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聚焦旅游市场消费陷阱—顽疾如何根治(2011.04.19)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e7103c3041d496c8b153007bdc3c6ee

进入[今日观察官网]>>

聚焦旅游市场消费陷阱—顽疾如何根治?

    解说:杭州十景,龙井问茶,谁在偷换概念蒙游客?

    茶叶店老板:你说你跟导游后面走能买到真茶吗?

    解说:游客新西兰三万多元买来毛毯总掉毛,退一床毛毯有多难?聚焦旅游市场消费陷阱,《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旅游,对于旅游来说吃、住、行、游、购物和娱乐应该是他的六大要素,出门旅游其实图的就是心情愉快,但是对于有些旅游者来说,六大要素当中这个购物却让人吃了不少的苦头。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你花了高价,却买到了一堆假冒伪劣,在退货的时候却又难上加难,那么旅游市场的消费陷阱问题到底出在哪?多年的顽疾为何如此难以医治?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关注旅游市场的消费陷阱。

    此刻在演播室的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刘戈,欢迎两位,那么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当中也来关注我们记者日前在杭州购买龙井茶的相关经历。

    解说:近年来,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购买假冒伪劣产品的事情屡见不鲜,近日,央视财经频道记者在杭州对这一情况做了调查,记者以游客的身份在问茶楼以八千元一斤的价格购买了不同的茶叶,在购买的过程中讲茶员很明确地告诉记者,他们拿出来的各个品种全都是不同等级的西湖龙井。

    问茶楼讲茶员:全都是西湖龙井,它采摘时间不同,这都是当年的新茶,这个是第一批,这是第二批,这是第三批,我们这儿是西湖龙井茶的原产地,您放心,假一罚十。

    解说:看到记者有购买的意思,讲茶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还有更好的西湖龙井茶,只是数量很少,价钱也更高。

    问茶楼讲茶员:还有比它更好的茶叶,很少,只有我们村主任一般接待高级政府官员的时候,他会端那个,那个茶叶是野生茶叶,没有经过人工培植的,这个是800元一两,论两卖的。

    解说:在茶乡人家,讲茶员在讲解的时候并不明确提“西湖龙井”的字眼,只是说“龙井茶”。

    记者:这全都是西湖龙井吗?

    茶乡人家讲茶员:这全都是“龙”字号的,都是正规的,龙字号的都是西湖边上产的。

    解说:为确定买来的茶叶到底是不是西湖龙井,记者把在茶乡人家和问茶楼购买的这些茶叶逐一编了号,送到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质检中心的检验人员接受了我们委托鉴定,几天后记者拿到了检验结果。检测结果令人震惊,记者购买的这些从2700元到8000元一斤的茶叶竟然没有一个是真正的西湖龙井,提到旅游茶叶市场里的潜规则,一位茶叶店经营者这么说。

    茶叶店老板:你说能不能买到真茶呢,你说你跟导游后面走能买到真茶吗?

    主持人:对很多到杭州去旅游的人来说,品西湖龙井应该是我们旅游当中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但是刚才大家看到了,我们财经频道的记者在杭州通过购买西湖龙井茶叶的这样的一个过程却发现,无论是他买的2700块的茶也好,或者是后面买到的8000块钱一斤的茶也好,没有一个是真正的西湖龙井,其实这样的遭遇不知道会不会唤起很多电视机前观众的共鸣,因为我们在旅游过程当中可能也会遭遇过这样的一些消费陷阱,两位有没有遇到过,之前?

    刘戈:我以前遇到过,走的地方多了以后,会越来越小心,越来越清醒。

    主持人:慢慢变成了精明的旅游者。

    刘戈:对对对,不会再买了,不会上这种当了。

    主持人:光远有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消费现象?

    马光远:我基本上遇到这样的情况我是比较小心的,因为很便宜的东西或者很贵的东西对我来讲,我都会打一个问号。

    主持人:其实有的时候我们也很小心,但是这个小心也会出错,你看刚才片子当中有一个人说了一句话,说“你跟在导游后面怎么可能买到真正的茶呢?”但是我们在旅游的过程当中其实是很信任导游的,我们什么事都希望能跟着他的。

    马光远:对。

    刘戈:其实很多人到一个城市里头现在也愿意加入一个旅游团,因为他很方便,但是现在杭州旅游一日游的价格是多少呢?110块钱,当然有的贵一些,有的是110块钱,110块钱会游很多的网点,但是这些网点的票价加起来就要超过200多块钱。

    主持人:110是包门票的是吗?

    刘戈:对,包门票的,所以你乍一看的话很便宜。

    主持人:对,超低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