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稳增长明确信号发出 宏观政策三主线明朗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6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长江日报

 



  解读

  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落,引发各界关注。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这透露出宏观调控哪些新动向?

  财政政策更显结构性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针对当前形势和稳增长目标,下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财税政策要关注两个方面的变化趋势,第一是继续坚持结构性减税;第二是特别税收有降有升,最明显的例子是个税制度改革所带来的低端税负降低、高端税负提升。”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结构性减税可以从三方面入手,首先是降低个人所得税,特别是在消费需求出现紧缩的时候;其次是要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减税,要对现有政策进一步细化,让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生物医药、新材料、下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第三是适当调整进出口环节的税率,减小技术产品和服务的赋税强度。

  货币政策适度放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货币政策现在很关键,增速的回升、需求的稳定,与货币政策力度的把握有密切关系。去年以来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中持续收紧的滞后效应还在显现,要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解决这种紧缩效应继续释放的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目前市场流动性偏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度不够,形势不容乐观。在物价已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要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度。

  产业政策兼管两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在产业政策方面,应注重“两头”,一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二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观察人士表示,在4月份多项宏观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的情况下,不排除二季度国家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批力度,以此实现全年“稳增长”的预期目标。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对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需要寻找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等部门正在抓紧制订相关规划和政策,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促中国经济平稳增长。

  据新华社、《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