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消费者曝高价增高药成限高药:骨骺被提早闭合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红网

 



  高价增高药竟是“限高药”

  诊断:瞎吃药致骨骺提早闭合

  医嘱:五六月是长高“黄金期”,睡好、吃好、多动最靠谱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奇 实习生 李艳香

  “我一心想让女儿长高点,结果却害了她一辈子!”5月22日,省儿童医院,姚政军(化名)听到女儿晴晴的身高不能再长,肠子都悔青了,“只怨自己给孩子吃了增高药,结果导致女儿骨骺提早闭合,个子只停留在1.52米。”

  省儿童医院专家表示,乱吃药物或保健品,反而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 五六月份在生长发育界被称为“奥妙月”,要想孩子长得快,可通过睡眠、营养、运动等结合来实现。

  【案例】 吃了增高药,孩子再也不能长

  因自己只有1.60米,担心女儿长不高,姚政军一直很在意女儿的身高长势。女儿11岁时有1.43米,到12岁,只长了2厘米。姚政军担心了,找来各种中药和土方子,都没有效果。

  去年年初,有朋友推荐一种高速增长的胶囊,说含有生长素,保证孩子能长高。姚政军立马花4800元买来4个疗程,让晴晴服用。

  服药后的半年里,晴晴从1.45米长到了1.52米。正当姚政军暗自庆幸时,晴晴的身高又停了,到今年5月,一毫米都没长。近日,姚政军带着晴晴到医院检查,发现14岁的晴晴骨骺已经闭合,今后都不会再长高。医生说,可能是增高药含有激素,导致晴晴早熟,骨龄增加,骨骺也提早闭合。

  【提醒】 五六月是健康生长“黄金期”

  “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很复杂,除了家庭遗传因素,还有先天遗传性疾病、后天营养缺乏、慢性系统性疾病、内分泌异常等。”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专家蒋耀辉说,家长给孩子服增高药或保健品,不可取。

  据介绍,生长激素是人体正常生长必须的,如果缺乏会导致矮小、骨质疏松等。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增高产品大多添加了雄性激素,短期会有效果,但可能让孩子骨骺提前闭合,骨龄增加,再也没有长高的机会。

  “要想让孩子健康地增高,家长可以结合睡眠、营养、运动等来‘助长’。”蒋耀辉提醒。世卫组织曾对多个国家的调查发现,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长得最快的是在5月,平均达到7.3毫米;长得最慢的是在10月,平均只有3.3毫米。家长们快抓住这一“黄金时期”,健康给孩子增高。■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奇 实习生 李艳香

  专家提醒

  孩子长高“四大法宝”

  睡眠充足最牢靠

  一般认为,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70%取决于遗传,而后天因素也可以影响孩子长8.5-17厘米。 “睡眠充足是孩子长高的关键。”蒋耀辉说,学龄前儿童要睡足10小时,青少年要睡足9-10小时。尤其是夜间12点-1点,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要想让孩子长得高,记得晚9点前让他们上床睡觉。

  饮食均衡很重要

  “饮食是长高的重要因素之一,要饮食均衡。”蒋耀辉表示,什么菜、什么东西都爱吃,该有的营养一般也就有了。豆制品、鸡蛋、牛奶、肉类、鱼类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有助于长高,蔬菜、水果也要多吃。 “垃圾食品要少吃,比如甜饮料,摄糖过多会导致肥胖,肥胖会使骨龄提前三个月,从而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

  运动助长不可少

  研究表明,持续9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人体生长激素分泌量较安静时增加两倍;白天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会提高夜晚生长激素的分泌量。 “主要是纵向运动,向上跳跃的运动最有效,比如篮球、跳绳、羽毛球、排球、游泳、慢跑等。”蒋耀辉提醒,运动要适量适当,而且要多户外运动,因为太阳光紫外线照射能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提高人体对钙、磷的吸收,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

  负面情绪要抛掉

  “情绪对孩子长高是很重要的,因为情绪不好就能影响睡眠,影响食欲。”蒋耀辉说,精神压抑会抑制生长激素分泌,造成匀称性矮小,也就是某段时间生长非常缓慢,当不良环境因素消除后,又可恢复正常的生长。

  测一测

  预测身高,可看骨龄

  先拍一张孩子左手的X光片,然后根据国际上通用的青少年儿童手腕骨发育等级,结合中国青少年生长发育规律,评定出掌指骨的发育程度,测出骨龄(即生理年龄),最终预测出孩子的终身高度。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