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投资给力将三季度见效 不会加剧经济失衡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卢晓平

  稳增长路径一:投资

  今年5月是投资的一个分水岭:一是获批项目提速,发改委加快投资的放行速度;二是从以新能源、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等为主,转向了以“铁公基”项目为主。政府“给力”投资,“稳增长”目的非常明确。

  不过,这次投资产生的能量会快速变现为“给力”经济的动能吗?对此,经济学家张卓元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会在8%以下,投资真正“给力”GDP,估计要到今年9、10月份见效。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的“稳增长”政策措施不会使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进程发生逆转,而令持续已久的经济失衡状况进一步加剧。

  此轮投资仍属框架内的有效调配

  发改委官方网站显示,进入4月以来,投资审批提速,仅5月21日一天就审批了100多个项目,相当于5月份前20天的总和。以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为代表的一批重大项目也在停滞数年后被放行。

  中国经济难以忘怀的投资拉动情结如今再度显现出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轮投资与2008年4万亿投资相比有很大区别。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当前中央并未新增其他投资项目,而是在“十二五”规划已有项目的框架下,加快已经启动的基建、教育卫生等领域的项目,此外,新启动一些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以快速拉动总需求回升。

  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投资的提速只是在去年较低的增速上有所提升的,去年是我国“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仅为6%,有投资需求积压现象。

  显然,2012年作为“十二五”的第二年,除了仍然保持正常的投资速度外,还释放了此前“节省”的项目能量,仍属于在框架内的有效调配。

  项目更注重内涵和质量

  除此之外,项目的性质也有差异。

  中国社科院有关专家认为,发改委新一轮的投资刺激计划侧重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包括着重于绿色产业和各行业的科技创新上,以及服务民生、提升人们生活水平等方面,更注重内涵和质量。

  以发改委近日核准的广东湛江、广西防城港两大钢铁基地项目为例。近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在北京召开了“钢铁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专题工作会”,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李忠娟在该会上表示,要落实好规划中的钢铁项目。

  李忠娟指出,广东湛江、广西防城港两大钢铁基地项目建设均以压缩钢铁产能为前提,其中广东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614万吨,广西项目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070万吨。项目要发挥沿海优势,资源、能源以全球配置为主,创新管理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不断提高竞争力,推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与以前相比,现在投资的钢铁项目技术水平还是相对较高的。”一位经济学家分析。

  中金公司的最新研报显示,发改委今年共审批通过1263个项目,其中,公用事业行业项目占比高达78.8%,信息服务行业项目占比11.3%。而公用事业板块中风电项目占比42.3%,水电项目占比28.8%。

  “ 当前的投资需要把握好度,只要GDP增速在7.5%以上就可以承受。靠投资稳增长是短期行为,不可持续。要在增加投资的同时,与调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结合起来。”张卓元表示。

  从未来一段时间看,发改委还将陆续出台相关投资项目的审批。李忠娟透露了钢铁行业未来发展轨迹:山东省结构调整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减量调整已成为业内共识;河北省要抓紧修改完善结构调整试点方案,尽快上报,方案要体现大幅压缩产能、发展循环经济、转变发展方式的理念,依托现有企业集团推动兼并重组和布局优化;加快对现有产能存量调整步伐。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