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名家:A股市场为何沦为美元指数“傀儡”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并无乐观理由 可抛售离场

  周二A股继续上涨,上涨强度依旧,只是领头品种分化,补涨品种开始扩散。收盘沪综指涨1.2%报2389.64点,深综指涨1.52%报962.84点,成交继续放大。盘面看,铁路、水泥等强势股暂停涨势,煤炭、玻璃、家电等补涨。除此之外,券商股走势亦转强。

  消息面上,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这是个较好信号,总之好过这两天常见的 “铁公基”方面的投资消息。另有消息称,我国央行批准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以便减低对美元依赖。该消息表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稳步推进,对我国经济有利。

  投资方面的消息可能是市场这两天最关注的焦点,由于近期基建项目在发改委通过较多,最近已有人发明了“2.0版4万亿”的称呼,也有人称刺激规模或达2万亿。不过最新消息是,相关部门已对这些传言加以否认。

  从最近各种经济刺激方面的消息看,上述传言可能确实有夸大之处,因这次经济刺激确实有许多“调结构”方面的动作,其比重还相当高,即并不是纯粹大兴土木。

  这种兼顾“调结构”和投资的刺激政策看似很不错,但实际仍存问题,因我国政策由上往下传递过程往往有选择性,即投资方面的政策能很好地层层落实,而其他政策常会打折。最明显的就是扶持民企政策,这方面的政策十分密集,且喊多年,可事实是民企或日益边缘化。

  可以预期的是,如果上层下达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其中既有基建政策,也有民生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其结果有可能会演化成单一的投资大餐。地方政府在实施中,上级的“调结构”政策或被过滤掉,最终能有效实施的仅是大兴土木。

  由于2009年牛市的经验,经济刺激政策对A股会有一定推动作用,投资者感到困惑的可能只是推动力度如何。在这方面,各人观感自然不同,有人十分兴奋,也有人谨慎。笔者个人认为,这个推动力度应远弱于2009年那波,甚至不排除一步到位的可能性。理由如下:

  首先,2009年那波行情启动时股价太低,当时股指仅1600点且流通市值远不如目前,而目前股指起点较高,单就这点,其推动力度就会打折。

  其次,这次刺激力度可能较有限,官方也有类似说法。力度既有限,行情自然打折。

  第三,2009年那波刺激政策在一开始只有极少数人有能力看到两年后的结果,所以市场在当时对行情的认可度必然比现在高得多。现在的刺激政策在一开始就存在分歧,必有更多人预见到了将来结果。

  第四,2009年时产能方面余地稍大,如今当然余地已大降,项目获利前景理应更差,所以更易引发银行坏账。

  最后,当年人民币升值未到位,所以即使经济结构变得更不合理,也一时不会引发资金外流。如今人民币已开始贬值,当机构或居民预期经济结构更趋于恶化,甚至预期到通胀,则资金极易外流,这极易压制股指。

  综上所述,虽然股指短期内极强,笔者却猜想这次股指的上涨空间有限,且为时不长。笔者甚至怀疑,这次的上涨,其实为仓重者提供了兑现良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