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铁道部卫生部率先发布鼓励民资进入文件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李话语 每经记者 李文艺

  5月以来,各部委密集出台政策,紧跟“民间投资”,受益行业也是风生水起。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制定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实施细则过程中,不能简单地在相关法规政策中做一般号召性表述,而要有针对性地提出破除各种隐性障碍的具体配套措施,明确民间资本进入的具体途径和方式。

  铁道部、卫生部率先发布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投资和医疗机构的文件,而农业部则表示安排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的实施。家电行业更是独享265亿元的财政补贴节能产品。

  引民资 缓解铁路资金饥渴

  此前,国务院负责人指出,“新36条”没有落实,民间资本进入遇到“玻璃门”和“弹簧门”。发改委官员也表示,因“新36条”一些配套政策措施尚未出台,特别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金融、能源等重点领域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比,与民营企业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本月,铁道部率先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领域、方式及相关政策措施。《意见》指出,明确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参与建设铁路干线、客运专线、城际铁路、煤运通道和地方铁路、铁路支线、专用铁路、企业专用线、铁路轮渡及其场站设施等项目。

  《意见》还就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加强铁路行业管理和政府监管,减少和规范铁路行政审批等提出了明确的具体要求。在铁路市场准入条件、财务清算办法、运输管理、项目审批、接轨许可及公益性运输负担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要求,加大铁路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促进民营企业及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

  国泰君安策略研究员时伟翔指出,让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建设投资,更像是为了配合铁路行业的制度改革。民间资本的特性是“逐利”,政府需要增加项目的投资吸引力,才能引导民间资本进入。

  不过,对于铁路行业,该政策的实施有“兴奋剂”的效果。目前,铁路投融资改革迫在眉睫,目前已启动铁路产业基金、铁路股权挂牌转让、取消铁道部和18个铁路局铁路工程交易中心改为公开招标等,一系列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铁道部资金压力。西南证券认为,随着资金的解决,之前铁路停缓建项目会大量复工,将会对工程机械产生较大需求,对下游设备生产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因招投标制度改革,提高了民营企业参与度,民营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其技术和成本优势,参与铁路对技术创新要求较高的配套零部件,如电气化铁路设备器材、节能环保设备器材、安全检验监测设备等。

  社会资本可自主申办医疗机构

  紧随铁道部《意见》而来的,是卫生部5月21日发布的 《关于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经营性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针对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经营性质的有关问题,《通知》明确指出,社会资本可以按照经营目的,自主申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转变经营性质的管理规定将另行制定。

  另外,卫生部5月17日发出通知,要求卫生行政部门在设置审批社会资本举办的医院(含中外合资合作医院)时,根据相关规定以及该医院的功能任务、服务半径等,及时确定其级别,对于未定级的,要按规定尽快完成定级工作。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底,我国共有公立医院1.35万家,民营医院0.89万家。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杨炘对此表示,并不太赞成大规模的社会资本参与医疗服务。“我国医疗体系的建设问题在于公共投入不够,这部分不能让以盈利为目的的社会资本大规模参与。当然,诸如牙医、口腔之类的医疗服务,可以让社会资本参与,引入竞争提高服务水平。”杨炘说。

  房地产行政压力下降

  在本次“稳增长”中,除了已有政策发布的铁路、医药行业,房地产同样成为关注的重点。

  温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会议指出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国泰君安研究认为,在通胀压力相对下降,并且房价不上涨、调控见效的背景下,行业政策压力进一步下降,地产行业作为利率敏感行业,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5月24日,社科院发布地产蓝皮书,认为今年的商品房价格将在盘整中小幅回落,总体交易量仍将持续低迷。但54个典型城市的数据显示,5月中上旬商品房总成交量达14万多套,同比明显上涨,创下年内新高,飙升到限购后的最高值。研究显示,上周国内2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推出量有所减少,但成交量增加显著。监测的40个主要城市商品房中,仅3个城市成交量降幅较大,其他重点城市除三亚、上海外均上涨,其中杭州涨幅最大。

  此外,蓝皮书认为,2012年房地产调控将加大对自住性需求的支持力度,引导自住性住房消费适度增长,对首套住房的金融支持力度将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36条”中,第十三条指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策性住房建设。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参与棚户区改造,享受相应的政策性住房建设政策。

  家电农业相继获补贴

  与引入民资、刺激投资不同,农业部日前发布消息称,今年中央财政安排5亿元资金,专门用于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的实施。

  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的《2012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实施指导意见》明确,中央财政安排资金,按照不超过单个设施平均建设造价30%的定额补助标准,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扶持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农产品储藏、保鲜、制干等设施。中央财政资金重点奖补新建的马铃薯贮藏窖、果蔬贮藏库和果蔬烘干等三类共18种规格的设施。

  同时,家电行业节能产品将获得265亿元的财政补贴,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预计方案7月出台。此前,“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两大政策成为推动国内家电业发展的两大动力。但随着政策到期,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空调、冰箱等主要细分行业出现大幅下滑。据推测,新一轮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举措有望拉动消费需求4500亿元,并实现年节能1170万吨标准煤。

  家电,农业争相受到财政补贴,市场人士指出,两类补贴的时间都暂定一年,短期看,对相关行业是利好。不过市场应该谨慎对待补贴扶持政策,这是一把双刃剑,扶持行业的同时,也在削弱行业的竞争性,对大型企业而言有利有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