,投资移民相关办理手续复杂,专家提醒,为避免在办理过程中才发现自身不满足移民的条件,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投资者一定要认真研究移民国的法律和政策。

  此外,无论欧洲、美洲还是大洋洲,气候环境及地理风貌都与亚洲相差极大,当地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不尽相同,很多因素是买家难以凭经验预测的。

  詹青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