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世界各国纷纷落子新能源 寻求可持续发展突破口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6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欧盟:出台“能源路线图”

  □记者 孙闻 布鲁塞尔报道

  去年底,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欧盟2050能源路线图”,提出了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减少碳排放的具体路径。为此,欧盟将率先部署智能电网技术以充分利用风能和太阳能。但在欧盟新能源产业布局中,生物燃料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减少碳排放是核心

  “欧盟2050能源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的核心是减少碳排放,目标是到2050年使欧盟域内碳排放量比1990年的水平下降80%至95%。为此,“路线图”对欧盟能源行业制定了三大目标:能源供应的可靠性、技术竞争力的优越性和行业去碳化。其中行业去碳化首次被确立为前置的刚性目标。

  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变化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日前表示.按照“路线圈”确立的目标,欧盟将在可再生能源、被动房屋、电动汽车等重点领域开展大规模投资,“上述投入将带来巨大收益,欧盟整体产业竞争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据欧盟观察网站透露,为确保能源行业实现减排目标,欧盟委员会正在制定四方面的行动计划。

  一是制定政策措施。完善能源行业的公平竞争环境,建立新能源投资的合理回报机制,支持新能源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加速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等。

  二是发展新能源。将提高能效和发展可再生能源确立为能源行业实现目标的两大基础,研究分析各种能源供应方式的最优组合,逐步减少不符合减排目标的新能源供给方式。

  三是加强研发创新。增加低碳技术的公共研发资金投入,完善研发创新风险分担投融资机制,引导和扩大企业及全社会增加研发投资。加强对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能源储存、碳捕获及封存、核能安全、第四代核电、热核聚变等技术的研发,强化能源国际科技合作等。

  四是投资基础设施。鼓励公共私人资金投资能源基础设施,加速更新改造陈旧能源基础设施的步伐,支持能源行业的规模化经营,促进跨成员国之间的能源网络互联,加速欧盟能源单一市场建设。

  率先部署智能电网

  为实现“路线图”规划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和节能增效目标,特别是适应欧洲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欧盟委员会近期向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递交了《欧盟2020智能电网技术发展及应用报告》,以加速推动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

  根据该报告规划,到2020年,欧盟智能电网技术将可实现北海和波罗的海的集中式风力发电场、欧盟西南欧成员国及北非国家的规模化太阳能光伏发电场与域内高压输电网的有效连接以及电网稳定和电能储存等,实现城市及建筑物节能增效,满足电动汽车燃料电池充电等新需求。

  报告预测,到2020年,欧盟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中可再生能源将占64%。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欧盟总发电装机容量中将占到36.1%,其中风电所占份额最大,其次是水电和生物质能。相应的,化石能源市场份额将大幅下降。

  根据未来欧盟电力供给多元化布局,这份报告提出了智能电网发展的优先目标和政策措施:一是创造和制定扩大智能电网资金投入的相关法规环境,以确保市场竞争活力,有利于可再生能源的优先入网和销售,充分满足电动汽车、节能增效等新型需求。二是重新评估和完善促进智能电网技术应用的政策措施,确保智能电网技术推广中消费者、生产商、运营商和投资者的利益平衡。三是建立欧盟统一的集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咨询和经验交流等于一身的智能电网技术服务平台。

  生物燃料受质疑

  目前,在欧盟新能源产业布局中,生物燃料的发展前景仍令人质疑。欧盟农业和环保部门认为,发展生物燃料会增加农业负担和温室气体排放。

  在欧盟域内对生物能源的应用目前有三种主要方式:乙醇、生物柴油和甲烷(沼气)。其中乙醇来自粮食,生物柴油来自芥菜籽和油菜籽等油料作物,其生产端会对传统种植业带来额外负担,其消费端面临“与民争粮”的诟病。

  今年2月,国际知名环保组织地球之友发布研究报告称,目前生物燃料加工成本比化石能源高,生物燃料发展还会带动谷物、油菜籽价格分别上升6%和10%。因此,在欧盟通过使用生物燃料实现减排目标的过程中,欧盟的消费者会多支出940亿至1260亿欧元。

  欧盟负责农业与农村发展问题的委员迭奇安乔洛什曾多次表示,“欧洲农业的首要任务是生产食品,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的需要。日益增长的生物能源需求,决不能以损伤农业这一基本功能为代价”。

  欧盟成员国一些农业部门对当前依赖种植业的生物能源模式持批评态度。法国、比利时、捷克、奥地利、英国、西班牙等国认为,农业的主要功能是为欧洲公民提供食品,任何一项生物能源政策都不能伤害保障食品供给安全这一目标。荷兰、保加利亚、爱沙尼亚和斯洛伐克则认为,生物能源政策必须强调如何更好地利用农业及食品工业的副产品和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而欧盟环境部门则认为,当前生物能源从生产到消费,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有增加温室气体排放之嫌。

  4月中旬,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总司资助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生物柴油等传统生物燃料会增加温室气体排放,且造价昂贵,不适合作为替代燃料。按当前二氧化碳6.14欧元/吨的市场价格计算,消费一吨生物燃料的减排成本将达100欧元至300欧元。不仅如此,生物燃料还会带来毁灭森林、草地等间接影响,实际上是一种增加碳排放的技术。

  欧盟环境主管部门对发展生物能源态度颇为谨慎,赫泽高表示,应该对生物能源的实际减排效果进行准确的计算,决策必须有坚实的科学依据。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分析,得出可靠的参照数据,从而促进生物能源的健康发展。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