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布局2011]让节能环保飞得更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节能环保:2015年总产值将达4.5万亿元

    针对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的节能环保产业,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强化节能减排和应对气侯变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完善政府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发挥市场作用,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企业和全社会节能减排内生动力,加强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加快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加强重点流域,区域,行业污染治理,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积极开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专家预计,到2015年,整个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环保产业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和脱硫脱硝三个主要部分。

    计渝:其实多年以来,我们注意到各级政府对于节能环保产业,都是抱着一个非常高的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特别是在今年开始的“十二五”规划当中,节能环保这个产业未来发展趋向究竟会呈现什么状态?这个会形成一个什么样的市场规模?这一点投资者是非常关注的。这里我们就来和高利先生,他是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一起来交流一下这个问题,高所长你好,欢迎来到演播室做客。我们知道多年以来我们国家从国务院到各省级政府,对节能环保产业都是非常重视,多年以来,推出了很多相关的政策和措施,从今年情况来看,应该说是2010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来看,新提出来的对于节能环保产业一些新的要求,与过去以往的一些措施相比较而言,你觉得有什么更新的地方?

    高利:这里面我想,中央把节能环保提到这么高的高度,我想有几个大的背景,应该可以这样三个背景,第一就是,整个我们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以后,对环境的承受能力,环境的约束实际上越来越强,这种发展,经济的发展要可持续,要跟环境相匹配。第二个就是整个全球来说,中国作为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必须参与其中,我们讲的碳排放承诺里面,这是一个背景。第三个背景,就是结构发生大的变化,寻找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个非常重要。实际上从历史上看,我们看各国发达国家都有这个经历,利用一个新的技术,新的产业,来推动经济持续的发展,环保产业我想应该是这样一个,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推出来的。

    计渝: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您刚才分析三个主要方面,使得我们国家在目前情况下,对于节能环保产业高度重视,已经把它列为七大新兴产业的第一位,这个重视程度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样的高度重视,你觉得下一步对于节能环保产业,会带来多大的市场规模和空间?

    高利:这个市场规模,实际上我们说,大的数来说,“十一五”期间我们是1.54万亿的投资,到“十二五”,现在大家一般来规模是到了3.1万亿,整个我们说基本上成倍的增长。

    计渝:这个成倍的增长,你觉得是在五年投资中间,如果我们放到今年来看,今年是开局第一年,你觉得分到年度投资中间,它会带给这个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高利:这里面,其实我们从证券投资角度来看,我们说,跟投资者交流我们觉得这个总量倒不一定非常的重要,反过来我们关心一些投资的变化,这里面就是一些细分的行业,或者具体到某一个细分产品来说,它这个变化其实非常重要,比如我们说的大气脱硝,这个也是在“十二五”新增加的一个约束指标,新的内容,这个行业烟气脱硝这个行业,我们认为在“十二五”应该有1000亿的投资,这个非常大的变化,再比如城市垃圾处理,我估计有1800亿的投资,在“十二五”期间,还比如污水处理,污泥的安全处置,这个也是非常新的一个投资。

    计渝:这在过去不太为人们所重视。

    高利:对,在“十二五”期间我们估计有700亿的投资,这个变化其实我们倒觉得值得投资者关注。

    让节能环保飞得更高

    计渝:好,我们再来看一看,由于国家现在是前所未有的对于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视,以及刚才高利所长提到的,在这个大的政策背景之下,我们要细分一下节能环保行业中间究竟有哪些子行业,以及在“十二五”规划中间,可能会被列入新的市场中间,产生新的行业是哪些?这些就是非常重要,对于投资者而言,我们下一步的发展趋向是怎么样?我们怎么把握这中间的投资机会?我们这里还一起来回顾一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间,涉及到节能环保一些重要的观点。下面我们来继续了解一下,一些专业研究机构对于这些问题的看法是怎样的。

    节能环保:机构观点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2010年领跑行情的稳定消费行业将会在2011年市场中,让位于以节能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与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仍是成长主线,而这其中首推就是节能行业。   

    东海证券认为,节能环保本身应视为一个行业,节能更多的是从前端减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环保是末端处置,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循环经济实现节能与环保的连接,同时自身形成能量与物质的循环,环保产业将由单个环节的竞争,升级为全产业链竞争,企业需要将项目为导向的盈利模式,转变为以产业链为导向的盈利模式。

    日信证券认为,工业是节能潜力最大的部门,节能潜力大约在25%左右,工业节能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看好变频改造,和余热余压利用,在环保领域中,未来得废处理行业增速高于污水处理和废气治理,水资源匮乏已经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因此,实施水资源的循环利用逐渐被提上日程,未来看好垃圾焚烧,污水综合利用和气体脱硝。

    计渝:刚才我们在片子中间,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一下,对于节能环保这个行业,子行业它未来的发展趋向是怎么样,这中间的哪些行业中间,机会更多一些?我们下面继续来和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先生来交流一下这个问题,高所长,我们看到,节能环保中间我们可以把它分成节能一块,环保这一块,这两块实际上某种程度上是不一样的,从你的分析来,它们双方各具备什么样的市场特性?

    高利:如果说节能和环保,我们说它的共性很简单,都是为了减少能源消耗,提高环境质量,从区别上我们看到,整个从方式上节能一般我们说在生产过程的前端来实现,环保一般是在后端的治理,从成本上,我们说的节能一般来说,我们可以简单说它是一个省钱的行业,企业投资一般两到三年可以通过节省能源的消耗来收回投资,而环保我们说它基本上是纯粹的投资,它的回馈是改善环境,基本上我们说,很难收回成本,但是这里面需要政策的推动,或者政府的补贴来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所以应该说,节能和环保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应该是共同来发展的。

    计渝:在刚才上一节节目中间您提到,比如说烟气脱硝,比如说污染的泥土重新改造的问题,等等一系列问题,在你刚才所细分下来的新行业中间,哪些是属于节能的?哪些是属于环保的?

    高利:实际上节能我们更看重比如电力节能,这个市场关注不是特别多,因为我们说,整个我们国家电力消耗70%它是工业来消耗的整个电力,而工业电里面,70%我们说是电机的消耗,所以这个节能过程我们说,这个非常重要。

    计渝:这个工业节能方面,您刚才提到主要是电机消耗的能耗,用到什么样的节能手段可以降低它的能耗?

    高利:最主要是变频器,你看我们国家整个变频器安装比例不到30%,国外基本上达到90%,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污水处理,我们国家是70%,城市污水处理达到70%,国外一般达到90%。

    计渝:我们至少还有20%以上的市场空间。

    高利:对,特别是我们刚才提到污泥处理实际上我们刚刚开始,国外我们看到,它已经达到了土壤修复和地下水处理的阶段,我们国家实际上污泥处理才刚刚起步,大气治理方面,比如说我们刚才说的脱硝,实际上在我们国家刚刚开始,但是德国在1984年开始,就实行非常严厉的排放措施,排放标准,再从固废方面处理,我们国家很多城市还被垃圾包围,所以从整个应用上,我们国家很多领域,还是刚刚起步,刚才说的。

    计渝:从您的分析来看,节能这部分主要是靠投资,很快在运行中通过节能降耗,能够实现成本的回收,环保方面更大的比例在于为社会,为环境所承担责任,在这方面似乎在企业的投资方面,是不是它们更愿意花钱在节能上?而不太愿意花钱在环保上?

    高利:实际上这也是我们讲的我们更关注的前端,就是在整个生产,生活的过程当中,节能实际上是比环保更重要。

    计渝:一方面是企业更愿意投资,另一方面通过节能可以使得能源的消耗,或者环境保护更有效率,在这个方面我们看到,对于今年而言,节能和环保整个发展大趋势,你的判断是怎么样的?

    高利:节能环保产业位列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

    高利:整个趋势实际上我们看到,因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年,这样我们看到从政策层面,实际上我们前面也提到,就是从政策层面,政府层面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个是历史上没有的。第二我们看整个投资基本上大的方向,刚才说的“十一五”是1.54万亿,“十二五”可能是3.1万亿,这个也基本明确了,技术方面我们看到,大家都在等待发改委和环保部门他们编制一个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这个规划里把很多技术东西明确了。下一步实际上我们就是等待一个是从中央层面和地方层面,它环境的约束指标,这个指标确定以后,对很多产业的发展,会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另外一个实际上是执行层面,在执行层面的时候,很多政策的落实,很多技术指标的实施,对整个产业发展会产生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计渝:好,我们就环保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政策以及细分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很多的专业研究机构也都进行了自己的研究和判断,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一些券商的研究机构,他们观点是怎么样的。

    节能环保2011:券商投资策略观点

    今年,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双双看好属于节能环保行业中的大气污染治理这一细分行业,在两家券商推荐的2011年金股中,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龙净环保,龙源技术和九龙电力三只股票。

    长城证券认为,未来节能核心在科技节能上,而核心竞争力将体现在科技实力的发展水平,因此,从长线稳健的角度出发,应当更多关注在科技节能方面,在技术上领先的蓝筹公司,推荐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科达机电等个股。

    日信证券认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政策指引下,应对比不同企业的市场地位和核心驱动力,并据此研判出公司的发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以及未来的变化前景,重点推荐电机节能方面的合康变频和卧龙电气,污水资源化和固废处理方面的碧水源和桑德环境。

    计渝:从刚才我们这个短片中间可以看出,我们介绍的三家券商,他们关于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研判的思路其实不太一样,这里我们继续来和高利先生做一个交流,高所长,我们刚才看到三个券商投资思路不太一样,虽然都是涉及到节能环保方面,有的偏重这个领域,有的偏重那个领域,从你的研究来看,你们华创证券观察怎么样?更偏重于我们刚才提到的这些领域中间,最优先的你们最关注的是哪个?

    高利:投资节能环保注意两个思路

    高利:对节能环保领域,我们提示有两个思路,一个思路就是我们提到,整个从投资来说,增量比较大的一些子行业,或者细分行业,比如刚才我们提到,这里面比如污泥处理行业,这是一个刚刚开始的行业,新兴的行业,这里面的市场空间非常大,大家可以关注。另外一个,我们前面也提到一个脱硝的行业,也是之前我们说应该也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再有一个就是环境监测与应急,这一块实际上也是“十二五”,我们说投资也会达到1000亿,这些领域我们想,都是增量比较大的行业,值得大家去关注。第二个思路,就是我们说寻找技术领先,或者具有进口替代能力的这些产品,或者这些企业,比如我们刚才提到的变频器,还有一些关键零部件,元器件等等,这两个思路,我们是提示大家去顺着这个思路寻找股票,寻找行业。

    计渝:两个思路,一个是按照行业的思路寻找,第二是按照技术思路来看待,如果我们按照,先研究行业思路,你们更看重这个行业中间比如污泥处理,烟气脱硝,环境监测,环保监测这个技术,这个行业,你要优先,你觉得哪个行业在我们新的“十二五”规划中间更有确定性?

    高利:其实比如脱硝行业,我们说,“十二五”已经把氮氧化物列入大气排放总量的结束指标,如果一旦公布,整个应该这个行业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如果排序的话应该这样。

    计渝:脱硝是第一位,第二位呢?

    高利:第二位就是环境监测,因为任何一个,我们讲你要治理一个行业,你首先去监测它,我们想在线的监测,实时的监测这种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会带来这个行业很大的发展。当然刚刚谈到的污泥处理,应该是刚刚开始,很多技术,还不是特别成熟,大家可以关注。

    计渝:在节能和环保这个行业中间,一段时间来,大家其实在文件上,政策上,传媒上都在谈这个问题,应当说社会都有一个共识,但是我们看到,多年以来,实际的效果似乎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理想,这中间对于环保产业和节能产业发展来说,是不是也充满着一定的市场风险和变数?你的判断呢?

    高利:其实从我们的研究来说,我们觉得整个从政策层面来说,应该大家不要怀疑。

    计渝:这是个有确定性的。

    高利:对,实际上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现在看到的环保产业更多是从政策层面,实际上你去研究美国,日本他产业发展所走过的路径,实际上我们发现,这个环保产业它是一个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它会走过的一个路,或者必然出现的一个新增的,增长非常快的行业。比如我们讲日本,他在整个70年代,我们看到他的环保产业占GDP的比重从0.8%上升3.1%,整个70年代初到70年代末,增长了几倍,美国也是,70年的时候,它的环保产业占GDP比重大概0.9%,到2003年这个比例增到3%,也是非常快。

    计渝:这也是各个世界经济发达国家,在经过工业化高速成长之后必由之路,要经过这个。

    高利:对,所以从这点来说,我觉得大家没有必要怀疑这个行业,会出现什么大的波折,大的波动,这个没有必要,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的细分行业,不同的技术可能会出现一些小的波动,甚至风险,但是这个不会影响我们大的趋势。

    计渝:好,谢谢,谢谢高利所长参与我们的节目,给我们带来的关于节能环保产业的判断。好,下面我们要连线一下曹卫东先生,我们和他做一个简单的交流,刚才我们聊到的是,跟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先生聊的是节能环保产业整个发展趋向,以及投资判断,我想请教一下曹卫东,卫东,你对这个行业发展趋向判断是怎么样?

    曹卫东:是的,“十二五”期间,应该说节能环保这个产业,应该是最值得关注的一个产业之一,我觉得在“十一五”期间,大家也都看到,有些节能环保企业已经开始出现比较大的发展,现在来看,我觉得从A股市场角度来讲,相关的上市公司家数也不少,细分的行业也比较多,至于从策略角度来讲,我觉得首先要关注,还是要政策一些细则的出台,因为你要泛泛的说节能环保,涉及领域比较广,比如从生产领域,可以说从工艺流程改进,从设备投入量的积累等等,从终端领域来看,很早就有像浙江阳光这样的替补节能灯,它的企业实际上生产节能灯已经是多少年了,我们回头一看,这五年它的效益和它的股价出现了比较大幅的上涨,我想这个应该是一个中长期的投资机会,从这点来看,我倒觉得,比如像首创这样大的一些企业,它的股价上涨,应该更多需要政府的推动,仅仅它业务范围的扩张,很难出现比较大的机会,再有一点,我觉得还是要从高端制造的角度来讲,比较受益的,就是政策推动之后,应该说受益比较大的还是制造企业,就是高端制造,比如说节能设备的上市公司,像龙净环保,比如一些减排,或者一些现在中小板当中的,一些比如说水处理的上市公司,我觉得确实有一些比较好的发展机会,这些公司,我觉得在未来行情发展过程当中,大家要重点关注。

    计渝:卫东刚才提示投资者,目前在市场中要更多的关注可能是中小板,创业板中间的,与节能环保相关联的公司,其实我们注意到,节能环保这个概念,在A股市场中间不管是中小板,创业板还是主板公司,只要沾上它,往往在市场中间就会出现股价飙升的走势,比如我们现在看到的碧水源,国中水务,桑德环境,龙净环保曾经在市场中,都出现过不少的被市场资金追捧,热炒的行情,对下一步的市场发展而言,卫东,你的观察是怎么样的?这些节能和环保板块中间,或者相关联的公司而言,它的市场风险究竟会在哪里出现?你的观察呢?

    曹卫东:好的,我觉得,刚才提到的公司,有一些的确在2010年的行情过程当中,挖掘的力度也比较大,现在又处于年报公布期,虽然政策利好比较明确,但是有些上市公司业绩并没有出现大家预期的那么,同比例的上涨,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倒是觉得,在年报公布期间,反而对这些个股要区别对待,如果已经出现比较深度的挖掘,我建议应该在年报公布之后,毕竟政策的推动也是一个逐渐的过程,比如某个行业又出了一些政策性的优惠政策,相关的上市公司受益度会有所提升,这个时候的挖掘,把握在时机角度来看就比较好,目前来讲,我觉得有些上市公司的业绩是比较稳定,像龙净环保,我觉得还是可以的,中长期趋势是不变的,比如碧水源,它的大单的拿的力度也是比较大,但是我觉得还需要政策比较明确的指引,我觉得它才会出现大家预期的跨越性,跳跃式的增长,否则现在的股价的确对一般投资人来讲,特别是中短线投资人来讲吸引力比较有限。

    计渝:从你的角度来分析,我们刚才提到了,比如说污泥处理,比如说烟气脱硝,脱硫,比如说水务处理等等,如果按照你的判断,我们把节能环保行业中间涉及到的子行业做一个细分,在未来一段时间,你觉得它的投资价值,潜力更大的你要排一个序,你会优先选谁?

    曹卫东:如果要是我来讲,我觉得还是大气污染,我个人偏好是这样,比如跟碳排放相关的,比如三爱富,它有这个指标,应该它在“十二五”期间这个应该是比较新的,也是比较大的趋势,我觉得这方面的上市公司,应该说机会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