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新一轮房产信贷调控揭幕 小房企或现破产危机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新一轮房地产信贷调控揭幕 开发贷与个贷冰火两重天 个贷松绑折扣遍地开花

  近期建设银行等部分国有大行已针对小型开发企业“停止发放贷款”,同时降低开发贷款占比。 基于对银行潜在不良贷款反弹等因素考虑, 监管层可能进一步在房地产信贷调控上加码,小型开发企业面临“断血”。同时,开发贷款与个人按揭房贷“冰火两重天”,广州多家银行推出房地产贷款优惠政策, 手续更简单快捷。

  文/表 记者王亮摄影倪黎祥

  个人贷款:大行也有85折

  相对开发贷款的严峻局面, 银行房地产按揭市场继续吹“打折春风”。记者昨日从建行、中行等多家大型国有银行了解到,银行对符合条件的VIP客户均推出“8.5折”的房贷利率优惠。

  市场预计,随着央行要求银行对首次置业者执行“差异化按揭贷款政策”,银行相关优惠幅度将增大,相当多的首次购房者可享最低8.5折房贷利率。

  在中山三路一家建设银行记者了解到,该行目前开始针对普通客户推出8.5折房贷利率优惠。“符合首次置业条件客户就能销售到优惠,客户把账户上的存款用作支付购房首期,”该客户经理表示,“我们审批放款的时间都很快!只需15个工作日,比之前简单多了。”

  位于中山六路的浦发银行客户经理表示,该行目前房贷一般执行基准利率。该行针对部分有固定合作关系的开发商的购房客户可以给5%的利率优惠,对有30万元以上的存款的VIP客户会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0%”优惠。 招商银行方面则会根据客户的信贷资质、资产状况、收入状况等综合考虑,给予10%至15%的利率优惠。

  开发贷款:有银行对小型开发商停贷

  据建设银行内部人士透露, 建行总行已向全国38家分行下发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贷调整的文件,规定“分支机构不得对小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据悉, 该文件要求,“开发贷占对公贷款比例超过15%的一级分行、各限购地级市所在地分行,应严格控制新增贷款投放,降低集中度。”

  根据建行要求,该行开发贷款的全年增速不得高于10%,其中住宅类开发项目贷款新增占比不得低于80%。普通商品住宅开发贷款和普通商业用房开发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自营性商用物业开发贷款一般不得超过5年,最长不得超过10年。建行还对新增贷款的同业占比也做了严格规定,即一级分行新增开发贷款在四大行的占比,原则上不得高于新增对公贷款的占比。

  建行2011年财报显示,去年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反弹。其中, 2011年下半年建行房地产开发相关不良贷款环比增加19亿元, 同时不良率也略有上升至1.85%。对此,建行首席风险官黄志凌介绍称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可控。

  部分小开发商面临破产危险

  除了建设银行外,兴业银行、深发展银行等多家银行甚至出现了房地产贷款余额和占比、不良余额和不良率多升的局面。中投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镭表示,银行业资产质量恶化问题已受到监管层关注,建行对开发贷款实施差别化措施正是反映了监管层的关注。

  “虽然四大银行开发贷款增速已下滑,但不排除监管层还会推出更严格的信贷调控政策。同时银行也会提前减少相关信贷投放减少风险,”广东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管理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前,浙江余杭法院已受理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破产清算案。业内认为,如果银行叫停小型开发商贷款,部分现金流有问题的开发商资金将面临断裂危险。

  市场关注:利率松绑会否令房价反弹?

  对于首套房贷利率的放松,市场认为其是决策层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预计房地产按揭贷款额度将继续宽松,银行相关优惠幅度也将逐步加大。然而,也有专家担心, 利率松绑会否令处于下行通道的房价出现反弹。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央行对特定领域进行微调应该是保证经济软着陆的必要措施,其中,差异化的房贷政策符合决策层的基调。

  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指出:“我们认为房地产业仍是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风险来源,因此调控政策将持续。同时,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过渡, 首次置业者房贷优惠等相关的货币放松将持续渐进。”(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