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欧元对人民币创10年新低 中国对欧贸易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就欧元“破8”,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中国应审慎对待人民币汇率高估,人民币汇率应该随波逐流。郁斐 制图

  早报记者 肖中洁 李跃群

  实习生 陈月石

  在希腊濒临退出欧元区的时刻,欧元汇率持续走软,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创出近10年来新低。

  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1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7.9980,跌破“8.0”整数关口,为2002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

  多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称,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目前难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在6月17日希腊再次大选前,欧元贬值风险短期内不会散去,期间人民币将被动升值,从而影响到出口。因此,中国一方面需要让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活,以应对外贸冲击;另一方面也可以抓住欧元跌出的一些投资机会。

  欧元净空仓创历史纪录

  据外媒报道,希腊前总理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22日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准备工作正在考虑中。该讲话使欧元大幅下跌,将前几日反弹行情的涨幅全部吞没。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已累计下跌2.2%。1月2日,欧元对美元收盘价为1.2933,昨日为1.2648。尤其在4月30日后,随着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欧元汇率开始逐步走低。但昨日欧元明显受重挫,对美元盘中一度跌至1.2614,创21个月新低。

  而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公告,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由交易中心根据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上午9时国际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汇率套算确定。也就是说,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直接受到欧元对美元汇率的影响,因此“破8”并不难理解。

  从中间价来看,近期欧元对人民币徘徊于8.0关口上方。22日1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8.0761元,23日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大跌781基点,终于“破8”。

  从更能反映变化的即期汇率市场来看,Wind数据显示,昨日欧元对人民币开盘价8.021,最高价为8.0277,随后一路走跌,至收盘为最低价7.9929。而今年首个交易日(1月4日),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收盘价为8.2198。据此测算,今年以来欧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累计下跌2.7%。今年1月16日,即期汇率市场欧元对人民币曾“破8”,收盘价为7.9982。

  伴随眼下希腊退出欧元区猜想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悲观情绪看空欧元。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2年5月15日,投机者即非商业机构持有的欧元净空仓合约数已达到173869手,较上周大幅上升30000手,并创下自欧元创立以来净空仓持仓量的历史纪录。而伴随欧元区经济局势的加速恶化,过去两周欧元净空仓合约数净增70000手,也创出历史纪录。此外,据花旗银行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市场上所谓杠杆基金还持有约折合195亿美元的欧元净空头寸。

  希腊只有46小时考虑时间

  彭博社昨日称,据21位经济学家、分析师和学术人士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所做的分析,希腊领导人考虑是否退出欧元区的时间,只有46小时也就是全球金融市场大致上处于休市状态下的时间:从5月25日纽约市场收盘后到5月28日新西兰惠灵顿市场开盘,这段时间只有46个小时。

  期间,希腊领导人将不得不平息国内社会动荡、管理潜在的主权违约、规划新货币、对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防止资本外逃,并设法在失去救助金的情况下支付各种开支。

  事实上,无论是希腊,还是欧元区其他国家,都不愿意此种结果的发生。帕帕季莫斯昨日又澄清说,不排除希腊政府将为退出做准备,同时他仍相信希腊离开欧元区不太可能成为现实,且这也是“不愿看到的结果”。

  而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昨日称,希腊的思路前后矛盾:一方面,实施严格的紧缩措施削减赤字,是希腊获得外界救助资金以及留在欧元区的前提条件,但是希腊却不愿实施这些举措;而另一方面,希腊又表达出了不愿离开欧元区的强烈意愿。

  拉加德说,欧元区经济已经在回归平衡,虽然IMF不愿看到希腊离开欧元区,但IMF不得不为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做好准备。她表示,希腊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虽然其已作出一些努力,但仍需付出更多的努力,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

  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5月23日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带来灾难性后果,大部分的希腊人均希望能留在欧元区,因此欧洲必须竭尽全力帮助希腊。他还称,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上周的会谈中曾提到存在采取额外投资帮助希腊的可能性。

  希腊到底是否会退出欧元区?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希腊最终会不会退出欧元区现在很难判断,因为这涉及到政治角力。而昨日的广发策略海外金融市场周报则指出,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

  可见的是,在当地时间23日举行的欧元区首脑非正式会议上,希腊问题将是讨论重点之一。

  “出口影响小于进口影响”

  分析人士称,欧元贬值预期加大,对中国外贸不景气状况进一步加压。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教授周弘说,中国的外贸形势已经很大程度上受到欧洲影响了,而欧元的贬值将进一步让进出口形势承压。

  上海一国有大型外贸公司的部门经理对早报记者称,欧元贬值对出口影响较小,对进口影响较大。

  “现在从欧洲进口的主要是机电、机械产品,会相对便宜些。而出口本来就是一些相对低端的产品,这块现在欧洲的需求并不大。而且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这些低端产品的竞争力已经很弱了,而且本身欧洲经济不好,需求很弱,订单少。”上述经理称,“如果要说欧元贬值的影响,那就是使得某些生活用品从之前对欧洲出口较少,直接变成无法出口。那些订单会流向越南、印度。”

  上述经理称,现在公司对欧洲的进出口总值相对是减少的,不过下降幅度与去年相比不大,因为新产品很多,包括产业升级这些。比如iPhone4的手机套出口,现在量就很大。还有就是欧洲新出的机电产品,进口到中国来。而已有的产品现在需求不是很足,外贸形势不是很好。

  “但是我们对欧洲市场不是很担心,因为其占到我们的比重也就是六分之一。”上述经理称,“再者因为用欧元结算的,只是涉及到欧元区的进出口,全球其他地区主要还是看美元。美元的走势我们认为近期的升值只是暂时的。反弹之后,会继续贬值的,这个过程类似于退三进一。”

  不过,欧元汇率的下滑并不会为国内的消费者带来多大的利好,一位业内人士称,“欧洲产品在最终的定价上还是维持原样,只是中间商的利润变厚了而已。”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