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265亿补贴节能家电 龙头企业受益多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265亿元,推广期暂定一年,国务院日前推出的对家电节能产品的财政补贴政策细节虽未公布,但业内人士分析,新标准可能比之前的节能惠民补贴标准要高一些,而针对家电渠道节能方面的补贴也有望出台。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共销售695万台,同比下滑29%,实现销售额298亿元,同比下滑18%。今年一季度家用电器销售额则同比下降5.8%。随着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等政策陆续到期,加之国内宏观环境不佳,家电业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遇冷。此次节能补贴新政被业内认为是场“及时雨”。

  “新政对消费者的拉动肯定比不上以旧换新,但对企业的技术推动作用会比较大。”一位冰箱企业老总说。

  265亿元是多还是少

  此次新政预期投入265亿元,家电业资深观察员刘步尘认为,此次补贴额度是2009年的3倍之多,如果国家按每个品类2000万台来算,几乎占了单品一年销量的一半以上。“说明政府推动节能产品的决心很大,希望未来节能产品能够占到总销量的5成以上,这是惊人的。”

  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节能产品的种类为五种,因此平摊到每台家电上的补贴并不比以往高。

  对此,家电行业资深记者刘荷清则表示,“行业内厂家不应追逐补贴的数量,应下功夫把节能家电的技术创新落到实处”。他认为,这次节能补贴政策是对之前政策的升级和延伸,目的不仅为增加企业产值,扩大内需,更为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引导全行业走向绿色节能化道路。

  龙头企业获益多

  根据国务院规定的 “超高能效产品设立较高补贴标准”,高能效产品将获高补贴,但一般的节能产品则不在政策范围之内,这也意味着市场上的龙头企业将受益最大。

  “这次政策已不再是排排坐吃果果了,如果操作和细节到位,中小型企业和杂牌企业将被淘汰。”刘荷清分析,此次政策实质是为了提高整个家电行业的绿色节能水平。

  知情人士透露,本次对家用空调的补贴力度远超预期,此次补贴范围涉及定速空调一级能效和变频空调一、二级能效,超高能效产品补贴额度甚至可能接近1000元/台。

  广东志高空调董事长郑祖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的“标杆性”作用明显,从企业角度来说,对业绩的增长将是一个很好的支撑。

  “技术落后的企业本身就不受消费者欢迎,而且这次很可能得不到补贴或者补贴很少,这也是国家扶持先进企业,淘汰落后企业的一项举措。”刘步尘分析说。

  补贴措施应细化

  之前出台的旧版家电补贴措施由于没有细化,致使一些达不到一二级能效标准的中小企业发生骗补行为,扰乱市场竞争机制,这也引发美的、格力等大企业要求取消节能补贴。而新出台的节能补贴政策针对这些漏洞进行了防范。

  “一定要吸取节能惠民政策的经验教训,将补贴真正用到实处。”刘荷清指出,节能惠民政策上的空白和漏洞给了一些企业和机构做假和套用政策红利的机会,这次国家要加强监督和检查的力度。

  据了解,此前对空调和冰箱的认定,是按能效比作为参数,对一二级能效产品进行补贴,这个相对比较容易界定,但一级能效与二级能效之间究竟差距多少消费者并不知晓,而且不同品牌的一级与一级也有很大差距,这使得节能补贴标准的认定复杂很多。

  对此,刘荷清建议,政策指标需要更加细化,产品标识要明确,使消费者能够将一级能效的产品与其他产品作比较,确认节能到底是真是假,也便于相关部门的监督。

  “这绝对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刘步尘指出,这也是有关部门决定拟暂定一年的原因:一方面,此前实施的家电三大刺激政策出现很多监管上的漏洞,骗保现象并不鲜见,所以这次新政的实施格外谨慎,希望一步步“摸着石头过河”;另一方面,节能技术日新月异,节能补贴标准自然也应跟着产品升级而升级。

  据业内人士预测,家电补贴政策的具体细则即将出台,最快将会在6月1日开始实施。(刘健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