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银行贷款投向信息折射出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专电 题:一季度银行贷款投向信息折射出什么信号?

  新华社记者王宇、王培伟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指出,一季度我国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放缓,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分析人士认为,贷款数据是研判经济走势的一项先期指标,一季度银行贷款投向信息折射出了当前我国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经济整体活跃度依然偏低的信号。

  报告指出一季度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放缓。根据数据,3月末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3%,比上年末低2个百分点。本季度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1532亿元,同比少增697亿元。其中,重工业中长期贷款月末余额同比增长7.4%,比上年末低3.3个百分点。

  “与以往相比,当前新增中长期贷款依然偏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认为,这表明企业的有效信贷需求未见明显增加,可见企业对未来盈利预期并没有显著的改变,企业扩大投资的意愿不强。

  报告相关数据还显示出企业经营活动趋于短期化的迹象。根据报告,一季度中长期贷款增加6282亿元,同比少增3748亿元,而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7992亿元。

  “目前贷款期限结构正进一步短期化。”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分析认为,结合此前发布的3月份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速回升疲弱的信息,诸多迹象显示出当前企业资金周转仍然较为紧张,销售回款能力下降,企业借贷行为主要为了满足自身流动性需求,而不是用于长期投资。

  记者根据数据粗略测算发现,3月份的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新增企业贷款的比重目前已降至20%左右,较2月回落了7.5个百分点。

  此外根据报告,3月末我国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速比上年末低3.8个百分点,处于历史地位。在各项具体指标中,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下降8%,降幅与上年末基本持平,房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年末低6.1个百分点。

  房地产贷款增速的下降,凸显出在看空楼市前景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下滑的现实。根据此前权威部门发布的数据,3月份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为19.5%,较前两月大幅回落。

  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由于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有显著放松,未来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速仍将维持低位。

热词:

  • 中长期贷款
  • 贷款余额
  • 贷款投向
  • 贷款期限
  • 银行贷款
  • 房地产贷款
  • 短期化
  • 房地产开发
  • 增速比
  • 增速放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