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世行下调今年中国GDP增长预期至8.2%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2012年东亚增长率将会进一步下降至7.6%,而中国的经济发展减速拉低了区域总量。”世界银行昨日发布的《东亚经济半年报》称,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但增速比危机后的高峰期有所放缓。由于全球经济增速预计会继续放慢,东亚地区需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寻找新的增长源。

  世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表示,因内外因素的影响,世行调低中国今年GDP预测至8.2%。但中国最近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应对增长的放缓,包括降低准备金,加速投资批准等,中国强大的中央财政实力意味着仍有很大的财政空间以应对可能的下滑。但外部环境需要首先引起中国的重视,尤其过去两个月出口的极大下降,需要尽快采取措施应对。

  而对于欧债危机对亚洲乃至中国的影响,郝福满则表示,亚洲包括中国在贸易下滑和金融市场疲软的表现已经得以印证,但东亚经济的抗冲击力显然更强。

  中国放缓将引大宗商品下跌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减速超预期有可能引发大宗商品价格的意外下跌。郝福满补充说,“受益于中国消费提升,受益国很可能从蒙古、越南等传统原材料提供国转为韩国、日本等注重消费品的国家。”

  据世行预测,中国在今后10年,经济增长将维持在5%左右,更多服务业将替代工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

  报告还指出,受2008年、2009年扩大刺激政策的影响,一些地方贷款很可能变成呆账。但中国银行近年来的良好的收益状况,将可以作为这些可能的呆账的缓冲剂。

  (记者柳建云)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