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扬州楼市新政意外获首肯 业内称调控或将松动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5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商报

 



  扬州楼市“新政”值不值得首肯

  作者 吴睿鸫

  在一片“救市”的质疑声音中,5月上旬出台的“扬州新政”已满两周。近日,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梁小青在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扬州新政”并非救市,而是针对住宅产业化进行的积极有益的探索,应当予以支持和肯定,这是住建部相关人士首次对扬州新政进行表态(《新华网》5月22日)。

  自“扬州新政”高调出台后,受到舆论的强烈质疑,普遍认为中央会很快叫停这项有悖宏观调控的土政策。可是,半个月过去了,不但没有丝毫被叫停的迹象,反而有住建部下属单位领导首度肯定“扬州新政”,这不仅出乎常人意料,更是让人浮想联翩,对今后房地产走势产生深深忧虑和不安。

  对于“扬州新政”,这位梁副主任认为,从2002年开始,住建部就发文倡导全装修房,但是全装修房在推进中缺乏政策支持,进展缓慢。而“扬州新政”奖励现金的做法实际上是一种减税政策,对推广全装修房是积极有益的探索,应当予以支持和肯定。的确,从某种程度上讲,这种经过精心包装的公共政策,又打着节能环保的大旗,不仅可以避免重蹈先前多个城市救市政策被枪毙的覆辙,又可以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

  就政策实施对象而言,奖励的范围只能是限购政策所允许的刚需购房者。可是,动用国家财政资金,换句话讲,用纳税人的血汗钱来奖励购房者,依然是经不住仔细推敲的。既然是刚性购房者,购房的前提起码要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而不应成为政府帮扶的对象。透过现象看本质,扬州出台的这项所谓购房新政,本质就是借优惠政策的隆重出台,来推动当地房地产交易量的上升。与其他地方被中央叫停的房地产“土政策”并无本质区别。

  这一点我们似乎能从扬州房管局官网来印证,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扬州商品房存量逐步走高,到今年4月底总量已达286.81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库存量160.05万平方米,市场去库存化的压力十分大。而最近几个月,各地楼市的成交量均出现大幅度下降,截至3月底,中原监测到的标杆房企在47个城市的在售项目的库存量约为2462万平方米。大多数标杆房企的库存量与此前一月变化不大,仅招商地产环比增加约一成,富力、金地环比减少约一成。相对于2011年6月底,标杆房企的库存量增加55%,库存压力仍较大。广州、沈阳、杭州、武汉、上海、佛山等地的库存量较为集中。

  正是因为全国性的库存严重,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个城市出台了楼市微调政策,其中以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鼓励刚需为主。除此之外,各地政策微调的内容还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购房补贴等。比如,上海、天津、厦门调整普通住宅标准,中山上调限价等。

  目前,中央与地方正在暗中较劲,谁赢谁输将最终决定房市的走向。现在的问题是,如果首肯“扬州新政”,不仅让地方更加难以领会中央房地产调控的真正意图,更会让其他地方效仿扬州,精心包装房地产优惠政策后出台救市。倘若这种情况真出现的话,人们不得不担心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再次被地方政府无情“绞杀”的潜在危险。到那时,这场调控很可能又是前功尽弃,无功而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