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招商证券:水泥板块形势趋于明朗,进入收益阶段(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水泥行业需求四阶段模型:基建、地产双杀阶段接近尾声,未来将进入有收益阶段:在经济周期中水泥需求的主要来源基建、地产分别有双杀、基建向上互补、双向向上、地产向上互补四个阶段,我们分别定义为B\C\D\A四个阶段。需求双杀阶段基本都是负收益,05年的周期C阶段取得了13%的绝对收益和21%的相对收益;09年的C阶段取得了81%的绝对收益和78%的相对收益。D阶段(需求双升)是收益较为确定的阶段。C阶段(互补)下跌风险下降,我们判断2012年中期开始需求由双杀进入基建向上的互补阶段,虽然地产投资向下,但是基建的放松其实意味着宏观政策一定程度的上的调整,意味着整个内需需要提升。

  政策面利好在不断累积,国家预算内资金率先启动。5月以来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密集调研,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稳增长。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1-4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合计增速16%,其中国家预算内资金从去年底的11%上升到28.7%。历史上,国家预算内资金的启动往往要快于整体情况。

  如果贷款能随后跟上,则逻辑就更完善了。

  基本面的利空在不断出清,向下的空间减少。除东北外,我们看到代表毛利率趋势的水泥煤炭价格差指数已经是2008年以来的低点,包括华东地区,这意味着不少地区进入盈亏平衡,向下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基本面的负面消息趋于减少或者钝化。尤其是今年的新产能陆续投产后,价格将基本到位。

  投资策略。如果说今年是需求弱复苏、产能强投放的话,那么明年而言则是需求强复苏、产能弱投放。今年基本是盈利周期的低点。只要周期是正常往复,现在应该是买入时间区域。我们可以简单的用城镇化率来代表未来的驱动方向,这也基本代表了基建的空间。中西部组合祁连山、同力、天山、华新等。大公司组合海螺、冀东。从竞争力和估值而言,海螺应该是目前安全性最高的品种。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低于预期、供给超预期。(招商证券)

热词:

  • 招商证券
  • 水泥板块
  • 水泥行业
  • 荐股
  • 国家预算内资金
  • 阶段
  • 双杀
  • 产能
  • 相对收益
  • 基本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