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股指或将探明短期底部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闻晨报

 



  

  络绎不绝的宏观扶持政策,最终压倒了市场的空头情绪。昨日上证指数虽然在两大沪深300指数ETF上市的压力下低开并一度出现1%以上的日内跌幅,但最终还是在对未来经济刺激政策的预期之下低开高走,并以上涨1.19%报收。

  郭树清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如果说不久之前,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给人的感觉还是“一个人在战斗”,还只是依靠证监会自身的支撑在扶持股市,那么最近两周,伴随温总理的讲话,投资者日益感受到了“稳增长”正成为整个管理层的一盘棋。

  继温总理指出要“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之后,刚刚过去的周末国资委、证监会、银监会密集发布文件,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与此同时,发改委核准了多项合计过千亿元的投资项目。

  而昨日下午,市场更将瑞信著名经济学家陶冬的一份研究报告广为传播,这份报告认为中国为应对经济放缓而出台的刺激措施规模可能将高达2万亿元人民币——这不由让市场想到2008年“四万亿”刺激政策引发的A股强烈反弹。

  “稳增长”概念股成领涨先锋

  虽然瑞信的报告还不过是“预测”,但各部委的举动是货真价实的。正因此,“稳增长”概念股就成为昨日A股领涨的先锋。

  以昨日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表现来看,以水泥股为主的建筑建材行业上涨4.62%,非ST涨停个股多至12家,占沪深A股29家非ST涨停个股的41.38%。此外,机械设备亦贡献7家涨停个股,行业指数则上涨2.17%。

  从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来看,昨日涨停的江西水泥买入五大席位中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这在以往涨停股中是少见的。而同样涨停的永安林业、中化岩土中则出现了中金淮海中路营业部的纯买入身影,后者一向被视为QFII代表席位。显然在昨日的上涨中,内资机构和QFII都有捧场。

  关注2380点区域压力

  A股正处于黑暗中的曙光,兴业证券在5月27日的最新策略报告中给出了相对乐观的预测。在兴业证券看来,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可能会进入“经济横盘、政策正面、通胀偏低”窗口期。目前A股风险溢价已到极值区域,进一步恶化概率小。因此,兴业证券认为,单边大幅下跌的系统性风险较小,维持未来数月中期看多的判断。因此,市场回调整理时,不必过度恐慌,应积极寻找机会,从容逢低买入。

  在兴业基金唱多的同时,开放式基金和QFII似乎早已开始做多。根据国都证券的基金仓位监控模型,上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0.18%,相对前一周上升了2.00个百分点,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六家基金管理公司一致加仓。与此同时,作为QFII代表席位的中金淮海中路营业部上周亦在6只个股上出现纯买入操作,总金额达1.42亿元。

  虽然昨日A股走出了强劲的反弹,但是就技术面而言,距离打破前期的下跌趋势依然任重道远。近日的一道坎,就是5月17日和5月23日两度未曾攻破的2380点区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