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科电气上市造假疑案起底 猛增销量从何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宁夏卫视

 



  中科电气是湖南的一家上市公司它2009年底上市,主营产品是钢铁电磁搅拌成套装备——连铸EMS,然而令人称奇的是,它在下游钢铁行业陷入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去年依然能维持46%的毛利率,它的拳头产品——板坯更是达到60.8%的高毛利。超额利润的获得必然意味着公司有着某种超越别人的能力,那么对中科电气来说,它到底有怎样的超能力呢?

  中科电气招股说明书显示,它的主营产品——板坯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0%,拥有定价权,似乎能够解释它高毛利的原因。但记者仔细查阅公司年报发现,它的应收账款有些不同寻常,它去年的应收账款与主营业务收入旗鼓相当,而且连续几年都是如此,这对一个高毛利、在行业中占主导地位的公司来说很不正常。特别是2008年,它的应收账款增加额达到6224万元,远远超过2007年的2680万元,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对应的是销售量的猛增,但令人无法理解的是,公司2008年的库存并没有太大变化、产量也没有明显提升,那么猛增的销售量到底从何而来呢?而众所周知的是,2008年全球出现了需求不振的状况,公司的下游行业钢铁业更是增长乏力,中科电气的产品到底卖给谁了呢?

  巧合的是,2008年是中科电气上市辅导期的最后一年,显然,粉饰报表以谋求上市是解释上述问题的一个合理逻辑。而如果这一切都是真的话,那么对中科电气来说,财务报表已经沦为它用来蒙骗监管机构、糊弄投资者的工具,在制度建设紧锣密鼓的今天,这种行为的存在无疑是对整个市场、乃至整个制度的极大讽刺和挑战!

  那么中科电气到底是不是在上市前虚增利润、粉饰报表呢?第一财经记者兵分两路,分别调研了中科电气和其下游的一些钢厂,然而整个调研过程却并不顺利,可以说受到了层层阻挠,来看记者发自调研现场的报道。

  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湖南岳阳的中科电气,眼前这座看上去残旧破败的建筑就是电磁行业的龙头企业——中科电气的办公楼,从这些锈迹斑斑的门牌、以及门牌下面那块看上去剥落已久的瓷砖上我们很难看出这家企业在行业中的显赫地位。当然,节俭也是一种美德,但公司员工无精打采和无可奈何的神情却丝毫无法让我们感受到他们以这种美德为豪,也无法让记者联想到这是一家产品供不应求的高毛利上市公司的生产车间。公司董秘黄雄军对记者的来访也是小心翼翼,既不接受采访,大部分地方也不允许拍摄。

  而记者对中科电气重要客户柳钢股份的采访也不顺利,公司并不愿提供相关数据,其高管也对记者避之不及,最后是一位负责连铸生产的管理人员回答了记者的一些问题,而其答案与中科电气招股说明书的数据有着明显的矛盾。中科电气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柳钢向中科采购连铸产品505.68万元,2008年采购金额扩大到1018万元,2009年前三季度的采购金额就高达1026万元,占中科当年收入近9%。而柳钢方面却表示,公司所有的连铸产品都是2008年之前购买,并不会进行连续采购。

  视频同期声:韦军尤柳钢股份转炉炼钢厂副厂长

  问:会出现连续两年采购更新电磁搅拌器的情况吗?

  答:不会的。

  视频同期声:

  柳钢方面表示,从生产情况上看,连铸搅拌器实际使用寿命约为3年,为了节约成本,即使发生故障,厂商也不会成套更新搅拌器,最多只是更换零件。那么中科电气公布的柳钢2009年1026万元的采购额到底从何而来呢?

  对此,一位熟悉岳阳当地情况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件令人不敢相信的事情,岳阳这个地方造假成风,如果说中科电气存在造假情况,他觉得完全存在这种可能。而一位当地的出租车司机也向记者承认,岳阳人作假的本领就好比温州人都擅长做生意一样,是一项天生的本领。巧合的是,去年因为涉嫌造假而被暂停上市的胜景山河也是来自岳阳。更巧的是,中科电气的上市保荐人与胜景山河一样,还是那个声名远扬的包装高手平安证券,在去年破发的创业板公司中,前三甲朗科科技、宁波GQY、恒信移动全部是平安证券保荐的。除了保荐商,为中科电气进行上市审计的会计师杨迪航也有不光彩的前科,他负责审计的张家界1996年到1998年财报最终被查出存在虚增收入和利润的情况,并遭到中国证监会的处罚。

  一份存在明显矛盾数据的财务报告,一个被称为包装高手的保荐机构,一个有不光彩前科的注册会计师,中科电气2009年到底是如何完成上市的呢?第一财经将就此继续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