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文艺评论应敢讲真话 而不是一味讲好话、讲圈子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社

 



  

文艺创作中出现以量代质隐患,导致国内电影无法"抗坞",图为厦门一影院前观众排队购票观看3D版《泰坦尼克号》。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当中国大力促进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已成共识之时,也有很多专家学者呼吁,在这股涌动的文化热潮中,要遏制文艺创作中“虚火过旺”,谨防以量代质、回避崇高、批评缺位等三大隐忧,提倡文艺工作者要有担当、有原创、有立场。

  隐忧一:

  以数量代替质量

  2011年,我国生产故事影片558部、电视剧15000集,电影总票房达到131.15亿元……从数字来看,中国文艺创作数量已稳居世界第一,而在生产创作环节呈现几何式增长的背后,让人多了对于以量代质的担忧。

  北京市文联副主席索谦说:“我们现在是被市场牵着鼻子走、被利益驱动着走,对文艺创作产生了很大负面影响。每年生产500多部电影,80%与观众见不了面,上院线的以所谓‘大片’居多,好电影是凤毛麟角。”

  “在这个不缺少素材的时代,却匮乏反映现实的伟大作品,包括文学、影视、绘画等在内的当代艺术作品,不约而同地缺位了。”著名作家陆天明说,目前相当一部分作家不愿意贴近现实,都是绕着走。不可否认,作家有时为了完成特殊任务,突击搞了一些应景性作品,创作水准有所下降。

  专家还指出,一些书画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甚至为了入展、获奖或者是在利益驱动下出现代笔和制假的现象。个别书家成名后思想懈怠,在艺术上不再精益求精,不重视作品质量,而是一味地重复。

  “偷懒、取巧、抄袭的现象也存在,不得不承认现在艺术家搞创作,对资料、图像更加依赖了。作为人民艺术家,我们应当思考如何拿出好的作品来,但对国家的发展、百姓的生活不熟悉,关在画室里搞创作是出不来好作品的,还是要提倡原创,努力表达生活中最鲜活的东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吴长江说。

  隐忧二:

  以浅俗代替崇高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白烨认为,当前网络小说在网络与纸媒大行其道,拥有大量青少年读者,但创作水平参差不齐,有些为了博取“眼球”,甚至胡编乱造。在以“找乐”世风影响下,文学创作向浅俗的方向一路滑去。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缺少人间气息与人性温度的玄幻与仙侠、惊悚与悬疑类作品,被文艺生产各个环节所看重,被改编成影视、动漫、游戏等延伸产品,以‘全媒体’方式广为流传。”白烨说。

  隐忧三:

  以口水代替批评

  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索谦表示,在恶俗、低俗作品泛滥时,文艺批评的声音很微弱,没能起到应有的引导作用。一方面,文艺批评实际上成了“文艺表扬”,真正的文艺批评越来越局限于“圈子化”,而各种“名家口水战”学术含量不高却影响甚大;另一方面,互联网充斥着诸多语言粗俗、缺乏学术性的“口水评论”,一些凭个人喜好和主观臆测对文艺作品进行的攻击,也成为伤害文艺创作的“蒙面杀手”。

  过多的同质化、雷同化作品形成艺术的“通货膨胀”。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说,当下电视文艺创作存在不良倾向,其中一个现象是跟风、模仿、抄袭,严重程度难以想象。

  如何让文艺评论有力、有效?北京评论家协会主席、北京大学教授谢冕表示,文艺评论应该敢于“讲真话”而不是一味“讲好话”,因为前者更能有利促进创作的发展,评家应该通过“讲真话”成为艺术家的诤友。批评不仅提升艺术家创作的质量,还要引领广大的受众,批评家的职责就是对作品进行客观而理性的评述。索谦也认为,全社会尤其是媒体要为文艺批评提供发声平台。“批评的价值也许不能立竿见影,但我们应该做出更多努力,拿出更多勇气,形成一种风气。”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