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矿恋传奇:地产商争当矿主 中金黄金矿权抵6欧洲小国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理财周报

 



  这是一个市场浩浩荡荡的重大趋势。

  矿是第一主角。

  矿代表井喷的财富,代表怒放的想象。

  它是交易者最大的秘密。

  理财周报从矿源出发,从资本出发,从买方出发,

  它是58家公司与矿的恋情。

  若夏火热。

  在紧缩情绪中,A股向下已走了近两个月,跌幅达13.56%。6月14日,市场终于等来靴子落地,央行年内第六次提高准备金率。但同时,国家统计局也公布了5月份经济数据,CPI上涨5.5%,创下34个月来新高,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寒冷的市场氛围让投资者望而却步,前期的热点随之烟消云散。但,有一个热点却在近期持续发酵——矿。湘潭电化、海亮股份、金瑞矿业、万泽股份……一连串的涉矿股纷纷暴涨。它们如2009年那轮“涉房”股一样,正在演绎一场“矿恋传奇”。

  向矿山进军

  上周,绿景地产和S*ST光明先后公告进军资源、注入黄金矿。6月15日,两只股票双双跳空涨停,三个交易日涨幅均在15%以上。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自今年1月份以来,已有33只涉矿股飘红。

  这一潮流在2009年也曾上演,只不过主角是“房地产”。一时间,房地产股票井喷而出,甚至制药、通讯、冶炼等公司也开始涉足房地产。主营通讯设备的兆维科技“)通过重组置入房地产资产,从事有色冶炼的大连金牛更是不惜更名”中南建设转型成为房地产公司。

  在行业持续回暖和相关政策的扶持下,2009年是地产股风生水起的时期。而从去年开始,地产股迎来冬天,高房价高通胀的压力使得政策转向对地产调控。同时,在铁矿石价格谈判失利、稀土资源争夺、黄金价格暴涨的背景下,政策开始向资源倾斜。

  在钢铁板块,市场寻找拥有上游矿山的公司;在黄金价格飙涨时,投资者寻觅金矿股票;在通胀压力越来越大时,资金纷纷转向有色金属。而此次国家出台稀土政策,再次点燃了市场对稀土矿的热情,其也成为此轮矿行情的导火线。

  相对于需要核心技术的医药、制造等行业,埋在地下的矿对于技术的要求较低,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只要资金充足就可向矿山进军。同时在二级市场,矿是一个估值不明确的标的,想象空间无限。

  沾矿就“红”

  近期,华业地产、莱茵置业、中珠控股等非矿公司相继宣布增加经营范围,进行矿资源投资。为了与矿攀亲,上市公司各尽其能,除了此类多元化经营外,企业还通过资产重组、业务转型、产业链延伸和产能扩张等各种方式成为市场关注的“矿股”。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近两年来,有23家上市公司通过扩大经营范围而进入资源领域,13家公司由业务转型而来,22只股票则通过产能扩张和向产业链上游进军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同时从其收益来看,在消息抛出阶段,股价都出现大幅度上涨,其中天山纺织在去年6月份转型矿企时暴涨170%,而经历了市场多次调整后,截至上周五,其股价依然暴涨116%。上市公司依然在找矿,它们的身影遍布内蒙古、江西、广西、广东和甘肃,它们的脚步远涉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

  发现矿源:新疆内蒙江西已成寻矿对象首选,澳洲的锆被拖向中国东海岸

  今年以来,58只“涉矿概念股”颇为彪悍,先后在A股市场“卷起千堆雪”。而在这幕后的,是一张巨大的矿藏地图,铌、钽、钪、稀土、黄金、煤炭、锆英砂等各类矿产如同色彩缤纷的颜料,绘制并不断改变着这张地图。

  稀土王国

  “稀土热”始于2010年夏天。此前“贱如白菜”的稀土突然有了“黄金”般的尊贵。“稀土概念”开始如一股漫长而剧烈的风暴,席卷A股市场,今年3月“赣州稀土”与十数家上市公司的绯闻使之达到高潮。

  有“稀土王国”美誉的江西赣州,是我国离子型稀土资源的主要分布区。据统计,我国稀土工业储量约为5200万吨,其中内蒙古白云鄂博矿4350万吨,但主要是价值相对较低的轻稀土元素。而真正为国防等尖端领域所必需的钇、镝、铽等中重稀土元素,我国的工业储量仅为150万吨,江西赣州就占到36%。赣州是我国最主要的重型稀土产区。目前,国内探明的离子型稀土矿共计805万吨,其中江西有283万吨。

  我国南方现已勘察发现稀土的区域包括江西、广东、福建、广西、湖南、四川、云南等省。这些省份共有104个采矿权证,其中89个在江西,88个集中在赣州地区。

  浙西之钪

  一直以来,浙江被认为是一块矿产资源较为贫瘠的土地,除萤石、叶蜡石等非金属矿产资源较为丰富外,金属矿产和能源矿产一直很短缺。然而,今年3月以来,浙江却陡然成为资本市场炒作“稀土概念”的热土。

  今年春天,深藏于浙西北地区一超大型钪多金属矿床被发现,初步探明钪资源量超过70吨,价值约700亿元。

  钪主要用于国防、军工、航天、核能和超导体等尖端技术领域,属于国家战略储备的稀土金属,其市场价格大约是黄金的4倍,,历史上曾高达10倍。

  稀土包括钪等17种金属元素,浙西超大型钪多金属矿床,除了丰富的钪金属资源之外,还共伴生一个以银为主的大型多金属矿,其中银800吨、铅锌13万吨,还有一个大型镉矿3000吨,此外还有锡7000吨、镓400吨、铼5.5吨,均达到中型规模。

  据了解,锡的市场价在20万元一吨;镓的价格与银差不多,大约600万元一吨;铼6000万元一吨。

  甘肃“金子山”

  川北陇南交界之处,岷山山脉北段与秦岭山脉西端,在这块著名的“陕甘川”金三角地带,一条长60公里,宽3-5公里的“黄金带”正渐渐醒来。在这里,从西向东共有泥山、葛条湾、安坝、高楼山、阳山、张家山和北金山等7个矿段相连,形成了“一带七段”的超大型规模的黄金资源地带,是我国目前尚未开发的最大的黄金资源。

  这座被甘肃文县当地人称为“金子山”的阳山金矿,在卡林-类卡林型金矿中位列世界第六。阳山金矿共有100条金矿脉,累计提交黄金资源量达325吨,远景储量有望超过500吨,其黄金最高品位为259克/吨,平均品位6.7克/吨。专家估算,阳山金矿已探明的黄金资源量潜在经济价值达500亿元人民币。

  天山宝矿

  新疆南部拜城县县城以北,直线距离约47公里的天山深处的波孜果尔山区,隐藏着一座特大型稀有金属铌钽矿床,被誉为“世界第一大稀土矿”,据预测其铌矿资源储量超过10万吨,钽矿资源储量超过1万吨,此外还有铪等其他稀有稀土金属。目前我国已探明的可利用的铌矿储量仅有8万吨,而拜城的这座铌钽矿储量已经超出了我国已探明的铌矿的总储量,专家预测开发后的总价值将超过1300亿。

  铌、钽均是稀有元素,两者化学性质和结晶化学性质非常接近,常密切共生,主要应用于电子、原子能、宇宙航天、航空、火箭等工业领域以及钢铁、机械等民用工业中。

  锆矿之国

  中国是锆英砂资源稀缺之国,无论产量还是储量占比均不到5%,然而,中国对锆英砂的需求却占世界40%以上。在中国,与锆相关的两家A股上市公司,东方锆业和升华拜克均把目光投向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锆矿储量极为丰富,是全球锆英砂储量最大的国家,其每年产量大约为40万-45万吨,占世界产量的2/5。其中西澳的产量大约为30万吨/年,而西澳洲的埃尼亚巴地区大约每年供应14.5万吨

  东方锆业早在2009年即与澳大利亚上市公司AZC,并于2010年5月签署意向合同——合计以4000万澳元收购AZC65%股权,即最终将控制的权益锆英砂储量约220万吨,占当前国内探明锆英砂储量80%。

  钻石之乡

  南非是全球第四大钻石生产国,以出产高品质钻石而著称,其占全世界钻石产量22%。

  全世界有40多个国家探明存在金刚石矿床,其中非洲最多,占24个。全球已探明的金刚石储量约30亿克拉,南非约为6亿克拉,占世界金刚石储量的20%。

  南非境内分布着规模大小不等的钻石矿区。规模较大的钻矿包括:豪登省的第一钻矿区,北开普省的金伯利钻矿区,奥兰治河南岸的巴肯钻矿区,凌波波省的橡树钻矿区和威尼帝钻矿区。其中威尼帝钻矿区是目前世界上钻石矿藏最丰富的矿场之一。全球40%以上的宝石级钻石出自该矿区。

  地产商不盖楼削尖脑袋当金矿主,山东中金黄金矿权面积相当6个马耳他

  去年以来,国际金价一路走高,只在今年5月份出现宽幅波动。目前国际市场黄金的价格已经高至1574美金/盎司,去年黄金的价格仅是1000-1100美金/盎司左右。

  而国内不少公司也涉金频频。而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这两大黄金巨头2009年的勘探权面积就已经超过6个马耳他。

  山东黄金增发收购大股东矿权

  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无疑是国内黄金行业的龙头。最近两大黄金巨头一个进行了定向增发收购,一个进行了矿区生产规模的扩建。

  山东黄金定向增发的公告今年4月23日已发布,目前仍在进行中,中银国际行业分析师预计:公司可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增发。

  根据公告,山东黄金拟以46.8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1.2亿股,欲募集资金56.2亿元左右,用于收购新立探矿权、寺庄探矿权和东风探矿权三个探矿权以及归来庄金矿公司69.24%股权,并增资莱州公司建设三山岛金矿8000吨/日扩建工程。

  但据了解,此次增发收购的三个探矿权以及扩建工程短期内对山东黄金的利润贡献有限。探矿权仅是允许两三年内对该区域矿产的勘探,因此收购的三个探矿权短期内无盈利贡献。而三山岛金矿8000吨/天扩建工程建设期需要3.5年,短期内也无盈利贡献。

  唯一能提升业绩的是收购归来庄金矿公司69.24%的股权。归来庄公司拥有露天和井下两个采矿区,许可采矿面积为0.2156平方公里。金矿资源储量为矿石量2092866t,金金属量16264.3㎏,金平均品位7.77g/t。同时,归来庄金矿尚有在采矿许可证范围外已经探明的金金属量4937kg,平均品位为6.37g/t.

  中银国际预计:“归来庄公司的黄金产量约1吨多。2010年,归来庄公司实现净利润1.86亿元,按照69%的权益计算,约占公司2010年净利润的10.5%。”

  本次增发收购后,山东黄金的黄金储量可增加314 吨至643吨,几乎翻番,权益储量增加308吨至603吨。

  长江证券分析师预计,2011年山东黄金的自有勘探储量有望增加约30吨。此外,集团仍有黄金资产注入。

  中金黄金原矿区挤出11吨储量

  另一黄金行业巨头中金黄金,近期的投资动作是扩建矿区生产规模。根据该公司5月26日发布的公告称,中金黄金下属子公司鑫泰黄金通过对矿区内资源储量进行详查,新增金金属资源量/储量11165.4公斤,平均品位2.71克/吨。因此现拟对公司生产规模进行扩建,设计矿山建设规模为1500吨/日,工程施工周期为3年,项目建设总投资33689.30万元。

  根据公告可知,中金黄金后来详查出来的11吨黄金,平均品位并不算高。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金黄金的此次扩建,公司的金矿储量并未有明显增多。实际上“是生产工艺的提升,提高了原矿区黄金的利润贡献率”。

  由于扩建的时间周期为3年,短期内该部分在原矿区基础上提炼的储量,也无法立竿见影提升业绩。

  一位多年从事黄金行业研究的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黄金矿有专门的部队去勘探,不是说想找就立马能找到的。所以目前很多黄金行业的动作一般是收购矿产,或者是在原矿区资源的基础上提高提炼能力以增加利润贡献率。”

  取得探矿权不意味着利润

  目前触金的上市公司还有中润投资、荣华实业以及啤酒花。综观这些公司,涉金业务大多为取得探矿权,短期内对公司业绩的提升效果不大。

  中润投资从成立伊始就确定房地产和黄金矿业两手抓,近期的一项收购在5月12日。公司公告称,中润矿业将出资7113.69万元分别收购四川平武中金矿业和西藏中金矿业各52%的股权。

  据了解,平武中金目前拥有一个采矿权和两个探矿权,其中采矿区面积为0.2979平方公里,保有资源储量47.6万吨,平均品位3.26千克/吨。而两个探矿权的勘查面积分别为8.4平方公里和60.91平方公里,前者已查明金矿带8条,但储量未经有关部门核实备案。

  上海一位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认为:“探矿权短期内难以看到成效,而且有一定的风险。中润投资的这次收购价值在平武中金的一个采矿权。”

  荣华实业目前拥有肃北县金山金矿和警鑫金矿,合计保有金9.7吨,银95吨。金山金矿设计日处理能力为2000吨,全部达成的产量约为1.7吨/年,产能利用率约为70%。

  目前传闻甘肃阳山金矿将注入荣华实业,但该消息没有得到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回应。

  啤酒花涉及金矿的业务也仅是获得了探矿权。啤酒花在去年年底的公告称,公司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颁发的5个矿产勘查项目许可证。

  上海一位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探矿权和采矿权有很大的区别,“探矿权只是允许两三年内可以在这个地方探矿,这是一种推断性储量。推断性储量与实际的储量存在一定的误差。”

  比如辰州矿业,就在4月11日公告停止IPO的募投项目,就是探矿效果不理想。陶金坪矿区深部勘探及周边普查项目初步勘查的情况以及鑫达金矿项目探矿情况不理想,为控制投资风险,终止了上述项目。

  据了解,在勘探到矿产资源后,还要向国家相关部门报备,补缴采矿费,优质矿产采矿费也是很大一笔数目。

  “当然,也不排除公司会在这之前私下探矿,有矿再去拿探矿权。”上述研究员补充道,“只拿到探矿权,短期内对公司业绩的提升不会有任何的价值。”

  争夺稀土:包钢稀土独霸北方,央企军团南控赣桂粤湘,三大集团力控80%

  稀土战争打响已久。近日又到热火朝天的局面。

  真乃“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稀土价格已告别被人诟病的“白菜价”,一路涨涨停停,不见回头。而这一切,都是自上而下的市场反应。

  由政府主导的稀土版图资源战已经拉开,无论是北方的“肃清其他一切稀土企业,独留包钢定价天下”,还是南方重稀土的“六虎争霸,央企与地方企业处处博弈”。

  5月1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称稀土行业的发展目标是用1到2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意见共有22条,因此被称为稀土的《国22条》。

  北方包钢稀土将成独霸

  早在《国22条》发布之前,北方稀土的肃清战就已经拉开了大幕。工信部网站6月8日刊登了《内蒙古出台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工作方案》,该方案是内蒙古区政府5月初制定的,方案称,自治区内由包钢集团以外的稀土采选、冶炼分离企业均属于本次整合淘汰的范围。全区共有35家企业纳入了淘汰的范围。方案显而易见地表明了区政府对包钢集团要一家全揽稀土业务的全力支持。并且淘汰整合的时间周期非常紧促,内蒙古区政府称淘汰工作由5月开始,6月底就将结束。至于实际进展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包头市世博稀土萃取装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世博稀土也在被淘汰的名单上,负责人称政府要区政府要淘汰的不止名单上的35家公司,包头市几乎带稀土二字的企业都将会被淘汰,其实目前在北方,包钢稀土已经几乎垄断了稀土的采矿权,其他的稀土企业绝大多数是从事中游加工工业的。但为了延展和完善包钢稀土的产业链,即使没有采矿权的企业也将被淘汰。

  多头领导也是政府工作不能按计划执行的其中原因。就在工信部颁布淘汰的政策之前,当地发改委还不断地招商引资想要扩充稀土行业的竞争格局。

  对于内蒙古政府指定的6月底将结束淘汰工作的计划,上述负责人称目前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也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被关闭或者重组。政府这样一刀切的做法执行起来困难重重。

  对此,中邮证券的行业分析师认为,内蒙古政府的计划延迟是在意料中,在目前稀土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的过程中,被关闭的企业肯定是不愿意的,中间和政府的博弈过程也不会在一两个月内解决。但肯定要朝着只保留包钢稀土这个目标执行。“内蒙古政府的计划延迟是在意料之中的,在目前稀土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企业肯定是不愿意被迫关闭的,在这之间政府和企业的博弈也不会在一两个月内解决。”中邮证券的行业分析师认为,“但肯定要朝着只保留包钢稀土这个目标执行。这样包钢稀土将掌握更主动的定价权。相对南方的稀土公司而言,包钢稀土是更加纯正的稀土开采加工企业,拥有的是最完整的产业链。”

  南方六虎争三甲

  北方有包钢集团一家独大,南方的稀土战争更加激烈,有央企和地方企业六大巨头的虎视眈眈。不像北方稀土的定价由包钢稀土垄断,南方稀土的定价更依托各个企业各自的报价然后形成的市场价格。

  同样不同于北方稀土集中在内蒙古的白云鄂博,在南方离子型稀土分布区域中,以江西、福建、湖南、广东、广西的储量最为丰富,这些区域重稀土的产量、产能约占全国的98%,查明资源储量占90%以上。其中,又以赣州所占比重最高,达到36%。并且在南方省区的104个采矿权证中,江西占89个,其中有88个由江西赣州稀土掌握。最有力冲击三甲的公司包括有央企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铝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这三家和地方企业广东广晟有色金属集团,福建省冶金控股公司和赣州稀土矿业公司。

  除赣州稀土公司外,其他都有各自上市公司平台,这些上市公司受到资金追捧。中国五矿集团的情况较复杂,五矿集团旗下控股和参股的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包括有五矿发展、厦门钨业、金瑞科技、赣锋锂业、株冶集团。

  这之中的五矿发展主要是集团的黑色金属平台,而厦门钨业主要产品是钨,而且厦门钨业目前并没有稀土的采矿权,加上江西赣州稀土自身的利益关系,分析师罗柏言认为五矿如果入主三甲的话,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跟江西地方政府合作成立公司,将稀土这块资产整合后单独上市。

  而稀土新宠中国铝业发表声明称并不会参与大股东中国铝业公司的稀土开采业务。实际情况是中国铝业公司整合江苏5家稀土分离企业以及一家贸易公司,据业内人士称,江苏的并无什么稀土资源,中铝公司参与的也是中下游的产业链,在资源禀赋上并不能跟其他巨头如五矿和广晟相比,进军三甲的可能性较小。

  地方携手央企是最可能的结果

  广晟有色和赣州稀土拥有绝对竞争优势,他们手中握有地方采矿权。江西的89个采矿权中,赣州稀土公司掌握了88个。综合分析来看,尽管央企拥有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优势,但鉴于南方稀土资源被地方政府控制的事实,南方稀土整合中不可能出现央企独大的现象。《国22条》中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的目标在践行的过程中困难重重,这也是很多央企在完成分离冶炼产能的收购后却止步于稀土资源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央企发展稀土深加工的优势明显。央企具备整合的资金实力和发展深加工的优势,再加上分离冶炼产能亟需整合且易于整合,由央企在大力整合收购稀土分离产能和发展深加工产业链,同时,通过统筹央企和地方国企,央企联手地方重组当地稀土资源的模式更为可行。

  揭秘沾矿股票历史收益:惹上题材像风一样越绯闻越涨,疯狂炒作像魔鬼

  近期涉及矿产的公司在市场中可谓是出尽了风头,沾矿就涨的行情引发了市场中的“挖矿热”。

  “这波沾矿热的行情可以说是去年稀土题材的一个延续,或者说是去年疯涨的稀土带动了整个矿产行业。”深圳某机构负责人说,“目前,只要提到了矿的公司都会受到市场的追捧,无论是矿产公司,或是后来重组的涉矿公司,还是有传闻的即将进军矿行业的公司,他们股价都会大幅上涨。”

  房地产受制调控,另辟蹊径找矿

  今年股市延续了去年稀土行情,“沾矿就涨”使得很多公司获利颇丰。其中,有许多是“地产+矿产”组合的公司,如华业地产、绿景地产都在本周发布公告称将进军矿业。由于目前房企面临着融资渠道收窄、宏观调控日益紧缩,房地产企业被之束缚。为了寻找新的利益支撑点,纷纷调整公司业务结构。

  6月16日,华业地产在停牌两天后,正式公告公司将涉足矿产资源开发事宜。公司拟出资在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设立全资子公司托里矿业,主要从事矿业投资、矿产资源开发经营、矿产品加工销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这并不是华业地产第一次“涉矿”,之前其就曾出资4500万元成立全资子公司北京华业矿业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用于矿业投资、矿产资源开发等。由于受“矿”影响,公司股价一路上扬。直至6月13日当天股价涨幅高达7.88%,收盘于10.27元。

  同属地产业的绿景地产也将准备“涉矿”,绿景地产作为一家中小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其拿地、融资、储备用地等方面均处于劣势。

  6月15日,绿景地产刊登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及变更公司名称、经营范围公告》。其将终止此前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航海置业“借壳”宣告失败。不过此次重组失败并没有给公司造成损失,相反公司股票开盘便一字涨停。

  “虽然绿景地产重组失败,不过公司巧妙的增加了新的经营范围。进行矿产资源投资、开采,抓住了近期投资热点。”深圳某业内人士称。

  该公告的第三条《关于增加公司经营范围的议案》称,为增强公司持续发展的能力,拟增加经营范围,进行项目投资、矿产资源投资、开采等。从这条公告的内容来看,仅仅只是公司有可能“涉矿”,不无具体的实施事宜就给市场带来了无数遐想的空间。

  其实,市场上还有很多和绿景地产一样,只是在经营范围上增加了矿产,便引来无数投资者爆炒的上市公司。如万泽股份、中珠控股,股价便一路高歌。

  “目前市场太过于低迷,却实也需要有题材的炒作。而这些通过题材爆炒的公司,他们的业务往往缺乏亮点。如果是在市场大行情较好的时候,这些公司是很难依靠题材来炒作自己的。”某私募基金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

  不务“正业”,涉足矿山

  除了像地产这样因受制于政策而转向资源的公司,一些主营业务与矿业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也来插上一脚,豪赌矿石,期望能麻雀变凤凰。

  原本从事农用化工和基础化工行业的华阳科技在1月17日停牌重组,拟以9.5元/股的价格向宏达矿业和潍坊华潍膨润土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宏达矿业所拥有的金鼎矿业30%股权、东平宏达93.03%股权、万宝矿业100%股权,4月28日公布了重组预案,宏达矿业以2.95亿元的总金额成功借壳,从4月29日到5月10日7天时间内,连续拉出7个一字涨停。

  据上海某业分析师透露:“宏达矿业所在的地理位置下拥有大量的矿,矿量十分丰富,金鼎矿业的开采能力和产量都是不容小视,而东平宏达矿石储量约9986万吨,探矿范围为25.39平方公里。”

  同样在寻找到“大”矿的还有ST金谷源,6月17日,ST金谷源以涨停开盘。当日公司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景源大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郴州市投资成立公司。原本从事陶瓷原辅材料生产、房地产开发等的ST金谷源也插足矿业。郴州是有色金属的聚集地,64种有色金属矿中已发现矿产品40多种,其有色金属探明储量达600多万吨,铋、钼、微晶石墨的储量都居于全国之首。

  近期,天山纺织购西拓矿业75%股权获,鼎立股份1.78亿购鑫宝矿业51%股权,S*ST光明不限于定向增发在内的方式向上市公司注入净资产评估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的优质黄金矿产资源。许多上市公司都在下注矿山。

  矿绯闻也给力,上市公司不得不出面辟谣

  目前,在这些“沾矿就涨”的公司背后,仍然存在着鱼目混珠的现象。如公司增持矿资产消息渠道纷繁复杂,涉矿概念股缺乏实质性的矿产业务等,都纷纷扰乱着投资者的投资视角。近期,一些公司仅仅因为传闻“涉矿”,出现连续涨停,即便公司急于澄清并无涉矿事实,其股价也仍小幅上涨。

  “我们公司近期并没有进军矿业的想法。”理财周报记者还没来得及开口问下一个问题,东华实业的工作人员就匆匆挂断了电话。对于公司是否“涉矿”这个传闻,公司并不想多做任何的解释。东华实业6月7日至6月16日,股价上涨5.84%,16日收盘价为6.71元。

  同样和东华实业一样有“涉矿”传闻的天业股份,在接到记者的求证电话时立马否认后挂断了电话。为什么这些公司会急于否认,但又不做多解释呢?

  因“涉矿”传闻而出现上涨行情的公司还有宁波联合、ST零七、成城股份等。

  “公司对于这样的传闻多数会觉得无奈,不过这样的传闻对公司来说是并无大碍,自然也不想多做解释。不过投资者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忌盲目追涨矿资源的题材,预防听信传闻的投机心理。”深圳某业内人士称。

  矿产的魔力:神秘股东埋伏华阳科技收益率100%,大元股份让华夏受伤

  华阳科技、包钢股份、太原刚玉……一串长长的名单总在刺激着投资者,在这些涉矿股票上短期取得的收益让人羡慕不已。

  当然,凡事无绝对。今年一季度后的大元股份就是个例外,传出控股股东欲筹钱买矿的新闻后,股价反倒大跌,让一季度信心满满看多的华夏旗下3只基金很受伤。

  华阳科技:神秘融资客户精准狙击,收益率近100%

  融资融券业务开展已经一年多,业务发生了成千上万笔,而广发证券客户融资华阳科技无疑是其中最经典的案例之一,“狙击”得以成功的催化剂同样是公司涉矿引起股价飙升。

  华阳科技主营业务集中在农药领域,和矿业没有丝毫联系,直到新股东宏达矿业的加入。2011年2月15日,华阳科技公告控股股东宏达矿业筹划对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2011年4月29日,华阳科技复牌,随后股价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成为又一家因矿腾飞的公司。

  仅用7天时间华阳科技股价飙升95%,股东自然欢欣雀跃,而第七大股东精确的“预判”能力更是让人叹服。华阳科技年报显示,2010年四季度广发证券融资融券业务客户买入公司股票61.84万股,成为华阳科技第七大股东。一季报显示,该神秘股东仍未出售公司股票,精准地搭上华阳科技被宏达矿业重组的末班车。

  由于2010年四季度大部分交易日,华阳科技股价都在10元/股以下,而7个涨停板之后,公司股价已经高达19.09元/股,仅持有半年左右的时间,该广发融资融券业务客户便取得几乎100%收益率,获利500余万元。

  因矿疯狂的公司远不止华阳科技一家,由此获得巨额收益的机构投资者数量也不在少数。

  鼎立股份是2010年12月份后的一匹黑马,股价从不到7元/股涨到接近20元/股。一季度收购岑溪稀土10%股份让鼎立股份一路攀升,进入5月中下旬开始调整,正当公司股票连续两周走势疲软时,收购鑫宝矿业51%股权再次让公司股价强势涨停。

  涉矿利好被私募充分把握,鼎立股份2010年三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没有一家机构,但是年报披露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私募就占了5席,而到2011年一季度末机构投资者已经全部消失。

  鼎立股份股价翻倍的同时,明星私募泽熙获利颇丰。2010年四季度,泽熙两个账户杀人鼎立股份,合计买入股票1283.73万股。今年一季报显示,两个账户已经平仓。虽然没有等到鼎立股份的最高价,但泽熙两个账户在这只股票上收益仍超过100%,获利近亿元。

  与华阳科技、鼎立股份相比,宁波联合涉矿概念来得更猛烈。今年三月,宁波联合因为子公司投资锑矿遭到爆炒,股价从10元/股左右攀升到最高17.98元/股。其中受益最大的机构属华夏基金旗下的“盛世精选”,该基金一季度刚进入宁波联合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有226.82万股股份。

  此外,因为涉矿而股价暴涨的公司还有百花村、西昌电力、江特电机、太原刚玉等。

  明星电力:孙建波重仓收益颇丰

  2010年10月至2011年5月,明星电力股票处于一个约7个月上升通道,股价翻了将近两倍。这惊人的涨幅却可能是起源于公司一年前收购的钒矿。

  2009年11月明星电力出资4647万元,受让刘发祥等5人所持四川奥深达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3098万股,从而占有奥深达65.94%的股权。理财周报此前报道,杨洼钒矿所处的山阳矿藏储量丰富,钒金属储量高达297万吨,号称钒金属储量“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山阳县政府官网打出“中国钒都”的标语。

  由于市场人士逐渐意识到明星电力钒矿的价值,公司股价于2010年9月底开始起动,之后越演越烈。明星电力显然属于价值逐渐被挖掘的公司,201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竟无一家机构投资者。

  随着股价走高,华商基金等机构开始对明星电力进行调研。2010年年报披露,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已经出现4家机构投资者,其中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更是以870.38万股股份成为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2011年一季度报显示,孙建波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华商策略精选也以638.81万股的仓位成为公司第五大流通股股东。

  孙建波如此看好,明星电力也没让他失望。仅2011年一季度,孙在这只股票上的收益率便可高达50%。

  虽然累计涨幅很惊人,但是明星电力在整个上涨过程表现得却很低调,半年多的时间里涨停次数屈指可数。投资者如果没有耐心,很难充分享受明星电力因矿带来的全部“福利”。涨得“慢”的明星电力的确没有连续多次封涨停的华阳科技等来得刺激,但投资者至少能获得公司股票上涨带来不错的收益。而对于持有某些涉矿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收益未必那么确定。

  大元股份欲买矿股价反跌,华夏基金很受伤

  和很多涉及金矿的上市公司一样,大元股份近一年来经常会出现在A股涨幅榜靠前的位置。尤其是2010年8月份,公司股价开始发力,到11月份已经轻松翻倍。

  今年一季度股价在一波下行调整后开始反弹,三个月时间股价上涨50%。三月底,传出公司控股股东筹钱买矿的新闻,然而这次涉矿消息显然没有给投资者们带来福音,之后股价一路向下最低跌破20元/股。

  大元股份股价下挫让投资者很受伤,华夏基金尤其如此。2011年一季报披露,华夏基金旗下3只基金新杀入大元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总计持有股份869.09万股。粗略计算下来,两个月的时间3只基金在大元股份上的损失或将过亿元。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