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投资快报

 



  

  猜想一:大盘考验2300点?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上周大盘下探半年线获得支撑后出现反弹,但触及10日均线受阻后,再度下跌,上周五以接近全周最低点报收,跌破半年线,日成交金额基本保持在1500亿元以下的偏低水平,显示持续走低的市场未能吸引场外资金进场。

  中国5月汇丰PMI预览值大幅回落至48.7%,为连续第七个月处在荣枯分水岭下方。4月份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9.3%,前次低点为去年11月的47.7%。从分项数据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由上月的50.2%降至47.8%,新订单和就业等数据也出现萎缩,投入价格指数和产出价格指数均有所下降。6月1日官方PMI数据将正式公布,西南证券(600369)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市场预期偏向负面将对市场形成压力。

  新股发行方面,本周新股增加至8只,对资金或有分流效应。5月28日有硕贝德,5月30日有中国汽研、华东重机、宏大爆破、旋极信息,5月31日有百隆东方,6月1日有龙洲股份、猛狮科技。

  从日K线看,上周五大盘收出长阴线,受到5日均线压制,跌破半年线,张刚认为,本周2300点整数关口支撑面临考验。

  应对策略:目前成交量不足的情况下,各种热点难以持续,市场机会仍集中在主题类投资中,投资者宜回避涨幅过大的前期热点品种,关注涨幅不大的磁材类股票及受益于投资启动的板块。

  猜想二:铁路基建继续逞强?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根据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经济工作重点有调整,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会议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此外,5月份铁道部率先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领域、方式及相关政策措施。业内人士表示,铁道部投融资改革中引入民间资本的力量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逐步实现资金瓶颈的分散化。

  由于受到多重利好消息的刺激,铁路基建板块上周表现强势。中铁二局(600528)、国恒铁路(000594)、晋亿实业(601002)、特锐德(300001)、南方汇通(000920)等个股周涨幅分别高达27.21%、15.66%、13.91%、13.83%、19.87%。

  由于经济下行至关键时刻,中银国际认为未来一到两个月,将能切实看到资金到位、工程复工、新项目获批的节奏加快。主要基础建设领域公路、铁路的投资从同比和环比的角度都将不断提升,构成铁路基建、工程、水泥板块的持续利好。

  应对策略:铁路基建板块阶段性行情可期,投资者不妨加大配置铁路基建和工程机械等受益投资加速的股票。

  猜想三:节能环保再度逢春?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近期诸如万家企业节能行动、垃圾发电补贴、污水垃圾处理两大规划等一系列细分政策相继发布,持续点燃相关板块的行情,且众多细分市场涌现也不断拓宽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版图。

  另外,6月5日将迎来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在世界环境日来临前,一些城市纷纷举行启动仪式,如有的呼吁市民少开一盏灯、少用一滴水,用实际行动亲近环保。

  业内分析指出,从目前来看,节能环保产业“政策市”的特征已经突显,在政策持续“中火慢煨”下,更多的政策细则有望陆续发布,由此将带动产业下半年更多主题投资机遇。

  对于具体投资机会,申银万国认为,诸如重金属土壤污染修复、PM2.5监测、危险废物及污泥处理等在国外市场已相对成熟,但国内还几乎是空白。这一领域也将在“十二五”期间快速启动,并在“十三五”期间成为环境产业的中流砥柱。这一领域的成长股包含从事检测防治的天瑞仪器(300165)、元力股份(300174);环境修复方面永清环保(300187)、铁汉生态(300197)等。

  应对策略:政策的出台反映出政府对节能环保支持的坚定态度,政府的支持使环保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投资者可以趁大盘回调之时适当配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