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梦中的香格里拉 国内鲜为人知的新秀景区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闻晨报

 



  曾经,走进这里的人很少,因为种种原因;曾经,那些风景只能望而兴叹,因为无法触及,只是梦想中的香格里拉;如今,它们开始崛起,为越来越多的人认知、喜欢;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这里就有曾经向往的情境。

  新秀·云南绿春

  这是一个鲜为人知,却是四季如春,可以看到罕见原始热带雨林,感受男耕女织田园生活的世外桃源——云南绿春县。

  

  新浪旅游配图:绿春县 摄影:詹本林

  绿色三角洲

  在生态资源丰沛的云南,绿春县显得默默无闻,也许是因为当地人淳朴,从不惦记关乎花花世界的现代生活,只是自己过着属于他们自己的生活,但是因为绿春县的耀眼,不得不引起世人关注。

  绿春县的黄连山自然保护区是滇南热带保护区中唯一分布最为完整的热带季节雨林、即使在生态资源丰沛的云南也很少见,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绿色三角洲”之一。

  

  新浪旅游配图:哈尼族妇女 摄影:黄德泽

  山中景色优美,形如流云、声似雷鸣的瀑布及山水交映、茫茫林海、云雾缭绕构成了一幅幅迷人的景观令人留连忘返。与之有些相似的还有李仙江热带雨林,龙脑香热带雨林物种十分丰富,有很多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如标识种东京龙脑香、番龙眼、大叶木兰、河内坡垒、滇南风吹楠等,这些国家级保护植物在这片原始林中找到了它们的庇护所,所有这些不仅让世人向往绿春县的风景,更引起人们对这里的猎奇心理。

  百鸟聚石林

  除了植物王国,绿春还有着更为神奇的风景。宋壁石林溶洞群落位于绿春县大水沟乡境内,俗称大风丫口。在群山层峦之巅屹立的一块块大青石,似百年古木,万年青藤;有的尖峰破天,有的沟壑通洞府,当地人亦称为“石林”。山顶有一年一度的百鸟聚会,凡每年农历八月间夜晚,这一带秋雨朦朦,雾气腾腾,百鸟从四面八方飞聚山顶,一声声鸟鸣刺破长空,神秘莫测,令人称奇。

  

  新浪旅游配图:梯田 摄影:詹本林

  一族多支系,各自有特色

  绿春县世居民族以哈尼族为主,但是生活在绿春的哈尼族,因居住地域、风俗习惯、语言服饰等差异,又分为哈欧、白宏、期弟、卡多、腊咪、西摩罗等支系,每个支系又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差异,构成了绿春多姿多彩的哈尼文化。

  这里有获得吉尼斯之最的哈尼长街古宴,有涵盖哈尼族天文历法、农耕、婚嫁、礼仪习俗的“扎特特”(十月年)、“矻扎扎”(六月节)“昂玛突”(祭寨神节)等节庆活动。除此之外,彝族的火把节、瑶族的“度戒”、傣族的“馔馍纳节”,共同构成了绿春多元民族文化。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