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易宪容:稳增长并非新一轮经济刺激号角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6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当前强调“稳增长”的重要性,是让国内经济增长稳定在一个适度增长轨道上,以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为基础,真正地来改善民生。

  自温家宝总理在湖北视察时提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之后,国内外市场为之振奋。随之不仅有扩大内需的各种政策陆续出台、国内股市指数持续上涨,而且也有人认为,“稳增长”是吹响了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号角,中国经济又可能踏上增长快车道。

  对此,应该如何理解?首先,要弄清“稳增长”的含义,我认为这里的 “稳增长”不是以往的“保增长”,后者是保证经济增长速度在某个水平,而“稳增长”则是让经济增长稳定在现有的水平基础上。也就是说,“稳增长”是要保证经济增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规划的GDP增长7.5%的区间,让中国经济增长稳定在一个新的中速增长周期。

  既然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新的中速增长周期,市场就不用过度担心今年一季度GDP增长8.1%会有多少问题,也不用过多担心今年以来国内投资增长和社会消费增长的放缓会有多少问题。因为,从一季度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情况来看,确实有所放缓,但是,如果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能够保持在18%的增长水平,那么,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就不会少于4个百分点。再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来看,一季度为14.8%,四月份为14.1%,如果考虑物价变化因素,实际的增长速度仍然可能保持在15%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可达到4个百分点。再加上外部经济可能比预期要好,外需对经济增长贡献也可能由去年的负值转变为正。这都有利于“稳增长”。

  其次,“稳增长”重要性的强调,很大意义上与最近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有关。这不仅表现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恶化,希腊可能退出欧盟的风险增加,也表现为国内4月份的数据公布之后,国内经济出现了下行的风险。面对已经变化了的经济环境,中央政府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及宏观调控政策的基调开始有所变化。

  不过,这次“稳增长”所使用的工具或方式与2008年下半年有天壤之别。特别是最近李克强副总理指出,要建立一种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而不是短期行为,从而真正保证国内经济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与繁荣。

  由于要建立国内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来“稳增长”,最近少数市场人士分析,“稳增长”可能会让坚持了两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松动,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采取“软性托市”政策之后,这种言论更多,甚至成了主流。

  我认为,既然提出“扩大内需”,就表明了中央政府既不希望通过放松房地产调控、再吹大房地产泡沫来增加GDP,也不希望如2008年那样通过信贷扩张、推高资产的价格来拉动GDP增长。而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就得建立在以消费为主导的住房市场的发展与繁荣上。所以,“稳增长”不是现行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松动,而是要转变当前房地产市场性质,让国内住房市场真正回归到以居民消费为主导的市场。

  可见,当前强调“稳增长”的重要性,并非是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大量出台,也不是要保证国内经济增长重新回到早几年的快车道上,而是让国内经济增长稳定在一个适度增长轨道上,以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为基础,真正地来改善民生,真正增加全体居民生活福利水平,而不是吹大房地产泡沫及资产泡沫来增长GDP。(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